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38岁刘翔改行做模特:被骂多年后,一句话冲上热搜,让人泪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38岁刘翔改行做模特:被骂多年后,一句话冲上热搜,让人泪目

2022-06-26 19:54:44 作者: 认真码字的 来源:知否大叔 阅读:载入中…

38岁刘翔改行做模特:被骂多年后,一句话冲上热搜,让人泪目

  无意间,在网上看到一则消息:

  昔日跨栏天才刘翔,终于放下运动员身份,走入时尚界当起了模特。

  沉寂多年后,转型做模特的他,引爆了时尚圈和娱乐圈。

  1.89的身高,加上天生傲骨冠军气质,走起T台又高又帅。

  刘翔是亚洲田径史上首位取得奥运会、室内室外世锦赛、国际田联大奖赛总决赛冠军于一身的纪录保持者。

  被称作“百米飞人”的他,在奥运会赛场上是神一样的存在。

  经历了这么多年的沉寂,如今38岁的刘翔终于想通,改头换面重新来过,让人眼前不自觉一红,有点想哭的感觉。

  1

  刘翔!

  先前,在综艺节目《小巨人运动会》当中,刘翔谈到以前:

  “我想永远停留在21岁,如果可以的话,成长的经历,再来一遍。”

  说这话的时候,他的眼睛瞭望远方,隐隐闪着泪光,似乎又回到了那个热血沸腾的赛道场上。

  2004年08月28日凌晨两点半,有很多国人已经进入了梦乡。

  但彼时的雅典奥运会田径赛场,人声鼎沸,尖叫声如同热浪,层层覆盖。

  “12秒91!刘翔跑平了世界纪录!一个黑头发黄皮肤的世界冠军就此诞生了!”

  在此前的田径短距离赛场上,从没有一个黄种人能站上最高领奖台

  不到13秒的时间,历史已经被改写。

  刘翔披上国旗,大力地向观众挥动,他不停喘气,含着激动的眼泪哽咽着对镜头说:

  “谁说黄种人不能进前八,我是奥运会冠军!”

  “我觉得梦想终究会变成现实的。我相信在我以后的运动生涯中,还会有更多的奇迹等待我去创造,等待我去辉煌。”

  恰似少年,风华正茂,意气风发。

  第二天,国内无数媒体蜂拥而至,头版无一例外,刘翔夺冠。

  前线体育记者、校园里的学生、办公室的职员,随处可见的横幅。

  在那个非常看重体育成绩的年代,刘翔一夜之间成为了中国人的超级英雄

  《日本经济新闻》将刘翔的成功称为亚洲奇迹,说他给整个亚洲带来了希望。

  美国《时代》把他的照片作为杂志封面,一张黄皮肤的脸庞,眼神坚毅地望向远方。

  被亿万人信仰,无数人为他疯狂,刘翔成了那个时代当之无愧的全民英雄。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这一切都在2008那年戛然而止。

  2

  45枚奖牌抵不过2次摔倒

  2008年8月18日,在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的跑道上,变故横生。

  在第一次起跑有选手犯规后,刘翔表情痛苦,仿佛耗尽了所有力气,一只脚蹦着回到了起点。

  随后,他撕下了腿上的号码牌,一瘸一拐地走到了休息通道。

  解说员完全没反应过来,呆滞了几秒才说:“观众朋友们,第二跑道的中国选手刘翔,因伤不得不放弃比赛。”

  其实早在奥运之前,刘翔就已经受伤了,而且伤势严重。

  那时的刘翔患有一种叫做“滑囊炎”的症状,使得他的跟腱会逐渐变脆,变得没有弹性,严重者会经常性断裂。

  他做了手术,整整花了一年时间恢复。

  2012奥运年,人们翘首以盼,希望刘翔在奥运会上演王者归来。

  只是天意弄人,伤病再次不合时宜地袭来,跟腱断裂。

  他在回到休息区后,坚持单腿跳到终点,亲吻栏架,给自己的运动生涯做告别,也给了所有人一个交代。

  但攻击与谩骂仍旧不绝,舆论风暴席卷整个网络。

  “刘骗子,又故伎重演,还跟腱断裂,骗谁呢!”

  “胆小鬼真能装,丢国家的脸!”

  “就算是断腿,也该爬到终点!”

  “民族英雄”瞬间变成了“民族耻辱”。

  这些声音让当时的刘翔甚至有了轻微自闭。

  曾经风华正茂的少年眼里彻底没了光芒,回忆到人情冷暖,还是忍不住红了眼眶:

  “一旦发生事情之后,谁都不想替我说几句。”

  世态炎凉,莫过于此。

  直到2015年4月7日,刘翔正式退役,网络暴力依然不绝于耳。

  骂他的人不知道,从2000年世青赛开始,刘翔12年的职业生涯:一共参加48次国际大赛,45次站上领奖台,取得36金6银3铜的傲人战绩。

  他们把刘翔捧上神坛,又亲手送他去地狱。

  45个奖牌,终究还是抵不过2次摔倒。

  3

  “刘翔式悲剧”在重演

  本以为十多年过去了,大家会越来越客观宽容,但实际上,“刘翔式悲剧”并没有停止。

  在里约奥运会上,傅园慧凭借表情包走红,被网友亲切地称为“洪荒少女”。

  在她以0.01秒之差与金牌失之交臂后,她站在银牌的领奖台上忍不住失声痛哭,底下的评论却是:

  当时,傅园慧接受采访时,坦露了自己的心声:

  “因为我真的已经在训练、治疗各方面尽全力了。针灸每一天都扎,我现在非常害怕针灸,我就是觉得如果我可以克服扎针灸,我也不怕疼的话,我会游得更快,我也愿意。可是还是不行。”

  一次次受伤,一次次的针灸,从这些触目惊心的伤痕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运动员有多么顽强。

  明明已经拼尽了全力,却还是在被苛责。

  柯洁输给阿尔法狗被有些人嘲笑;

  林丹36岁依旧征战球场被有些人骂舍不得广告代言费;

  邹市明输给日本选手木村翔被骂狗屁拳王…

  他们都曾身披荣光,让全中国为之振奋。

  他们为国家带来了数不清的荣誉,却还是被人践踏到了尘埃里去。

  4

  善待英雄,才会有更多英雄

  电影《夺冠》中,有一幕让人大为感动。

  女排经历了低谷期后,郎平回国任教,她说,有外国记者曾经问她:为什么你们这么看重一场排球比赛的输赢呢?

  郎平是这样回答那位外国记者的,她说:

  因为我们内心还不够强大,等有一天我们内心强大了,就不会把赢作为比赛的唯一价值。

  原来,每个运动员的身上,都背着沉重的包袱。

  这一包袱就是,比赛只能赢。

  身后站着千万人,输了,可能就会被嘲讽讥笑,那些眼神,无形间在运动员身上上了一道厚重的枷锁。

  因为此,运动员失去了享受竞技体育本身的乐趣。

  刘翔巅峰的时候,鲁豫曾问他,有没有想过得了世界冠军后就退役,从此功成名就。

  刘翔苦笑道:“我放得了自己,别人放不了我。”

  在有些人眼里,失败就是一种罪恶。

  但他们似乎忘了,英雄也是凡人,也有筋疲力尽的时候。

  莫要做压垮英雄的最后一根稻草。

  如果你曾因国旗升起、国歌奏响而感到骄傲兴奋,

  那就请记住,这些英雄曾带给我们的荣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