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苏炳添 像少年一样奔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苏炳添 像少年一样奔跑

2022-04-14 02:29:24 作者:琦惠 来源:中学生百科·悦青春 阅读:载入中…

  苏炳添从四五岁开始就很爱动,整天喜欢在村子里跑着玩。然而,彼时的他并未显现出任何跑步的天赋,家里人也只当这是男孩的天性,并未想过让他走体育特长之路。直至升至初中,有一次,苏炳添与班里的男孩比赛摸篮板,身材最为矮小的他蹦得反而最高,这才引起了体育老师的注意。

  “你想要加入田径队吗?”体育老师将苏炳添喊至操场,爱才心切地问道。苏炳添歪着脑袋想了一会儿,开心地说:“是不是只要加入田径队就不用参加晚自习?如果是,那我就加入。”老师笑了笑,没说话。苏炳添迎上老师的目光,很兴奋地继续念叨:“老师,我不只跳得很高,跑得也很快。我现在就给您跑一个!”

  不等体育老师反应过来,苏炳添就在跑道上飞快地跑了起来。他那稚嫩的脸庞迎着骄阳,满是自信与希望。尽管在那时并未有人参透未来,提前告知苏炳添“他就是将来的‘中国速度’”,但他依然在奋力地奔跑着。这次跑步让体育老师见识到了苏炳添的天赋,并由衷地认为他是可塑之材。

  “你不用再继续练习跑步,直接去参加比赛吧。”第一次百米测试之后,苏炳添就被委以大任。他没有胆怯,直接应了下来。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从未怀疑过自己的能力,尤其是后来我得知母亲在读书时也练过田径且跑第三棒,我便更加确定了自己其实是有跑步天赋的。”

  最初参加比赛的情景,如今回想起来,依旧历历在目。当然,关于一路走来的每一步,苏炳添都没有忘却。“如果能像神话故事里那样,穿越到过去,改变某一件事的话,我只想改变2013年在莫斯科的那一次抢跑。”聊起整个职业生涯中最为遗憾的事情,苏炳添这般说道。

  那年,苏炳添在半决赛时,因他旁边赛道的选手突然在发令枪响前晃动了一下身体,直接影响到了苏炳添的判断,让他抢跑被罚出场,导致没有任何成绩

苏炳添 像少年一样奔跑

  但在當时极少有人去关心苏炳添的失落与忧愁,大家只是忙着讨论“何时中国人才能在百米赛跑中突破10秒极限”。在各种喧哗声中,苏炳添回头望了望赛道,他的内心虽有难过,但更多的是坚定。他暗暗对自己说:“我一定会是那个跑进10秒的人,且会用最快的速度跑进10秒。”那一瞬,他好像又再次变成了从前的那个少年,脸上再次洋溢着自信和希望。他整理好心情,迅速地转过头,大步走出赛场,走向自己的下一个目标。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这句话里,我们轻易就能触摸到汗水与泪水,但它并不足以用来形容运动员为了突破极限所付出的努力,因为他们的辛苦超乎许多人的想象。

  据苏炳添的朋友说:苏炳添就是一个“傻”小孩,他对待训练从不知道偷懒。如果他说今天要练100个蛙跳,那在训练时就会一个不落;如果他说今天跑步必须比昨天跑得快,那也一定会达到目标才去休息。在旁人眼里,苏炳添对待训练总有一股“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

  2014年,苏炳添做出了一个极其冒险的决定。他联系了美国的教练,打算从转换起跑发力脚开始,完全改变自己的技术动作和奔跑节奏。许多朋友认为苏炳添“疯”了,心疼地埋怨他:“你不再做只知道扎实地练基本功的笨小孩,我们确实很开心,但你也不用让一切从零开始吧?”

  大家不能理解,苏炳添怎么就舍得舍弃近十年的肌肉记忆,重新开始。他相当于是赌上了自己的整个职业生涯——如果新战术失败,那可能他的跑步速度会退回到10.30秒左右。换句话说,他会永远失去竞争力。朋友苦心规劝他,趁着一切还未开始赶紧作罢。苏炳添却摇了摇头,说:“我并不是不珍惜自己的才华,相反,我就是想进步想再拼一把才选择这个方案的。”

  他的心意已决,想要破釜沉舟地冲一次。

  美国佛罗里达的海浪声无法遮掩苏炳添跃跃欲试的心跳声。他按照教练给自己制订的计划,使劲地跑,拼命地跑,打算跑进那个没有黄种人出现的领域。但非常遗憾,很长一段时间里,他没有任何进步,还败给了同时期训练的女选手。

  那天,苏炳添忽然觉得美国佛罗里达的太阳没有那么晒了,他整整一天都没有讲过话,就在宿舍里枯坐着,想了很多很多。第二天,他再次出现在了赛场上。因为那一晚,他想起了自己的偶像刘翔曾经说过的话:“在我个人的职业生涯中,碰到困难、挫折和对手时,我从来没有退缩过、逃避过、害怕过。”

  媒体在报道中如此写道:“苏炳添当真是在美国度过了一个寒冬。”大家都认为他在美国训练的那段时期非常苦闷和疲惫。但他却觉得为了梦想远赴他乡并没有那么糟糕。

  据他回忆,训练基地有一个很大的湖,湖的四周长满了郁郁葱葱的树木,树林里还有许多小动物,真的特别讨人喜欢。有一段时间,苏炳添常常去树林里散步,他遇见了一只很有灵性的野兔。这只野兔有一次竟一路带着苏炳添跑到了自己的窝边。“我也不知道怎么就跟着小兔子去到了它家。” 苏炳添笑言。

  苏炳添对待很多事情都是后知后觉,唯有跑步是个例外。他就是为奔跑而生的,但又好像不能形容得这么绝对。因为,如果不是他能耐得住寂寞,能在辛苦的训练中坚持下来,那他也只是空有一颗“悸动的心”罢了。

  苏炳添其实一直都是在用自己的毅力挑战极限,突破世人对黄种人的认知。2015年5月20日,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苏炳添在100米半决赛中以9.99秒的成绩顺利晋级决赛,让博尔特都忍不住称赞。至此,苏炳添成为历史上首位在百米大赛中突破10秒大关的黄种人。 3个月之后,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苏炳添再次闯进10秒大关,以9.99秒的成绩追平了自己创造的全国纪录。而当所有人都以为这是他的最好成绩时,“苏神”再次“飞”了起来。

  2018年6月23日凌晨,在马德里举办的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上,苏炳添跑出了9.91秒的成绩,夺得男子百米冠军。这个成绩追平了亚洲纪录。2021年8月1日,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半决赛中以9.83秒刷新亚洲纪录。

  他用无数优异的成绩证明:人生就应该不断地超越自我,挑战自我。他并不是被神化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在百米赛跑的跑道上,他就是“神”。

  他有着强大的信念,有着坚强的斗志和意志力,有着无以伦比的忍耐性。他代表了中国速度,也代表了中国力量。他才是广大青少年应该崇拜的偶像、对标的榜样——虽已不是少年,却仍有少年之精气神;虽已不是少年,却总不服输,热血难凉;虽已不是少年,却仍然像少年一般奔跑着,呐喊着,绽放自己的精彩人生。

  编辑/梁宇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