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黄敏:孩子,你知道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黄敏:孩子,你知道吗?

2022-05-18 08:25:19 作者:黄敏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黄敏:孩子,你知道吗?

  好些天前,儿子放学回来就缠着我问:“妈妈,今天我们班的同学过生日了,我什么时候过生日呀?你是不是忘记啦?”孩子的心情可以理解,这一天可以得到他想要的礼物,可以在伙伴们的祝福中吹灭许愿的蜡烛,可以享受品尝蛋糕时的甜蜜滋味,可以满足这一天的“我最大”。孩子,妈妈怎么会忘记,又怎能忘记呢 ?

  孩子,你是幸福的,当妈妈还是你这般年龄时,哪有礼物和蛋糕,外婆煮的两个红蛋已经让我高兴好一阵子啦。虽然那时的物质不丰富,可是妈妈当时的幸福感和你是一样的,因为都有着自己妈妈沉甸甸的爱!

  孩子,你八岁了。在这八年的每一个日日夜夜,你都生活在妈妈的视线里,都享受着家人的关爱。今天是你的生日,也是妈妈的生日,是妈妈的重生之日。这几年来我一直把你成长中的点点滴滴写在日记本里,每次翻开它的时候,你每一个细小的变化都重复在我的面前。孩子,你知道吗?

  当医生告诉我你出现在我的身体里时,我是多么的高兴,为了让你有一个安静的环境,我辞去了手边的工作,在家等待你的来临。妈妈曾经幻想着将来的你会是一个漂亮的小女孩,一直以来,我都认为“女儿亲,女儿好,女儿是妈妈的小棉袄”,你不会怪我吧?而你在四个多月时和我开了一个很大的玩笑,那时我突然高烧不退,最高时达到42°,出现了暂时的胎动停止,医生诊断为流感,怕高烧会对胎儿造成大脑的伤害,建议有可能要放弃你。可我怎么忍心,你已经会动了,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了,已经是一个活生生的新生命了呀,于是,我把你留下了,我要你和妈妈一起战胜这次困难。在医生的精心治疗后,我期盼着剩下的时间。在后来的几个月里,你又开始调皮的在我的肚子里拳打脚踢,完全不顾我愈来愈沉重的身体,你不知道妈妈有多辛苦。在这段等待的日子里,妈妈经常听音乐,做轻柔的运动,看看育儿书,写写日记,就盼望着你能早些健康的来到这个世界……

  终于在预产期的那天,你开始不安分的在妈妈的肚子里猛踹,你是呆的太久了,迫不及待的想看看这个崭新的世界。熬过了差不多12个小时,在妈妈用尽全身力气,痛到麻木,疲惫的连手都抬不起时,你终于放开嗓门,用响亮的哭声告诉妈妈你终于来到了我的身边。看到你是健康的,妈妈所有的辛苦和疼痛都是值得的。孩子,你知不知道我为什么会给你取名叫“奇奇”吗?因为你是我生命里的奇迹,因为我相信有爱就会有奇迹!

  在你婴儿期的最初一个月里,初为人母的我常常手足无措,常常被你无规律的吃喝拉撒睡弄得疲惫不堪。而你那粉嘟嘟的小脸,还有在睡眠中偶尔露出的微笑,让我感到莫大的欣慰。每天给你喂牛奶,换尿片,洗澡,逗你玩,陪你说话(尽管你还听不懂),在你想睡的时候轻轻的唱着那首《摇篮曲》,所有的这些都是我的快乐,有了你之后妈妈觉得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

  你两个月的时候,会被逗着笑了,会一个人发出简单的连妈妈都听不懂的各种话语;

  你三个月的时候,不再那么爱睡觉了,每当早晨醒来就会独自在小床上手舞足蹈的“咿咿呀呀”玩上好久,然后因为没人理你委屈的伤心大哭起来。你爱上了洗澡,爱上了舒服地躺在妈妈温暖的手臂上喝着牛奶的感觉;

  你四个月的时候,喜欢上了坐车。每次妈妈带你坐车去外婆家的时候,你总是象个小大人似的,乖乖的靠在妈妈的怀里静静地睁着眼睛张望四周,然后在汽车的摇晃中歪着小脑瓜甜甜地睡着了;

  你五个月的时候,能靠在沙发上坐一小会了,喜欢把小手抱成拳,傻傻地看上许久,最后放进嘴里津津有味地吃个不停。喜欢在搀扶下站在妈妈的腿上蹦蹦跳跳,喜欢自己抱着奶瓶“咕噜咕噜”,还会表现出极大的喜厌情绪,对陌生人绝不露出甜蜜的微笑;

  你六个月的时候,手指更灵活了,看到什么东西都去抓,喜欢把纸撕成碎片,对新鲜的事物和玩具产生了兴趣。喜欢伸出手等着妈妈抱,喜欢坐在妈妈的身上玩着你喜欢的东西。这时的你也变成了一个小馋猫,常常盯着别人的嘴和碗,然后手脚不停地要去抓,嘴里还一直“哦,哦”;

  你七个月的时候,开始爱听儿歌了,也更爱笑了。因为你的小脸粉扑扑的,那些邻居爷爷奶奶们都亲切的叫你“红富士”;

  你八个月的时候,有一天妈妈发现你的左手老爱做成OK的手势,还学会挥着手示意再见了,当你的小嘴里开始蹦出“爹爹,爸爸,妈妈”时,妈妈有多兴奋;

