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渔网 意境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渔网 意境好文

2018-01-07 18:54:41 作者:谢默斯·希尼 来源:格言 阅读:载入中…

  《渔网》

  谢默斯·希尼 (爱尔兰)

渔网 意境好文

  任何明净的东西使我们惊讶得目眩,

  你的静默的远航和明亮的捕捞。

  海豚放开了,去捉一闪而过的鱼……

  说得太少,后来又太多。

  诗人们青春死去,但韵律护住了他们的躯体;

  原型的嗓子唱得走了调;

  老演员念不出朋友们作品

  只大声念着他自己

  天才低哼着,直到礼堂死寂。

  这一行必须终结。

  然而我的心高扬,我知道我欢快地过了一生

  把一张上了焦油的鱼网织了又拆。

  等鱼吃完了,网就会挂在墙上,

  象块字迹模糊的铜牌,钉在无未来的未来之上。

  谢默斯·希尼(Seamus Heaney 1939-2013)爱尔兰诗人。生于爱尔兰北部德里郡毛斯邦县一个虔信天主教、世代务农的家庭。希尼不仅是诗人,还是一位诗学专家。1995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他的诺贝尔奖演讲《归功于诗》(Crediting Poetry,1996)也是一篇重要诗论。他还写过一个剧本。希尼把古英语史诗《贝奥武夫》(Beowulf,2000)译成现代英语,轰动一时。是公认的当今世界最好的英语诗人和天才的文学批评家。希尼自小接受正规的英国教育,1961年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毕业于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英文系。毕业后当过一年中学教师同时大量阅读爱尔兰和英国的现代诗歌,从中寻找将英国文学传统和德里郡乡间生活经历结合起来的途径。1966年,以诗集《一位自然主义者之死》一举成名。1966年到1972年,希尼在母校任现代文学讲师,亲历了北爱尔兰天主教徒为争取公民权举行示威而引起的暴乱。2013年8月30日,爱尔兰诗人谢默斯·希尼逝世,终年74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渔网 意境好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