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手工课中品味剪纸艺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从手工课中品味剪纸艺术

2018-07-21 15:58:46 作者:阮思旖、李金莹 来源:阮思旖、李金莹投稿 阅读:载入中…

  剪纸我国传统手工艺。为了增强同学们的动手能力,7月21日,“蒲公英社会实践队开设了一节剪纸手工课,激发学生对剪纸的兴趣品味剪纸的艺术美。

  首先,老师先示范了一遍雪花剪纸的剪纸方法。看到一张张平淡无奇的纸在老师的巧手下“唰唰唰”地变成了一朵朵漂亮的雪花,同学们跃跃欲试。随后,老师将剪好的雪花剪纸粘在黑板上,让同学们细细品味雪花剪纸的美,并让同学们想象一下如何剪出雪花剪纸。有的同学认为要先把它剪成一个圆形;有的认为要先把它折成锥形。接着,老师让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想象先试着折一下剪一下。可惜的是同学们都没能剪出一个心目中想象的漂亮的雪花剪纸。

从手工课中品味剪纸艺术

  在同学们努力尝试过后,老师开始分步教大家剪纸。老师先把它折成一个扇形,然后让同学们按照黑板上的形状剪出一个弧形。同学们纷纷动手,但依旧有学生不会,老师耐心的走入学生群中耐心地教导他们。

  之后,老师让同学们在纸上用笔画需要剪掉的轮廓,并帮助同学们标记。在老师的帮助下,同学们按照轮廓剪掉多余部分,最终都完成了属于自己的雪花剪纸作品。看着桌面上自己制作的雪花剪纸,同学们都异常兴奋课堂的最后,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中国剪纸艺术的重要性讲述了剪纸艺术的历史,让同学们对剪纸艺术有更深的了解

  本次课堂,老师通过让同学们自己动手,使同学们了解并学会雪花剪纸的剪法,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剪纸的乐趣,让学生领悟冬天的美,感受大自然奇特魅力,感受中国传统剪纸艺术的魅力。

  通讯员/阮思旖、李金莹

  摄影/阮思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