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江歌妈妈:现实总是如此残酷,但没有人有资格一味沉溺于悲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江歌妈妈:现实总是如此残酷,但没有人有资格一味沉溺于悲伤

2017-12-26 08:31:35 作者:晴朗 阅读:载入中…

江歌妈妈:现实总是如此残酷,但没有人有资格一味沉溺于悲伤

  但愿所有的人都能够在新的一年里

  不再被往事所伤

  前一段时间因为陈世峰被判刑二十年,江歌妈妈在法庭上说“我请求当庭释放陈世峰”,在网络上炒了一番热度。

  在事情发生的当下,我是坚决支持江歌妈妈,当庭释放然后手刃陈世峰,符合中国一贯的“杀人偿命、天经地义”的价值观,可是事情过去许久之后,我才懂得,真正的慈悲与宽容,不是放过陈世峰,谅解刑罚二十年,而是重新拾起自己的生活,让天堂里的江歌得到一丝安慰

  纵观江歌案的始末,不得不说,就连江歌妈妈的人设也在网络上不断的重建与崩塌,网民们时而支持她,时而唾弃她。但总的来说,在江歌妈妈没说出“我请求当庭释放陈世峰”之前,舆论基本上还是支持江歌妈妈的,但在这个请求脱口而出之后,舆论又纷纷转向,指责江歌妈妈没修养——之前已经发起几百万人联合签名,请求判陈世峰死刑,如今法律判了陈世峰二十年,即便再不公道,也已经是几百万人努力的上限了。

  然而,江歌妈妈却罔顾几百万人的心血,要求“当庭释放陈世峰”,然后自己手刃敌人。虽然江歌妈妈的爱女之心可以谅解,虽然我承认如果是自己的女儿遭受这种待遇我也无法理智。可是,这件耗时整整一年,前后几百万人参与的重大事件,最后却要回归最为原始的解决方法,倘若我是出资帮助江歌妈妈的人,我怕也是要感到寒心。

  因为,无数支持江歌妈妈的人,其实并不是要帮助她宣泄仇恨,要帮助她处死陈世峰,而是要帮助她获取公平的刑罚,以及给予她走出阴霾、重新生活勇气

  在古人的智慧里,有“逝者已矣,生者如斯”这一说法,这句话的意思是:死去的人已经离我们而去,活着的人只有坚强的活下去,才能够让死者在天堂得到安息。

  网络上很多人诟病这句话有一种“站着说话不腰疼”,“悲剧没发生你自己身上,你才教别人大度”这种感觉,但是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江歌妈妈在追讨陈世峰和刘鑫的时候,也将自己的生活拉入了苦痛的漩涡。

  难道江歌母亲当庭释放陈世峰,然后手刃陈世峰之后,在监狱里度过自己人生中的下一个二十年,才是这场耗时一年,前后几百万人参与的案件最好的结局吗?又或者往更加极端的方向设想:江歌母亲手刃陈世峰,陈世峰家人再手刃江歌母亲,江歌姥姥再手刃陈世峰家人,然后……两个家族同归于尽

  这怕是江歌最不愿意看到的结局。

  陈世峰杀人证据确凿,如何判处是法律与刑法的事情。从事实来看,日本法律并没有偏袒陈世峰,它的确是按照“故意杀人且情节恶劣”来判处陈世峰的,具体少年刑期,则是法律应该考虑,而非是舆论应该考虑的事情。

  也就是说,陈世峰的确得到了应有的惩罚。无论舆论是否对法律的判决满意,但是法律的的确确做出了自己的判决。那么,江歌妈妈的诉求应该可以说是基本实现了。然而,丧女之痛让她言辞激烈,在法庭上展现出了更加激进的想法,即便这个想法我们都能够表示理解,但也不得不说,这让我们感到了一丝悲伤

  就好像一群人在帮助一个人脱离正在下陷的沼泽地的时候,那个人突然告知你:请你放手

  帮助江歌妈妈的几百万人中,谁不是在承受着生活的责难;谁不是同她一样,遭受了种种不公平的待遇,却无法在尘世里发出一声属于自己的呐喊;谁不是被现实伤害之后,再也不敢对现实世界有着太多期盼和渴求的平凡人;谁不是在深夜痛哭之后,才发现无力改变现状,只能被迫被生活折磨得面目全非……

  在这个千疮百孔社会,谁也不是钢铁侠。

  江歌事件能够被几百万人关注已经是幸运至极,在中国9,634,057平方公里的领土上,在二十余个省份的广大疆域里,每一天每一刻都在上演着无数的悲欢离合,都有无数的人民陷入水深火热之中,都有无数双手等待着救援与帮助。

  这块国土从来就不太平,大到地震时候的难民,直到今天还流落在他乡;小到清华大学的朱令被人两次投毒,可至今犯罪嫌疑人还没有伏法;大到几百个农民工,辛辛苦苦几十年的工资还没有发放;小到榆林产妇跳楼,但至今都不知道究竟是谁阻拦了剖腹产手术的实施……

  媒体的影响以及舆论的威力可以让很多底层的人民获得帮助,从而获得公平的审判,可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媒体曝光能力有限多的是连媒体的触角都无法抵达的地方,多的是可能一辈子都不会被人关注的冤情,多的是比江歌事件更加触目惊心却无法伸张正义的案件。

  而江歌事件究竟有多么火爆,相信每一个人都有目共睹。耗时一年,前后几百万人参与,几乎是这几年来媒体关注量和曝光量最大的事件了,而在这样的曝光程度下,陈世峰得到了为期二十年的刑罚——无论舆论是否满意,这场案件确实应该走到尽头了。

   

  虽然网络上一遍又一遍的传出,江歌妈妈将起诉刘鑫的消息,但是明显讨论度与舆论都在持续下降。有人说,世事冷漠,从来没有任何一家媒体是真的在关心江母。

  但是也有人说,江歌事件已经耗费了太多人的时间以及心血,媒体作为普通人来说,是最有力的资源,已经被消耗得所剩无几了。

  或许对于江歌妈妈来说,“媒体关注度下降,人们或将遗忘江歌事件”这是一个残酷无比的现实。但是现实总是如此残酷,无论是江歌妈妈还是广大的吃瓜群众,都该从这一场声势浩荡的案件中走出来了。

  毕竟生命有限,不能总是一辈子活在阴影之中。就算再有人帮助和体谅,也需要依靠自己力量走出往事的阴霾,这可能才是江歌对于母亲唯一的期盼与念想。

  而如今,旧的一年已经临近末尾,新的一年即将来临,但愿所有的人都能够以快乐的面目面对即将来临的新年。但愿所有的人能够在新的一年里,不再被往事所伤。

  - END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