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迟到的诚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迟到的诚实

2018-06-14 20:26:45 作者:国手張 来源:善行道 阅读:载入中…

迟到的诚实

  迟到的诚实

  图片

  图片

  来源:善行道

  1871 年 5 月,客居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法国著名作家雨果,在比利时《独立报》上发表声明,把他在布鲁塞尔城街垒广场 4 号的住处,改作临时避难所,专门收留因躲避梯也尔的血腥镇压而流亡的巴黎公社成员

  声明登出后不久,雨果就遭到一些比利时人攻击,他们手持石块和棍棒,聚到雨果的家里进行要挟。三天后,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得二世做出一项决定,勒令雨果立即离开比利时。并且不准他今后再踏上本国的领土

  那一年雨果已经 69 岁。

  被驱逐出境的雨果真的就再也没有回到这片国土,再也没有走进街垒广场 4 号的那栋房子。但是,雨果如果在天有灵的话,他可以欣慰了。因为, 131 年后,比利时人终于承认当年驱逐雨果出境是一个错误,并在雨果故居正面立了一块醒目的纪念碑,以纪念这位被误解的大文豪。碑上还刻着雨果生前说过的一句话:我觉得我是整个人类的兄弟,我是接待所有人民的东道主。

  尽管这个道歉晚来了一个多世纪,但毕竟是来了,这同样需要一种自我超越勇气,一种尚未泯灭的良知,一种有所包容大度

  图片

  无独有偶,前不久,美国科罗拉多州鹰谷高中校长马克 · 斯瑞克本收到一封十分奇特来信:一位 65 岁高龄老奶奶为她 47 年前在英国文学考试上的作弊行为做出郑重的道歉。

  信中说,那一年她 18 岁,是美国科罗拉多州鹰谷中学的一名学生。为了能在毕业考试中考出一个优异成绩,她找到一个和她十分要好同班同学,一起商量怎样找到一个捷径。最后,她们想到了偷题。经过一番仔细的策划,再加上两个人天衣无缝配合,考试题和答案还真的被她们偷了出来,那是一张 “ 莎士比亚文学 ” 考试的试题及答案。自然,在那次考试中,她的考试成绩非常优异。但是,随着年龄增长,这次鲜为人知的作弊渐渐成为她生活中的一块阴影,这段不光彩往事,常常使她悔恨不已,她也为此失去了许多应有的快乐。 47 年后,已经是 65 岁的她终于鼓起勇气,给鹰谷中学的马克校长写了一封信,为她47 年前的作弊行为做出郑重的道歉。

  为了表示自己认错的诚意,老奶奶有用打印稿,而是用手写了满满的一页。她在信中还叙述了这么多年来内心承受的自责,并劝诫学生们要做诚实的人。

  老人坦诚深深打动了马克校长,于是他把这封信念给每个班的学生听。

  不管怎样迟到的诚实也是一种可贵的诚实,那是一种自醒后的顿悟,是一条明辨是非底线

  图片

  正如印第安切罗基族的老人经常向他们的后代所讲的那样,其实每个人的内心里都怀有两匹不断争斗的狼:

  一匹狼代表邪恶。它意味谎言欺骗贪婪自私自利

  另一匹狼代表正义。它意味着诚实、信任慷慨大公无私

  人生过程无非也就是两匹 “ 狼 ” 之间此消彼长或此长彼消的过程,这个过程也许很漫长,也许很难熬。

  但哪匹 “ 狼 ” 会赢,能最终决定你的道德是否丧失 , 你的心灵是否自由你的人生是否快乐。

  这不,在风波过去过年以后,世界足球巨星迭戈 · 马拉多纳也终于承认,在 1986 年世界杯那场对英格兰的 1 / 4 决赛中,他确确实实用手打入那个著名的号称 “ 上帝之手 ” 的进球。

  图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迟到的诚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