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氤氲茶香飘万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氤氲茶香飘万里

2022-04-18 08:06:38 作者:房永雯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氤氲茶香飘万里

  一羽白鸽,与茶香共翔,一袭轻云,与茶色相映,白石清泉,如心香一瓣,与茶味共鸣。茶之道,在心,在艺,在魂;茶之理,由境,由人,由品。念天地之悠悠,观古今之来者,一壶清茶煮历史,一席静淡出宇宙。

  ——《茶与散文》

  婉约雅致的茶

  取一枚素雅瓷杯,散一撮温婉新茶,伴随霭霭茶香无隙地弥漫,墨青的芽叶在水中纷杳旋转、舒展晕化,将生命的风韵色泽缓缓复苏,一览无余地呈现在渐渐通明透绿的汁液中。

  浅啜慢饮,凡俗恩怨伴着茶温的冷暖温热,过往繁华后徐徐释然放逐在清醇碧水中。冥思静悟,翩跹往事随着茶叶的起落悬浮,汹涌翻腾后慢慢烟消云散在袅绕暗香里。

  清幽淡雅、悠远甘鲜的茶汤,清新洒脱、超脱尘世的享受呵。“流华净肌骨,疏瀹涤心源”,这一方青绿,涤尽身心疲惫冷漠,使人感悟着清朗祥和、宁静淡然的心境。

  偶有闲逸,邀一二恬静挚友,清茶一盅,糕点些许,或毋须多言、各自斟品,或对饮得趣,抒感慨、述衷肠。品茶之色形香味韵,悟人生静淡闲适雅。茶边温馨映衬着性灵坦适,又怎是一个“舒畅”了得。若觅得一千年宝刹,碧松凉亭,清泉微风,佳人抚琴,推心对饮,宛如隐入世外桃源,心旷神逸,物我交融,感受时空静止凝固,咏叹“天云伴霞吟风水,一片静心一杯茶。”,顿悟“纵情山水间,茶亦能醉人。”之真谛,可谓人生一大快事。

  粗犷豪放的茶

  儿时曾遇三两老农,腰系一罐清暑降温的粗茶上山下田,晃悠悠的茶罐随田埂波荡起伏。云雾缠绕的山、淳朴勤恳的人、大大咧咧的茶汇成一幅泼墨山水画,平白却溢满诗意,伴随着泥土气息、浓烈茶香迎面袭来,倒颇有了几分平淡是真的禅意。

  亦常见村口路旁,四五老汉围聚凉棚,或蹲或坐,松一松臂膀,抡一身腥汗,高声畅谈些庄稼收成、小儿顽皮,搁上几只粗瓷茶缸、陶罐大碗,冲上自家井水泡的粗制劣茶,仰头畅饮,直入肺腑,苦涩浓郁却清凉解渴,那份酣畅淋漓之感、豪气爽直之情又岂是区区笔墨能描绘得出?

  然茶终究不过凡尘一泉清流,或品质优劣,或口感甘涩,或徘徊齿颊,或醍醐畅饮,如是等等,皆取决于心,而无关于茶。正所谓喝茶之意不在茶,形散而意不散。爱茶,更爱共饮茶之人;恋茶,更恋享闲暇之情;痴茶,更痴忘凡尘之境。倘若真能做到此处无茶,处处茶,方能进入品茗正道之最高境界。品茗真谛亦不外乎如此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氤氲茶香飘万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