  你九个月的时候,第一颗乳牙长出来了;

  你十个月的时候,再也不肯自己单独在家玩了,你喜欢妈妈抱着你出去四处逛逛,喜欢和小朋友一起玩,高兴地拍着小手哈哈笑,还学会了跟哥哥姐姐们抢玩具;

  你十一个月的时候,越来越调皮,越来越任性,也越来越聪明了。一天你从床上摔下来,把后脑勺摔出一个大血包,让妈妈心疼了好久。你会在出门后拼命的将身体扭到你想要去的方向。你会在妈妈给你唱儿歌的时候,一边摇着头一边举着手打着拍子;

  很快的你就满周岁了。你的两颗小虎牙也长出来了,你吃到了第一个生日蛋糕;

  你一岁零两个月的时候,迈开了人生的第一步;

  你一岁零四个月的时候,能清楚地数“12345*78910”(6是你经常忘记的),会像个跟屁虫似的跟在认识的,不认识的人后面甜蜜蜜地叫着“爷爷,奶奶,阿姨,叔叔……”,能接着妈妈唱的歌唱下一句“世上只有妈妈好……,(幸福享不了)”,你喜欢模仿妈妈的语言和动作,喜欢抱住妈妈的腿耍娇,喜欢牵着妈妈的手出去逛街,还会机灵地帮妈妈按摩(其实就是在妈妈背上轻轻地捏几下);

  慢慢的,你喜欢看卡通片里的蓝猫,淘气,喜欢看天上的月亮婆婆,喜欢抓水中的鱼儿,喜欢玩泥巴,喜欢问为什么……慢慢的,你开始不喜欢妈妈的保护,你有了自己的想法。

  三岁时,你第一次离开妈妈,去上幼儿园。第一天回来时,你笑的真开心,你说幼儿园里有好多的新朋友,还有好多的玩具,第三天回来时,你的嗓子都哭哑了,你说你想妈妈了。可是,孩子,你要自己学会长大呀!妈妈相信你会很棒的!后来,你爱去幼儿园了,学会了写字,画画,还在“六一”儿童节上表演了讲故事和唱歌呢。

  五岁半时,你进了学前班,有了好多同学,放学后你喜欢邀请他们来家里玩,然后拿出自己心爱的玩具和零食热情地招待小客人;

  六岁半时,你成为了一名小学生。开学的时候,你高兴地背着新书包对妈妈说:“妈妈,我自己去!”是啊,你在慢慢长大,开始接受着正规的教育,在学校里你会有老师和同学的帮助。记得那天你戴着鲜艳的红领巾飞奔地跑回家,扬起骄傲的笑脸告诉妈妈“我当少先队员啦!”记得那天你拿着那张写着“友爱之星”的奖状时的欢喜劲!记得你常常把老师批改的作业递给妈妈看,又是一个A+……妈妈为你每一个小小的进步感到高兴。

  这个时候,你洁白整齐的乳牙也有了新的变化,下颚中间的牙开始松动了,你要换牙了。你老是爱站在妈妈面前用手比划着看看自己长到多高了。你总是喜欢挽起衣袖显示你胳膊上结实的“肌肉”。你想告诉妈妈你想快快长大吗?

  现在你到了“七岁八岁狗都嫌”的年龄,你是个男孩,免不了会调皮捣蛋,这是一种天性,妈妈也不会过多的指责你。妈妈只希望着你在健康中成长,在快乐中学习,在生活中懂得爱,在没有压力中度过幸福的童年……

  今天是你的生日,妈妈给你准备了一个镶嵌着马的水果蛋糕,因为你是马年出生的。妈妈希望你长大以后能成为良驹,能成为千里马,在理想的大草原上自由的驰骋。

  这是你人生中的第一个八年,你还是妈妈身边撒娇,淘气的小孩子,尽管妈妈时常在你的耳边絮絮叨叨,尽管妈妈偶尔会动手打在你幼嫩的身上,你总说妈妈对你不好,可你不知道妈妈并不愿意这么做,妈妈对你的管束是为了将来的你能有一个正确的人生,为了你不会犯下不应去犯的错误,因为你还没有自我保护意识,还分不清善恶美丑,你还需要有人保护你。其实这么多年来,你每一次生病, 妈妈有多心疼;你好几次出现意外,妈妈都被急坏了;你因为贪玩放学后回家太晚,妈妈焦急的四处找你。孩子,你知不知道,天下每一个母亲都是爱自己的儿女的,妈妈对你们的爱都是默默无闻的,不需要任何回报的,也许你现在还不太明白。

  等你到了第二个八年,你能呆在妈妈身边的时间就不会太多了,这时候你一定在中学里忙着应付一大堆的学习,你已经告别了美好的童年,迎接青春期的到来。

  那第三个八年,你成为了一个正式的公民了,你有自我选择的权利和能力,也有回报社会的义务了。

  而第四个八年,你也许已经成家立业了,到那时,你应该能感受到为人子女,为人父母的酸甜苦辣。

  还有更多的时间,你会怎样过好你的生活,妈妈想象不到,那些未知的东西要靠你自己去慢慢创造……

  时间过得真快,八年的光阴就在手指缝里悄悄地溜走,我们能拥有它的越来越少,可你要相信父母对你的爱不会减少,爸爸妈妈是永远爱你的!

  (孩子,在这个物质丰富的时代,妈妈不仅可以合理的给你想要的礼物,同时还想写下这段文字送给你,祝你生日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