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诸葛亮那么牛,蜀国却最先灭亡,究竟为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诸葛亮那么牛,蜀国却最先灭亡,究竟为什么?

2018-05-22 10:00:03 作者:❤点蓝字关注→ 来源:学点厚黑学 阅读:载入中…

诸葛亮那么牛,蜀国却最先灭亡,究竟为什么?

  学点厚黑学用点心计混社会,点击关注,涨知识文:曹默丨来源:学点厚黑学(houhei988)

  在读三国的时候,我们都知道里边有三绝“智绝、义绝、奸绝”,在这里,我们只谈“智绝”——诸葛亮。

  在小说中,诸葛亮的智慧可以用一个词概括:神机妙算。他的草船借箭、巧借东风、舌战群儒、空城计……无不令人拍案叫绝。但是如此聪明绝顶的一个人,却没能实现匡复汉室的理想,并且成了三国里最先灭亡的一个,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不懂简政放权,活活累死

  诸葛亮在第六次出祁山时,司马懿抓到一个蜀国小兵,打听诸葛亮的日常起居情况来人说,诸葛丞相睡得晚、起得早、吃得很少,而且凡是二十以上的军棍处罚,都要亲自过问。

  司马懿叹曰:“食少事烦,其能久乎!”

  试问一个人的精力能有多少?管理一个公司还要分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办事处主任......一级一级往下分,各司其职,各安其事。

  一般来讲,董事长是不会关心一个普通员工的情况,更不会为一些小事浪费自己时间和精力。

  这样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让更多人发挥自己的实力,展现自己的才华,这样的公司才能更好的发展

  可是诸葛亮呢?事无巨细事必躬亲。20军棍都要授权,当时蜀军30万人,一天下来要有多少个20军棍?这也反映出了诸葛亮这个CEO不称职内部没有一个很好的授权制度,公司内部职位等级不够完善

  他不愿意让权,20军棍都要自己管,结果把自己累死了,公司也完蛋了。

  用人有疑,疑人还用

  可以说魏延造反的直接责任人就是诸葛亮,魏延这个人虽然急功近利,但也算是有勇有谋,数有战功,深受刘备器重。

  刘备入川时魏延因数有战功被任命为牙门将军,刘备攻下汉中后又将其破格提拔为镇远将军,领汉中太守,镇守汉中,成为独当一方的大将

  诸葛亮北伐时,魏延更是功绩显著,在蜀军中威望极高,不亚于赵云。

  然而首先魏延投靠刘备时诸葛亮就说他有反骨要杀他,刘备求情后诸葛亮还警告他,让他以后老实点否则以后还会杀他,遇到这种情况谁都会怨恨的。

  当魏延想出子午谷奇谋又被诸葛亮所拒绝,魏延的能力其实不在五虎将之下,却一直不被诸葛亮看好,整天怀疑魏延要造反。

  诸葛亮死后,魏延果然造反了,这一切看起来是诸葛亮神机妙算,实则是官逼民反的结果。

  还有一个就是马谡,用马谡守街亭,一开始担心失败,还是要用,结果还真失败了。

  大家都怪马谡,我觉得其根本原因是诸葛亮这个管理者没做好,事先预料到可能出现问题还是疑人还用,最后沉重后果他也自负了,直接导致出兵失败,从此一蹶不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这个管理者最基本的常识都做不到,不失败都难!

  这两个人,魏延深受刘皇叔器重,诸葛亮却不待见;刘备临终告诫诸葛亮“马谡言过其实,不可大用。”

  所以,我还是比较佩服刘备的,知人善用,人尽其才,才是王道。

  私大于公,任人唯亲,导致人才衰竭

  “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这句话大家应该都听过。

  北伐大军三十多万,难道真的就没有一个人才出现吗?

  一个企业的人才来源无非有两个,一类是自己培养,一类是举荐引进。可是纵观蜀汉后期,诸葛亮既没有引进什么人才,自己也没有培养更多的人。自古巴蜀多豪杰,真的就没人能入诸葛亮法眼了吗?

  庞统和法正都说两川贤能不少,但到到诸葛亮手上就变得确实是太少。

  对于蜀汉而言,蜀汉的本地豪族,却是刘备和诸葛亮为代表荆州派系的压力打击压制的对象,导致蜀汉的选官制度,出现了严重的断层,基本上没有从蜀汉本地士族选用人才,更多的是依赖旧将和诸葛亮自己的门生。

  先说马谡守街亭,这是诸葛亮私大于公,任人唯亲最突出的一点。

  当时诸葛亮要在街亭派出军队众人都觉得非赵云魏延不可,可诸葛亮却执意要用马谡。

  魏延等人自然很不服气,和诸葛亮理论了一番,最后不欢而散,赵云是个老成持重的人,没发表意见,想必心里也不舒服

  诸葛亮为什么会派马谡去守街亭?因为他是自己的学生啊,和自己的关系私下非常好。所以即使知道马谡好大喜功刚愎自用,还是想给他一个扬名的机会

  再说马岱杀魏延,诸葛亮临终要灭魏延的主要原因,就是为了给自己的得意门生姜维上位扫清障碍,铺好路。

  不然有魏延这名猛将存在,势必很多人会不服姜维,这也让本来就人才凋零的蜀军,因为内战损失了多名猛将。

  知错不改,过于呆板

  诸葛亮六出祁山,姜维九出祁山,基本每次失败的主要原因都是因为粮草的问题。

  两三次可以归结于是运粮难的问题,可是六次九次,那就不是外部的原因,要反思一下自己了。

  六出九出,说明不是一般的呆板,而且每次原因都是断粮,一个管理者六次同样的方法还因为同样的原因失败,还把下一任管理者带成和自己一样,不能不说是呆板到极致了,难道就不能反思一下吗?

  纵观《三国演义》,我对诸葛亮的聪明才智佩服的五体投地,但是对他的管理才能实在不敢恭维。不管是军队,还是朝堂,都存在很多问题,这也是导致刘阿斗身边奸臣当道的主要原因。如果诸葛亮可以先将蜀国内部的政权完善,态度强硬一点,或许三国的历史就会改写。

  作者曹默,学点厚黑学(houhei988)原创专栏作者,有态度的段子手。文字为马,诗酒为鞍,一生渴望执笔流浪,又希望能与你同行。私人微信号czmy19961212,等你来做客

学点厚黑学用点心计混社会,点击关注,涨知识

  ↓↓↓这有一个有趣测试,敢不敢点开看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