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在与家人的互动中找回真实的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如何在与家人的互动中找回真实的自己?

2018-05-10 07:33:56 作者:许添盛 阅读:载入中…

如何在与家人的互动中找回真实的自己?

  ▶每天的生活,都是灵魂精心创造

  你敢不敢在家里真实表达自己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演讲《在亲子互动认识爱的真谛——谈亲子关系

  文字整理|夏雨荷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从身心动力学的角度来讲,你们是否可以在亲子关系中回到越来越真实的内心互动与感受

  以我与父母亲的关系为例,我跟爸爸的关系更亲密。我爸爸年轻时是传统的大男人,他是很凶的,是那种脾气不好、见孩子哭会打孩子的人。可是,随着我爸年纪越来越大,我跟爸爸的感受越来越靠近。在与爸爸的互动中,我发现了很有趣部分:爸爸有时侯会拿掉父亲角色,用他个人身份和我说话。而我妈妈没有这个部分,她永远用角色跟你互动。

  把赛斯身心灵的观念带进家庭,就是指今天无论你是妈妈,还是爸爸,或是孩子,都只不过是灵魂的角色扮演

  比如,我经常跟我爸爸开玩笑说:“你不要以为,我是你儿子哦,虽然我身份证上是你儿子,但是我这辈子是来演你儿子的角色,你是来演我爸爸的角色。那你除了演我爸爸之外,你是谁?我除了演你儿子之外,我是谁?”再比如,你们是夫妻,你是他太太,演他太太的这个人是谁?你对你自己的存在本质开始认识了没有?

  比如,我最近接触的一个个案,他现在42岁,他开始学赛斯哲学思想,他最近跟我讲的一句话很令我感动:“许医师,我自从学了赛斯哲学之后,我第一次真的看到我的姐妹。因为,我不是用姐妹的角色来看,我用心灵的观念来看她,我终于开始认识这个人,好像我以前从来不认识过她一样。”

  所以,我觉得赛斯哲学体系真正对家庭的改变,就是除了你是个爸爸或是个妈妈,你是个儿子或是个女儿,如果拿掉“你是妈妈”的角色,你会真的开始了解自己的儿子了。要是在以前可能你儿子的任何一个朋友,都比你了解你儿子多。

  有时侯,你们常常听我演讲CD的人,对我的了解比我的家人对我了解得更多。那天,我跟我哥哥去吃饭,我甚至很遗憾地觉得,他根本不了解我是谁,他只知道我是他弟弟发展得还不错,长得还挺可爱的,有时侯还对他很不客气,他大概也只知道这个部分。但是,对于我的内心世界,他根本不知道我是谁。

  今天,你们有没有觉得你们的朋友了解你们,早就比你们的父母了解你们的更多?你们的父母了解你的都是很局限、很片面,你父母根本不知道你是谁,根本不知道你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你的父母对你内心世界,对你的朋友,对你喜欢去哪里,根本不知道。

  这是为什么?因为,你们一直用你们的角色在互动。你们没有去问:“今天我当你的爸爸或当你的妈妈,除了演你爸爸或妈妈的角色外,我是谁?”你们只知道爸爸或妈妈这个角色。可是角色随着你这一世轮回结束而结束。

  你这辈子当我爸爸,下辈子不一定就当我爸爸,说不定,你当我孙子呀。角色是一直在换,可是你们一直活在角色里。你一直用父母亲的角色看你的孩子,你从来都看不到你孩子是谁,你们的孩子有没有很孤单。你们跟谁都可以,你们可以跟路人甲跟路人乙坐火车或结途说个心理话,你们有没有办法跟你们的孩子说心理的话吗?有时侯,我跟我妈妈开玩笑:“妈妈,你把妈妈的身份拿掉,我们有没有办法谈心里的感受?

  家是我们最亲密的地方,却是展现最真实的自己最少的地方,你们的朋友了解你们的都比你们的亲人了解你们的更多,怎么会这样呢?家庭是心灵最靠近的地方,应该是情感能量爱的流动最多的地方,可是反而是你跟家人交流最少的地方,甚至都只是在说表面的话。如果家族聚餐都只是在说表面的话,那我干嘛要聚餐,还不如我跟朋友聊天是很好的。

  所以,我为什么说要把身心灵的观念带进家里去。拿掉你这一世轮回的身份它的本质是什么?你内心真实的感受是什么?你要开始理清这些疑问,你才有办法帮助家里的能量真正地翻转,不是用面具在互动,而是真的在说感觉

  你很爱你的家人,可是你最难说心里话的是你的家人。亲子也是一样哦。从某个角度讲,当你们的孩子太沉重,孩子心里会这样想:“你们这么爱我,为我做那么多,可是,我没有符合你们的期待,我不是你么期待中的孩子呀。我没办法满足你们的期待,可是你们又对我那么好,我感觉亏欠你们好多。”这句话孩子没有办法告诉你们,说不出口。也许为了这件事情,孩子一辈子内心是很苦的。于是不断地得到忧郁症,不断地在忧郁与躁郁之间切换。

  以前我妈妈常常指责我:“你当医生有什么用呀,你妈妈身体状况,你又不能帮我。”现在我很厉害我会这么说:“妈妈,对于你的身体老化,我无能为力。你会老,我有什么办法,我又不是上帝。”我妈妈最近重听,又开始骂我了:“你妈妈重听,你不会想办法?”我说:“妈妈,重听我无能为力,我不是上帝,我是医生,而且是精神科医生。身体老化、耳朵重听这部分,反正我说了你也听不懂。”

  所以,许医师建议大家:你要想办法让你的亲人知道,你其实不一定符合他的期待,说不出口。你只是尽量表现好,让她很骄傲。可是,你不见得做得到。这样,你的内在不会累积很多能量,很多话说不出口。

  整个赛斯哲学思想对你们最大的帮助是什么?就是试着把你们的角色拿掉。当你们是一个个体,你内心真正的感受、内心真正的想法是什么,你要想办法说出来,而不是只是在说表面的话。

  如果这篇文章打动了你,你可以:

  分享:点击右上角按钮,发送给

  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订阅关注订阅号,精彩内容

  也不会错过

  麦田心灵致力于将许添盛心灵动力学,以及源自美国的赛斯哲学体系专业知识落实到日常生活中,使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得到专业、温暖有力支持全方位提升每个人的身心灵整体健康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