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明天是你的最后一天,你会怎么度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如果明天是你的最后一天,你会怎么度过?

2018-09-08 08:03:50 作者:何似 阅读:载入中…

如果明天是你的最后一天,你会怎么度过?

  “假设你的生命时日无多,你打算怎么过?”

  你有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

  与之类似的,曾经在一款社交软件里,有人开了一个叫“余生一日”的频道主题是:如果明天是你生命的最后一天,你想怎么度过?

  网友纷纷列出了一大段计划,洋洋洒洒近千字,有的人甚至细节具体时间点,比如“0:00睁开眼看表、思考;2:17起床,开灯”……

  在那里你会发现,原来一天内能做的东西可以有这么多。

  正应了乔布斯说的一句话如果你把每一天都当作生命里的最后一天,你将在某一天发现,原来一切皆在掌握之中

  这大概也是我们为什么要思考开篇问题的意义

  终身成长词典词条《51:向死而生》中提到,人生不一定有明天,既重要微不足道

  那么当有人真的时日无多,濒临死亡时,他都在做些什么?

  《当呼吸化为空气》的作者保罗·卡拉尼什,一位曾经既是医生,又是癌症患者的人,告诉了我们,当我们的呼吸化为空气前,都可以做些什么。

01

  真实自己

  这本书分为两部,在第一部分里,保罗回顾了自己从小到大的成长经历,以及初为医学生、医生的感悟,就像把自己一层层剥开,然后直面自己的本心。

  保罗并没有真正地鼓励我们要如何去做,而是毫无保留地书写自己的心路历程

  因为只有回顾了过去的日子,你才会发现自己都做过哪些令自己骄傲的事,又留下了哪些遗憾

  这大概也是为什么在“余生一日”这个频道中,大家列出的一日计划里,大都是那些自己想做,却始终没有去做的事。

  在未知时长的生命里,我们常常会因为有所顾虑而拖延,甚至直接放弃了很多内心的真实意愿,但倘若生命有了期限想法就变得不一样了。

  正如林清玄说:

  当我们活在当下的那一刻,才能斩断过去的忧愁未来恐惧,当我们斩断过去的忧愁和未来的恐惧,才可以得到真正的自由

  别让对未来的顾虑束缚了我们的真实灵魂,把每一天当作最后一天来对待勇敢释放自己。

  要相信真实自有万钧之力

2

  及时做自己想做的事

  为保罗*症的医生,和保罗讨论今后的生活问题。

  保罗说:“我早就给自己做了40年的职业规划。头二十年是外科医生兼研究人员,后面二十年去写东西……”

  主治医生说:“你必须搞清楚,现在对你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

  她的潜台词是,通常肺癌病人的生存期是2年,你无法做更长远的规划。

  保罗不理睬死亡随时在一旁不耐烦等候,在6个月药物治疗肿瘤初步控制后,重返了斯坦福医院神经外科的手术台

  他忍受剧痛坚持完成难度手术,整整7个月,拯救了很多病人。当自身肿瘤大面积爆发后,他才热泪盈眶恋恋不舍放下了手术刀。

  之后他用生命之火完成了这本书,在全世界广为流传。他在书的结尾,饱含深情地写到:我觉得平和喜乐心满意足……

  他在与死神赛跑的短暂时光里,做到了自己做想做的事。

  书中说:别因为你要死了才去做或者不去做某件事情,而是要找到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去做。

  是啊,谁又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呢?

  喜欢的人就去表白,想去的地方就出发,思念了就去见面,孝敬父母也从当下做起…

  没有人会站在原地等我们,也没有一成不变的事情,此刻不做,下一刻就不会再做,或者没有机会再做,或者即使做了,也变了味道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永远不要把重要的人事物放到明天。

3

  学会接纳

  人生充满未知,我们永远也不会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来。

  当我们真实地做了自己,及时做了想做和该做的事情,即使命运不眷顾,也没有什么可后悔的了。

  世事多变、生命多姿,一个人能力毕竟是有限的,事物的发展也时常超越我们的想象,我们所认为的好,也许并不是真的好,不到最后,都不会有正答。

  因此,实现目标过程中,学会接受失败,并且不到最后都不要轻易放弃。

  更何况,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某些时候,即使困惑迷茫、也没有关系,往前多走两步,或许就能看见答案

  无论世事如何变化,要努力坦然学习接纳,顺势而为,不断创造属于自己新的世界

  正如如古典在《拆掉思维的墙》里说:

  愿上帝赐我一个平静的心,去接纳我所不能改变的事物;赐我无限勇气,去改变那有可能改变的东西;并且赐我智慧,去辨别这两者的差异

  “活在当下”对于保罗来说,就是忍受治疗,重返手术台;实在体力不支时,便写下这本书,给这个世界带去最后一点正能量

  保罗对死亡毫无虚妄的担忧,面对可能不会来的未来,只有满满的勇敢与笃定。

  因为他知道,步入结局之前的每一天,都是永不会再重回的时光。

  “活在当下”于你而言又意味着什么?

  最后分享书中的开篇,是福尔克·格莱维尔《卡伊利卡》的一段节选:

  你在死亡中探究生命的意义,

  你见证生前的呼吸化作死后的空气。

  新人尚不可知,故旧早已逝去:

  躯体有尽时,灵魂无绝期。

  读者啊,趁生之欢愉,快与时间同行,

  共赴永恒生命!

  ↓分享有礼,不了解一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