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焦虑症痊愈后,林夕写下了这些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焦虑症痊愈后,林夕写下了这些歌

2022-04-23 03:31:51 作者:云山 来源:文艺 阅读:载入中…

焦虑症痊愈后,林夕写下了这些歌

  一支笔,写尽人间深情。一双眼,阅遍浮世清欢。

  上天赠予他咏絮之才,和一颗七窍玲珑之心。同时,也赠予他无尽的孤独。

  有人说,他轻描淡写,也能伤人三分。你以为是信手拈来,却是每一个无法安眠的夜晚,孤独的喘息。

  所幸的是,在被焦虑症折磨数十年后,林夕终于和孤独和解,和焦虑共存。

  乐评人木叶说:“林词三千,参差,明灭。隐隐间,有个悟字。”

  他不仅仅是一位词人,更是一位行者。

  写尽世间痴男怨女缠绵心事的林夕,天生有着才子的敏感、细腻和忧郁。春去秋来,落花孤雁,都易伤感。

  年少时,他读苏轼词,读到“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第一次触摸到文字中的深情与悲凉。

  一颗少年心,在春日里浓得化不开的愁绪中浸染,日后长成一个多情的男子。

  他因太过于执着这世间的情感,爱别离,求不得,又放不下。无奈,只得将自己陷于痛苦的泥沼。

  他说,写歌词就是要不停挖自己的伤疤,再在伤口上撒盐。所以他字字句句,皆是血和泪。

  但凡未得到/但凡是过去/总是最登对

  让我感谢你/赠我空欢喜。

  有生之年能遇见你/竟花光我所有运气

  感情上的求不得使他陷入巨大的痛苦之中,他不得不在创作中发泄他的悲哀。

  那时,他白天在公司上班,晚上写歌词,几乎没有片刻休息的时间。而每一次写歌词,都如他所说,是在挖自己的伤口。无形之中,他的痛苦日益深重。

  久而久之,他患上了严重的焦虑症,夜夜失眠,有时候他甚至要吃上十几颗安眠药才能入睡。此外,无处不在的疼痛、眩晕折磨着他,他不得不吃大量的镇静剂和止痛药。

  有一段时间,他甚至无法写歌词,一面对电脑就会条件反射式的头痛。最绝望的时候,他甚至想过把自己沉入浴缸,结束自己的生命。

  2003年,哥哥跳楼自尽,给了林夕很大的触动:“我给他写了太多悲哀的东西。”

  此后,他开始反省,开始思考快乐和人生的意义。从前,他写歌词只是发泄悲哀;如今,他还从中寻找快乐。

  一方面,他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另一方面,他开始读佛经,在佛法中寻求解脱。渐渐地,他的焦虑症得到了缓解。

  虽然还无法根除,但他已经学会和焦虑症共存。走出焦虑症的林夕,也渐渐明白,很多东西,既然求不得,那便不执着。

  曾几何时,他明明知道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也要选择留恋不放手。

  △林夕与陈奕迅

  现在,他说,

  “其实喜欢一个人,就像喜欢富士山。你可以看到它,但是不能搬走它。你有什么方法可以移动一座富士山,回答是,你自己走过去。爱情也如此,逛过就已经足够。”

  难以放进手里的爱,就放进心里罢。情是如此,人生中的许多东西,亦是如此。

  2003年后,林夕开始在歌词里留一盏温暖的灯。哪怕还是写悲哀,也不再像从前那般绝望。

  林夕谈及,他曾接到一个陌生听众的来信,说他写给陈奕迅的《黑择明》,伴自己度过了抑郁症,并将自己从自杀的边缘拉回来。

  △陈奕迅演唱《黑择明》现场视频

  黑择明,就是要在黑暗中寻找光明。这就是林夕写这首歌的意义。从前,他的歌词哀怨、断肠。现在,他用习得的智慧,拯救世道人心。

  林夕说:“我可以写得悲天,但始终要悯人。”于是,我们遇见了另一个林夕,一个日益平和、通透、悲悯的林夕。

  走出焦虑症的痛苦后,为了让更多人认识焦虑症,战胜焦虑症,林夕积极担任推广大使。他还和刘德华合作制作了一张唱片,帮助香港人减压。

  在给周华健的《难念的经》中,他这样写道:

