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文琴:落入人间的建筑奇葩——走进永定土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王文琴:落入人间的建筑奇葩——走进永定土楼

2022-05-15 07:06:02 作者:王文琴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王文琴:落入人间的建筑奇葩——走进永定土楼

  曾经在《同一首歌》栏目:印象南靖土楼,被土楼那纯朴的气息、古老的韵味、时光的倥偬深深吸引,感觉自己也跟着穿梭在一座又一座土楼,感受土木楼墙下涌动着岁月的脉搏。如今因工作关系来到龙岩,也总是听起当地人会自豪地问外来客:你到过咱永定土楼么?这更是撩起我内心向往已久的渴望。终于在这榴花妖艳烘,绿杨带雨垂垂重的五月,登上了前往土楼的旅程。

  穿过蜿蜒的山间小道,历经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目的地。那天下着蒙蒙细雨,为山居土楼带来了幽深而又清新的气息,路边的竹林缓缓摇曳,竹叶发出沙沙的声音,仿佛情侣在低吟,是在责怪不速之客的我们打扰了他们吗?又仿佛孩子在嬉戏,是在用好奇的眼光打探着我们吗?又像老人们在耳语,是在讨论尘俗中的天外来客的我们吗?在导游的带领下,穿过山间夹道,来到了土楼王子——振成楼。在永定客家土楼中,许多土楼是按八卦图设计的,中华传统文化铬印深深地铭刻其中,而最为典型的代表当属振成楼。振成楼,是悬山顶抬梁式构架,分内外两圈,形成楼中有楼,楼外有楼的格局。

  客家人根据易经八卦的原理设计楼房,楼的前门是“巽卦”,而后门为“乾卦”。这是客家人中原正统文化的继承佐证。客家人从中原迁徙而来的,受中华传统文化思想影响极深,而八卦又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经典之一,所以将八卦的精华融入到土楼当中。外楼圈4层,每层48间,楼内有一厅、二井(暗合“八卦”中的阴阳两极)、三门(即正大门和两头边门,意合八卦中的天时地利人和)和八个单元。卦与卦之间是隔火墙,一卦失火,不会殃及全楼;卦与卦之间还设卦门,关闭起来,自成一方,开启起来,各方都可以相通。一旦盗贼入屋,卦门一关,即可瓮中抓活鳖。我只能感叹人民的智慧真是无穷无尽啊!祖堂似一个舞台,大厅及门楣上有民国初年黎元洪大总统的“里堂观型”、“义声载道”等题字。楼内还有永久性楹联及题词二十余幅,充分展示了土楼文化的内涵。走在廊檐下,似乎还能感受到今年胡总书记来土楼时那种人潮气息,还能听到客家姑娘那银铃般的笑声。

  如果说有土楼王子,当然也有土楼公主喽,在我看来,小巧玲珑的如升楼就是土楼公主。如升楼是永定众多土楼中袖珍式的土圆楼,俗称“米升楼”。据说当时的楼主缺少住房,后得一梦:一轮红日下落此地,他认为此地建房好,便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自己出工挑土用了三年时间才建成这座最小的圆楼。

  一路上,领略着土楼之王——承启楼那“高四层,楼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间;圆中圆,圈套圈,历经沧桑三百年”粗犷厚重的气势,置身于宛如一座城堡之中的深远楼,遐想着回荡在遗经楼的琅琅读书声,欣赏着的如诗如画般的仙山楼阁裕隆楼,回望那犹如展翅欲飞的凤凰福裕楼。

  穿梭在这幽静的南国小巷,踩着这青石板的小路,摸着那粗糙的墙面,望着那片澄净的天空,就会感受到一种平静的幸福,思维总会不自觉得飘向很远很远,原来这里是很适合回忆的地方。而那古老的风车仍旧一日复一日的流转着,在它的身下溪水生长出天空和它的倒影,然后,静静地听着它那风中摇动的木轮声,就像一辆陈旧的时光自行车,慢慢爬上温暖的夕阳。土家人的日子总是那么的悠闲缓慢,他们的生活时光总是那么的纯净,纯净得都不忍心打破这片宁静。灰蒙蒙的细雨将这桃花源式的山区包容起来,如同一幅充满梦幻色彩的水彩画:一股醇厚的茶香飘然升起,混着香甜的米酒味道,坐在楼前的老人们,笑呵呵地看着嬉戏的孩子们,在溪水边吸水的淳朴客家妇女,还有那日夜不停转动的古老水车……而我们仿佛只能置身画外,只可欣赏,无法融入。

  我喜欢土楼那历史悠久、风格独特、规模宏大、结构精巧的建筑风韵,喜欢它那古香古色、充满浓郁的文化神韵,但我更喜欢它那独一无二的神话般山村生活气息。

  郑洲:老武又添“幸福事”

  3个月前,因为参加集团公司健康疗养团而被报道过的新河矿业公司掘一队“农民工”班长武夫华,可谓喜事连连。在该公司2010年的党员纳新计划中,这位“农民工”班长被列入了入党积极分子的行列。

  新河矿业移交集团公司后,武夫华凭借自己的吃苦耐劳,不仅在掘一队当上了跟班班长,还在4月份参加了集团公司组织的健康疗养。当了“官”,腰包也鼓起来了的老武可谓是幸福至极。可在老武的心里,还有一件事放不下,那就是入党问题。

  在老家邹城,老武曾向村党支部递交过2次入党申请书,都是石沉大海,一点音讯没有。后来,到矿上工作后,“固执”的老武依然坚持向党组织靠拢,他向原里能集团新河煤矿递交了申请。

  “当时咱是临时工,哪有人会考虑农民工入党的问题,从那以后我就连想都不想了。”老武说起过去的遭遇,有些愤愤不平。

  参加集团公司疗养团回来的第3天,老武躺在床上琢磨,“这淄矿集团能让俺一个农民工参加疗养,这就体现了在淄矿集团是人人平等的。那入党的事是不是可以解决呢?”就这样,武夫华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再次向党支部递交了申请书,并主动找到党支部副书记王光发谈心。

  “老武虽然是班长,可从来不拿架子,干起活来比一般职工都能吃苦。他平时也挺爱好看书学习,有不懂的问题,都能及时请教。经过综合考虑后,我就把他的情况向公司党委做了汇报,并开始对他进行政治考验。”记王光发说。

  6月16日,让老武期待已久的消息终于传来了。在王光发递给他的2010年入党积极分子的明细表中,武夫华惊奇地发现自己的名字,这让老武一下兴奋到了极点。

  “有人说俺的命好,要让俺说,还是淄矿集团的政策好。是淄矿集团‘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员工创造幸福’的企业宗旨改变了俺的命运。俺想好了,一定好好干,为了报答、为了感恩,俺要在这里干到老。”说起来之不易的幸福,武夫华激动地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