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记忆的秘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关于记忆的秘密

2022-06-26 10:01:56 作者:刘泽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关于记忆的秘密

  短期记忆和年龄有关,在20岁达到巅峰,然后开始缓慢长期地衰退。但是影响短期记忆最大的不是年龄,而是专注。年龄越大,所想事情越多,更容易走神,所以短期记忆效果就越差。

  短期记忆能力和逻辑思考和解决难题的能力息息相关。记忆力好的人,通常智商测试中得分越高。

  知识、经验对短期记忆影响较大。给一组有关棒球的解说词,有棒球知识的人能更好地记住其中的关键内容。所以说,工作记忆得益于知识与经验,可以让短时记忆更加灵活,在熟悉的情况下,甚至可以让天赋记忆黯然失色。当然在学习某新技能时,工作记忆力强的人具有优势。

  工作记忆可以分块记忆。一般分为四块,如记忆一个电话号码可分为1-800-275-3733四块记起来更容易。

  工作记忆中,图片优势比抽象的文字更有优势。

  专注是好记忆的秘诀。常见有三种注意力模式。一为自上而下的网络,就是有目的的关注,这是好记性的秘诀,其实就是专注。第二种是自下而上的网络,刺激驱动的注意,由外部的事件指挥注意力。比如某种突发事件可能突然引起我们的注意,从而让我们牢牢记住。第三种是默认模式网络,即转向内心世界的注意,比如白日梦、烦恼、冥想。

  影响专注的几种情况:一是高度熟练的活动。当行动变得无意识时,自上而下的注意力可有可无,默认模式接管,这就给走神创造了机会。那某个时刻的记忆可能缺失。二是多任务处理。现代人经常同时进行多个任务,注意力经常转换,破坏了工作记忆。这容易导致漏掉某些关键信息,影响专注度。三是基于焦虑的分神。当人面临大事的时候,如演讲、考试、面试等,因为担心,就会焦虑表现不好。焦虑让人转入模式模式,转入内心,这样就偏离了轨道,做不好手上的事。四是目标动机性不强。

  保持专注的方法有以下这些:一是在受到干扰时,试着自言自语。这有助于缓解焦虑,避免走神。二是“在注意力分散时,试着利用好奇心”。三是“面对沉闷时,试着创造挑战”。适当挑战不但有助于集中注意力,而且会产生“心流”的有益体验。

  专注是好记性的第一步。可设计一个视觉记忆法,目的是形成一种可靠的方法让注意力回到正轨的3种行动:自言自语、保持好奇心、创造挑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关于记忆的秘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