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赵立新:一个人最强大的气场,就是他的教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赵立新:一个人最强大的气场,就是他的教养

2018-02-22 20:30:39 作者:炉叔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载入中…

赵立新:一个人最强大的气场,就是他的教养

  让他们的人生发光的,就是一个人教养积累

  文 | 炉叔

  在芒果台《声临其境》首期节目里,最让人念念不忘的,就是演员赵立新。他一出声就惊艳全场,周身散发着令人炫目的光芒,气场十足,尤其是后面那段爆发力极强的话剧《父亲台词还原,更是佩服得人五体投地

  赵立新是谁?如果不是那场《声临其境》,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这个名字。只是好像在哪些电视剧里看过他,在某些电影里看过他。

  但大隐隐于市,你随手一翻赵立新的简历就会发现,真正的戏痴只是为了舞台而生,而不是为了盲目的逐名追利。

  毕业中央戏剧学院的赵立新,是个典型学霸。因成绩优异,大二那年就被学校保送到俄罗斯全苏国立电影大学进行学习,并拿到了导演系的硕士学位。后来又成为第一位进入瑞典国家话剧学院做演员的中国人,一待就是十几年。

  赵立新在瑞典国家话剧院剧照

  不得不说,有些人走在哪里都自带光环,而让他们的人生发光的,就是一个人教养的积累。

  赵立新的生活过得精致讲究,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他的穿搭住行。

  在瑞典国家话剧院当演员时,他从来都是里三层外三层的绅士打扮。在剧组时,他的精致也让女演员自叹不如,演员胡可曾评价说,他的衣服永远都是精心搭配过的,艳丽的上衣,迷彩裤搭配长皮靴,外加一条丝绒坎肩。

  一个人的穿戴,其实就是这个人教养的真实写照。

  而一个演员对观众的最大尊重,就是演技扎实。

  赵立新无疑做到了这一点。他说语言是一个演员的根基,所以在语言上从不懈怠,在国外求学的时候,他除了苦练瑞典语、俄语,还精通了英语等其它语言。

  在国内拍戏时,为了符合作品中的人物形象,他也熟练掌握了湖南话、天津话、上海话、台湾普通话方言

  娱乐圈虚荣浮华,大部分人都靠脸吃饭,他们为了明星光环费尽心思,很多人不惜各种整形,每次出场都是胭脂粉黛。但好看的皮囊顶多是让人喜欢,真正能令人叹服的却是一个人的教养,像赵立新即便快50岁,还是三个孩子的父亲,在舞台上也尽显风采,走到哪都发光发亮。

  《礼记》中说:“和顺积中,英华发外。”一个人内在的教养是藏不住的,它会滋养一个人的容貌气质,一出场就令人惊艳。长相只是一个人的外壳,教养才是一个人最大的气场。

  

  有教养的人身上自带一个磁场,让人不自觉就想靠近,并从中汲取能量

  我刚开始工作的时候,经常要去外地出差,有次和公司的一个同事一起去上海谈一个项目。在飞机上,我注意到他吃完飞机餐,把废弃的垃圾全部整理好塞进餐盒,空姐来的时候就一并交给她。看到他一气呵成动作我惊咤不已,他笑笑说习惯了。

  还有一次加班到晚上十点,因为顺路,同事就让我坐他的车一起回去。有一段路没有路灯,比较昏暗,在我们前面有一个高中模样女生正骑着单车。这时同事车速开始变慢,他侧头对我说:“这里太黑,小姑娘一个人不安全,我在她后面用车灯照明。”于是他一直照到小姑娘到达目的地

  植根内心的教养就是这样吧,不需要提醒的自觉,永远为被人着想的善良。这次出差的经历让我对这位同事刮目相看,后面相处时间长了,我发现他在任何场合举止得体,对待工作也是从容不迫,很多同事都喜欢和他交流。不止一次听到别的同事说,和他在一起觉得踏实

  难怪美国作家凯鲁亚克会说,“教养是一种不用说出来的美好。”

  教养无关身份地位财富,它是一个人骨子里散发出来的魅力。一个有教养的人,他们眉眼里都藏着淡定从容的气质,一颦一笑展现的都是不卑不亢自信言行进退中都是合适得体。

  