  笑你我枉花光心计

  爱竞逐镜花那美丽

  怕幸运会转眼远逝

  为贪嗔喜恶怒着迷

  他用佛法化解自己的痛苦,也用佛法抚慰世人。他告诉世人,莫要太执着地追求尘世的镜花水月,被贪嗔痴禁锢在灰暗的角落,寻不到人生的海阔天空。

  在《观世音》中,林夕描绘了众生喧哗的香港,有太多无谓的争拗‘像贪瞋痴交响盛宴’。

  其实,不仅仅是香港,身处于现代社会,这是你我皆逃不了的喧嚣。于是,他叹道:

  雨会干/鸟会飞/蝶会死/梦会醒

  树会枯/爱会苦/耳会躲/听不见

  疾似风/逝似烟/谢似花/碎似灰

  远似星/淡似水/静似心/听不见

  这一连串如诗般的三字佛理,揭示着如梦似幻的人生的哲理。

  △林夕与刘德华

  在《六月飞霜》中,他讽刺一些人为了纸醉金迷、夜夜笙歌的日子贩卖自己的灵魂和血肉,“浮在半空寄生货柜箱”,灵魂寄生在小小的货柜箱里,只剩下一副躯壳。他写道:

  为了梦幻日子得到保障/用恶梦结账

  乌托邦贩卖血汗变栋梁

  在《大傻》中,他感慨,在现代社会,生存的压力越来越大,人越来越追求物质而忽视心灵。有时候,我们需要停下来,等一等我们的灵魂。他写道:

  △林夕和杨千嬅

  梦仍能造眼仍能看心仍能开找到笑的理由无需要副手也交到好友谁都想很富有谁都不必富有

  在《天水围城》中,林夕写狭窄令人退步,很多人不明白。林夕解释说:

  “这个狭窄,我包括了空间、视野、生活选择。在狭窄的岁月中,我们除了挣钱交租供楼,还有余钱熏陶生活吗?还能发现不用钱买到的快乐吗?”

  我们不快乐,我们焦虑,是因为我们背负着太多的东西,被禁锢在狭窄的生活中。只有放下包袱,才能挣脱束缚,走向广阔的天地。

  △古巨基与林夕接受采访

  在给古巨基的《花洒》中,他又写:

  忘掉奋斗过/要随缘信命理

  何必要做奴隶

  无需要为失去了的执迷

  轮流凉或暖像四季/做人做过世

  漫长年月又路轨

  人总想要拥有东西

  要是代价高/越令心中牵系

  人不该成为生活的奴隶。我们短暂的一生,不该被世俗所桎梏。波澜壮阔也好,平凡淡然也罢,只要随心所欲,无问西东,便不愧此生。

  人啊,总是想要拥有,越是得不到,越想要得到。可须臾一生,匆匆数十载光阴,到头来终究会烟消云散。

  就像林夕在《花洒》的最后写道:

  志愿大过天/亦像世上蝼蚁

  星星永未流逝/如只可感叹它美丽

  他感慨道:

  “人生应是求轻不是求重,快乐也应是源自轻松而不是沉重。香港是个沉重的社会,大部分人都力争上游,而忘却了自己真正重要的是什么。

  其实力争上游没什么不妥,安于现状也并无不可,最重要是能轻松面对一切,不要让心灵受到重压。”

  人生在世,该随着心走,心无挂碍,便没有恐惧。唯有如此,现代人才能走出焦虑。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就像如今的林夕,依然相信爱情,但不会相信爱情就是一切。还相信它的魔力,但不相信它能主宰他的一切。

  他的内心依然藏着一份深情,某个求而不得的人,依然在他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却不再执迷,只是顺其自然。

  他说,宋词中他最喜欢苏东坡的《定风波》: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生活还在继续,抛掉压在心上的包袱,挣脱狭窄的岁月。吟啸徐行,竹杖芒鞋,无所谓风雨,也无所谓天晴。迎接你的,将是一片海阔天空。

来源:淘漉音乐(taolumusic)

  《文艺》艺术类栏目合作请联系小编:puzisidian

  《文艺》客服微信: yishupin118

  合作须知: 转载、授权、投稿请联系客服微信,艺术类栏目合作对象为艺术家、展览展讯、人物访谈等。

  底下有评论,你参与了吗?

  【文艺】杂货铺子

  三店又开张了

  扫以下微信进去逛逛吧

  注明“我爱铺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