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好,好奇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你好,好奇心

2018-07-10 09:02:34 作者:陈果 来源:陈果投稿 阅读:载入中…

你好,好奇心

  你好好奇心

  这个世界上我最害怕两样东西:第一,我害怕有一天,我不爱这个世界了,不爱生活了,我害怕我丧失爱的能力;第二,我害怕我的灵感枯竭,所以我每次上课之前都非常紧張,我担心灵感抛弃了我,我担心我站在讲台上的时候,只是一个单纯的传声筒。

  直到有一天,我发现只要我偶尔看一些书、看一些电影的时候,偶尔在学校里面旁听一些别的老师讲课的时候,偶尔跟我的同学进行交谈,他们的一个问题,他们的一个表情,或者在他们脑海当中浮现的一丝念想突然间让我感觉到有意思好玩,进而引出我的一大串问题的时候,我就知道灵感永远不会枯竭,因为我的内心深处有那么多的好奇心。

  什么叫好奇心?好奇心就是对这个世界感到新奇,好奇心代表了一串问题,即便只是一串小小的问题。好奇心还有第二幅肖像,那就是小孩子,我们大人觉得不值得一碰的脏兮兮的泥潭小孩子却会满怀着好奇心在里面打滚,而且是那样快乐,我们大人已经忘掉了这种快乐。

  为什么小孩子总是拥有那样强烈的好奇心,为什么我们大人没有?是因为小孩子对生活没有企图,没有目的,毫不功利。世界对于孩子们来说是灵感的源泉,世界对大人们来说堕落为谋生的渠道;世界对孩子们来说是有趣的,对大人们来说是有用的。

  前段时间我跟一个画画朋友聊天,在他的画室里有一本照片集,名字叫作《珠宝》,让我惊诧的是,里面没有一张照片是关于珠宝的,所有的照片竟然都是昆虫。每一只昆虫在微观世界竟然都是那样美丽,它们身上的花纹丝缕缕,人工难以模仿

  我当时就在想,这个取名字的人一定弄错了,它怎么叫《珠宝》,它应该叫《昆虫集》。但后来转念一想,这就是我们庸俗地方,那些确实是珠宝,经过自然之手精雕细琢的“珠宝”。它们是世界上最独特且无法模仿的珠宝。

  于是我就想到时尚服饰设计师们,比如说香奈儿的山茶花,那就是自然界某一朵不起眼的小花。比如说风靡全球的车型甲壳虫,就来自自然界一只不起眼的小昆虫。甲壳虫车型刚刚创造出来的时候,宣传口号很有意思——甲壳虫车型代表了一种快乐力量。一个热爱生活人才配得上快乐。

  大家仔细想一想,自从我们度过了童年阶段,我们还有没有用心地去观察过一些自然界的东西?要知道人类的凝望具有一种力量,所以我们不要丢失好奇心,我们应该竭尽全力保护这棵生长在我们天性当中的神圣脆弱的幼苗。它不只是对世界的好奇,它代表了对生活的热爱,它代表了对生活始终饱含兴趣深情款款。

  生活处处充满神奇的东西,你要允许一些美丽的意外在你的生命当中像花一样开放。很多时候在看到一些真正美丽的东西之后,人会更加谦虚

  当你接触到一些真正优秀精彩的人之后,你才知道人生该如何去努力,该如何自我完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好,好奇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