  真正能让人心悦诚服的人,从来不是有着居高临下的傲气和肆无忌惮的奚落之语,而是有着高尚品格自带教养魅力的人,他们洞明世事,从来不会让别人感到难堪,也懂得尊重别人。

  在节目《圆桌派》上,曾听过作家马家辉讲过关于他见李嘉诚的一次经历

  在一个宴会场合,马家辉正坐在桌旁和别人激动地聊天,突然发现李嘉诚就坐在他旁边。由于太紧张,在李嘉诚过来握手的时候,马家辉本来想说“您是我偶像”,结果说成了“我是你的偶像”,当时场面极度尴尬

  结果李嘉诚笑着说:“我真的很喜欢你,你的很多文章我都有读过。”

  还有一次,一位内地企业家慕名前去拜见李嘉诚,向他“取经”。李嘉诚和儿子热情地接见。聊天过程中,李嘉诚儿子因为说话习惯,说着说着就开始讲白话,考虑到内地朋友听不太懂白话,李嘉诚好几次让儿子改讲普通话。

  李嘉诚曾说过一句话“你要相信世界上每一个人都精明,要令人信服并喜欢和你交往,才最重要。”他就是凭借这身本领在商界叱咤风云,成为家财万贯的李超人,得到很多人的仰慕、称赞和追随。

  懂得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用热忱对待他人的人,才会让人从心底里感到舒服、敬佩和尊重。对于一个有教养的人,即便他们离开江湖,江湖也会一直有他们的传说

  

  一个人的气场,其实就是一个人的个人魅力,它会给周围的人一种亲和感,很多人把嚣张跋扈当气场,其实那只是缺乏信服的伪气场。

  有一次坐公交,上来了一个老奶奶,大概七十多岁的样子,她说自己刚从乡下过来,去看望生病住院的女儿,让司机到了医院提醒她下车。

  司机说没有那个站点,不能停车。老人家年纪大,耳背没听清司机说什么,就用重复了一句说:“我去医院看我女儿,你在医院停车就行。”司机感到不耐烦,就不再理会老人家。

  老人家一直看着窗外,过了大概十几分钟的样子,她指着外面对司机说:“师傅,就在这里下吧。”那里没有站点,司机不耐烦说不能停车,后来禁不住老人家的念叨,过了一会儿开了车门让老人下车。

  刚关上车门,司机就自言自语骂开了:“我靠,连坐什么车都不知道,还好意思在城里瞎转悠,最烦那些从乡下来的老人!”我站得离司机很近,听到那番话一脸震惊。看到司机沉郁的神情,不自觉就站远了点。

  老人家耳聋眼花,坐趟公交本来就费劲,做司机的对老人家态度恶劣,可以理解他不愿和老人家纠缠,但背地里以高人一等的样子骂人,就完全是没有教养了。

  真正有教养的人,从来不会用自以为是优势去过分苛责别人,无视别人,历经岁月沉淀,他们内心有着对世界的善意和理解。

  英国哲学家洛克说:“在缺乏教养的人身上,勇敢就会成为粗暴,学识就会成为迂腐,机智就会成为逗趣,质朴就会成为粗鲁,温厚就会成为谄媚。”没教养的人,只有赤裸裸的粗鄙之气,谈何气场?

  

  亦舒在小说《圆舞曲》中曾写过一句话:“真正有气质的淑女,从不炫耀她所拥有的一切,她不告诉人她读过什么书,去过什么地方,有多少件衣服,买过什么珠宝,因为她没有自卑感。”

  一个气场强大的人,是因为他们没有自卑感,他们从容淡定,谦和有礼,说话不紧不慢却句句珠玑,他们有自己的格局眼界,从来不需要依靠贬低别人来换得气场和地位。没教养的人,才会歇斯底里的刷存在感,才会把理直气壮地撒泼当成霸气

  世间万物长久,什么都会逝去,好看的皮囊也有年老色衰的一天,霸凌来的地位总有一天会失去,唯有一个人的教养才是一件穿不破的衣裳,它不会随着时间流逝失去光泽,反而越发耀眼迷人

  有句话是说,只有在没有头脑动物界,才会通过体型的的大小来看气场的大小。

  我们作为人类,头脑灵活,教养就是最强大的气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