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听听那冷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听听那冷雨

2018-05-21 22:49:52 作者:冀原 来源:美文 阅读:载入中…

听听那冷雨

  余光中先生也写过散文听听那冷雨》,他写的是惊蛰时节杏花雨,小街远巷,江南别致温柔飘逸,陪衬着思乡的愁绪。余光中先生是台湾人,台湾又属于热带季风气候雨水滋润,难免更加让人细腻温柔。而在北国的三秦大地上,正飘落着一股浓烈思绪,北国的雨来去促然,或是打破枝叶的萧瑟,或是艳阳过后的阴郁,而这样似如琴瑟之间的连串像是斟酌过的烈酒,时而让人回味,时而让人思绪万千。又像是一万个音符的狂想曲,惹来了万马奔腾的思绪咆哮。画意般的细雨恐怕只有江南处才可以描绘的入木三分,北国的雨是用来聆听与回味的。

  北国的寒冬,一场冷雨过后,除了凄凉我再也无法渲染出任何的诗情画意。瑟瑟的冷雨落在这个略过秋日直逼而来的寒冬,这个季节里所有的色彩开始落幕,灰暗的世界只有雨声演奏着一份独特的凄婉。像是为谁诉说着他的不幸或是我的迷茫,或是为谁演绎跳动心绪或是我不安的思量。行走在一条熟悉小路上,暗夜里远处的路灯投来昏黄的光线,透过朦胧的雨幕,我看到身边一些隐约熟悉的面孔仓促而过。像独自穿梭在世间的蜉蝣,带着一身光芒,却找不到一个可以栖息的驿站。一场冷雨,晕黄了一片翠绿,太急了,嫩叶还未经历风吹雨打,旧叶还未忠言于最初的守护,一切开始走上新的轮回行人走过的时候飘零落叶开始尽情地铺展,或许只为上演在世间最后一次的华丽。对于行人,曼妙路途更像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一场奢侈

  在这个别人都盼望飞雪的季节里,我却格外地盼望一场冷雨。似乎每过一场冷雨,觉得身边的一切,甚至世间万物都有焕然一新之貌。还记得夏日的林荫小道在一场冷雨过后,开始氤氲着金黄的柔光。独自寂寥的思绪在窗口,一阵冷雨过后,脑海里各种想法开始像野草般疯长。往日的平淡笔触摩擦下的白纸,一切的一切开始成为前行中的阻碍,厌倦了朝五晚九的循环往复;而又是这样一场冷雨,滴答在我的耳畔,时而伴着打在芭蕉叶上的节奏,淡然的思绪就这样被扯开,一丝丝地刻画过往里的斑驳。三年前伴着一场大暴雨各路辗转,在这个陌生城市,从胆怯无知到挥洒自如白日的艳阳有多明媚,暗夜的星光就有多璀璨。匆匆之间,白驹过隙,看了三年的雨,也听了三年的雨。余光中先生说,其实雨还可以闻一闻、尝一尝,甚至可以舔一舔落满青苔的旧石,都是挚爱里的凝香。

  一路行走,一路用一个未经世事眼光审视着我眼里充满善与恶的世界。 不曾走过千山万水,却期盼拥有诗人般的情怀。不曾奔赴天涯海角,却渴望流年里最美的邂逅。或许诗人们都在写情怀,音乐家们在写思想,可是只有流浪者写着生活,他们走过每一个贫困村庄,只是想再多活一天。比起流浪者,一个二十多岁刚出头年轻人却总感觉有一种看破红尘意味,也总想写出一些连自己都看不懂的句子。这不是情怀,更不是才华,是对现实无知的看似高雅叙述。这场冷雨淋湿了外套,聆听中的冷雨却也触破了内心一个无知的寓言。也许真正的艺术还是属于生活的,淳朴自然,民风民俗,一切抑扬顿挫饶舌的口语才是最真实的生活。

  听听那冷雨,听出了思念,离人的悲怆或是思乡的愁绪。听听那冷雨,熟悉而又陌生,我想起了家乡田野间的瑞雨滋着嫩绿的小麦,一片朦胧的薄雾中带着希望绿意。一场春雨过后,麦苗开始吸足了水分拼命地拔高。短短几个月后,漫山遍野的金黄寓意着丰收,等待最后的收割。北国的冷雨除了送走秋日的凋零,也带来了新的希望。北国的冷雨让人厌倦也让人沉醉,冰冷凄瑟中带有一份厚重浓郁。在回忆响起的时候,每一滴雨都变得格外的沉重,那些转瞬而过的欢笑或是苦涩,被浓墨重彩地粉饰。记得小时候放学回家的路旁有一条窄窄的水渠,每逢大雨水渠便会涨满,我们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把纸片叠成小船,然后在小船上写上自己的愿望或是想见的人,小纸船载着一群孩子天真的梦开始在水渠里崎岖的前行,而我们目送它到看不到的地方,以为这样愿望就能实现。雨声有时候是淅淅沥沥的,又是滴滴落下,每一次不同的节奏都能搭配一段回忆,一种心情

  我本不是一个喜欢雨天的人,可是在这样一个季节,一个充满浮躁时段,我常常告诉自己要静下来,整理思绪。而能够让人静下来的最好的良药莫非就是静静地听一场雨,一场充满萧瑟与浓厚的冷雨。你可以边行走边聆听,听它落在伞上的优雅。也可以静静地坐在窗前,像聆听一首古典哲理一样虔诚期许。静静聆听,雨滴没有整齐的节奏感,一会儿落在房檐,一会儿落在地面,每一个响声都拉扯着呼吸的匀度。人们都喜欢看雨,看雨景里朦胧清透的一切,看雨景里曼妙的各姿各態。而我喜欢听雨,就像看雨的时候看的更多的是雨中的景色,听雨的时候听的更多的是雨里的故事,思绪的蔓延。不必愁肠烈酒,听一段雨也会让你回味无穷。无需多少乱入的言谈,细细聆听一场雨,徘徊于心怀的是排山倒海千言万语

  穿梭巷弄,听惯了人声嘈杂。游历尘世,听惯了人世喧嚣。丝竹琴弦也不能了断的绵绵愁绪,在一场冷雨里落幕,不是给故事画上句号,亦不是作别,而是学着去沉静思考宁静接受世间万态。心静,则无敌。不一定要历经沧桑,堪负一身荣辱才能收获沉静。可以是一场不期而遇的冷雨,听觉的饕餮,晕黄的灯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听听那冷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