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许三多性格憨厚,成才的自尊心更加强烈,他虽然表面不说什么,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许三多性格憨厚,成才的自尊心更加强烈,他虽然表面不说什么,但

2022-04-19 10:16:43 作者:惜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许三多性格憨厚,成才的自尊心更加强烈,他虽然表面不说什么,但

  许三多刚刚进七连的时候,白铁军告诉他:成才兜里有三包烟,连长团长抽中华,班长排长抽南京,见了普通兵,就只能给他春城。

  从其他人的态度里,很能看出成才是个什么性格的人。一般人要是揣三种烟,很容易搞混。即使不搞混,面对舔着脸来要中华的战友,我们也不好意思不给。

  但成才分得非常清楚,他遇到伍六一的时候,递的是南京,等到白铁军来要,他立马换成春城,而且面不改色。白铁军点明的时候,他也没说什么。

  种种迹象表明,成才是个极度功利的人,而且是那种不太成熟的功利,带着乡下小子特有的斤斤计较。

  一般成熟的功利,几乎让人看不出来功利。兜里会揣着一种烟,跟身边人不分彼此,但到了真正发力的时候,这种人会毫不吝啬。

  成才没到这种级别,他的功利,还仅限于看人下菜碟。只要对他有利的事情,他会毫不犹豫地去做,对他有利的人,他会毫不犹豫地拉拢。

  只要你对成才有价值,你会感觉如沐春风,他会用尽一切手段让你感觉舒服。你对他没价值的话,成才不会跟你有什么交集,因为他不会把精力花在你身上。

  功利的人一般没有个人好恶,只会以有无价值为导向。但成才毕竟是个不成熟的功利人,所以他还是有好恶取向的。

  一个表现就是,他愿意跟许三多一起玩。一般的功利人不会跟傻子一起玩的,成才相反,他愿意跟许三多一起,并不仅仅以为他俩是老乡。最重要的原因,成才跟其他人玩功利,很累,也没有朋友,许三多是他唯一的朋友。

  另外一点就是,成才对拓永刚的态度。当拓永刚跟袁朗叫板时,作为室友,他是可以劝一劝的,但他没有。因为拓永刚让成才觉得很不舒服。拓永刚虽然是上尉,但脾气冲,好怼人,经常对成才他们吆五喝六。

  最重要的是,拓永刚的这种拽,引发了成才深深的自卑。

  成才和许三多从乡下来,下榕树,跟伍六一的上榕树紧挨着。他们这些人,都是义务兵,从列兵做起,升个士官都很费劲。但拓永刚和吴哲却是军校出身,出来就是军官。吴哲已经是少校了,很快就能跟袁朗同级。这是成才和许三多想都不敢想的。

  在老A,军官不是稀奇东西,最低都是尉官。成才和许三多两个士官,成了珍惜动物。这种强烈反差,让他们俩深深地不适应。许三多跟齐桓住在一起时,感觉拘束,因为下级要向上级行礼,齐桓一有个什么大动作,许三多都要犹豫敬不敬礼。加上那时齐桓有意“折腾”他们这些新人,许三多的不适更加夸大。

  许三多性格憨厚,成才的自尊心更加强烈,他虽然表面不说什么,但内里一直对其他人抵触,尤其对拓永刚。

  在这样的心理之下,一旦他发现有机会让拓永刚走人,他会毫不犹豫做出自己的选择。

  之所以他对吴哲的态度不同,是因为吴哲性格随和,讲究“平常心”,没有冒犯到成才。同时在选拔过程中,成才跟吴哲没有形成竞争关系。所以两人相安无事。

  如果吴哲阻碍了成才在老A的选择,成才也会像对拓永刚一样对待他的。毕竟,他曾经抛下了七连的战友,自己的老乡,才来到了老A。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