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退伍老兵组建专业除害队 “望闻问切”让老鼠闻风丧胆 | 中国人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退伍老兵组建专业除害队 “望闻问切”让老鼠闻风丧胆 | 中国人的

2018-10-05 16:00:07 作者:马立明 阅读:载入中…

退伍老兵组建专业除害队 “望闻问切”让老鼠闻风丧胆 | 中国人的

  “老鼠过街,人人喊打。”这位除害达人组建了专门的剿鼠队伍,对剿灭老鼠、害虫有独门妙招。

  第3203期

  摄影/马立明 

  编辑/宋震

  腾讯图片出品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而我们今天说的这位状元,他所干的行当却鲜有耳闻——专业除四害(新的四害指老鼠、蟑螂苍蝇蚊子),尤以灭鼠除蟑及控制有害生物为主。郭海军是一位典型的70后。一次偶然的灭鼠经历,让他开始钻研除害,成了当地小有名气专家。随着名气的不断扩大,郭海军与几名朋友合伙,成立了专门的剿灭老鼠、害虫的团队

  郭海军出生于1976年,虽说叫海军,却有着3年陆军军营生活经历。在河北参军的3年,造就了郭海军坚韧执着、专注、勇于面对困难性格。2000年复员之后,面对的一个严峻问题:就业。郭海军回到吕梁石楼老家,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老家的老鼠特别多,而老百姓对此束手无策。闲来无事的郭海军决定向老鼠开战,打一场老鼠歼灭战。

  当时他求助于河北的战友认识了被称为民间灭鼠专家的“鼠王”邱满囤,在其帮助下,郭海军成功歼灭了村里肆意横行的老鼠,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灭鼠专家。郭海军说老鼠的智商很高,他现场演示老鼠怎样跳过布置陷阱

  随着名气的不断扩大,郭海军与几名朋友合伙,业务范围逐步走向石楼县城甚至整个吕梁市。2002年6月,一名与环境卫生治理有关政府干事到吕梁出差,听说了郭海军的事迹后,建议其成立专业的灭鼠队,进军太原市场。图为团队成员通过蛇眼观察天花板上的鼠迹。

  从村里到县城、再到吕梁市,郭海军走得顺风顺水。而要立足太原、辐射全省,他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缺少朋友帮忙……这一系列问题不仅导致的是没有业务,还要面对各种不菲的生活开支。图为郭海军正在观察老鼠的痕迹电力井是老鼠活动的主要通道,一旦老鼠磨牙咬破电线绝缘层,极易短路引发火灾

  现实面前,郭海军不得不坐下来静静思考曾经一度也有过放弃想法。但是三年的军旅生涯时刻提醒着他选择了就不能轻言放弃,面对困难只有迎难而上。图为郭海军指导成员在老鼠的必经之路布置粘鼠板。

  郭海军的客户包括酒店饭店学校、工矿企业宿舍楼医院工地人口聚集、人口流动量大的场所。工地灭鼠适合用鼠笼子,但是鼠笼子一定要放置在老鼠的必经之地,郭海军指导团队成员布设鼠笼子。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他通过书本网络、外出学习、业务交流等各种方式潜心研究自己的“敌人”——各种有害生物。他发现太原的老鼠大致分为地沟鼠、黄胸鼠、小家鼠三种。通过研究不同种类老鼠的生活习性行为习惯,可以在诱捕和消杀中分门别类采取不同的方法。这只老鼠耳朵大,这里又靠近铁路,是一只通过铁路流窜过来的黄胸鼠。黄胸鼠繁殖能力强,有一定的领地意识,智商也比较高。

  观察老鼠的活动痕迹,需要一双火眼金睛,靠着这双火眼金睛,郭海军已获得国家高级有害生物防制(预防控制)员证书,他带领的团队足迹几乎遍及山西省各地市县。据统计,郭海军团队每年灭掉的老鼠有数万只,灭掉的蟑螂、蚊蝇、红蚂蚁等有害生物更是不计其数

  这次,郭海军的团队受一家饭店的委托,来消除这里的鼠患。有过从军经历的郭海军,每次执行灭鼠任务前总要集合队伍分配任务,类似军事管理

  通过观察老鼠吃过的食物残渣及老鼠粪便颜色形状,甚至气味,郭海军开始分析判断出老鼠的种类及大小信息

  夜深人静时,郭海军在客户的饭店监控室通过红外摄像头观察老鼠的活动规律

  经过前期摸排了解和现场勘查,郭海军确定物理诱捕和化学消杀相结合的方法。团队成员收拾捕鼠笼、粘鼠板、超声波驱鼠器、鼠药等各种“武器”。长期以来,他逐渐摸索出物理诱捕结合化学消杀为一体的独门秘籍

  所谓物理诱捕,是通过粘鼠板、鼠笼子、超声波驱鼠(蚊蝇)器、电猫、鼠夹子等诱捕老鼠等有害生物的一种方式,而化学消杀则是通过独特配方的老鼠药、蟑螂药等对有害生物进行药物消灭杀死。图为郭海军布置超声波驱鼠器,驱赶老鼠走向预先布置好的陷阱。

  饭店里,团队成员还正在布置陷阱,那边5分钟前布下的粘鼠板已经有了收获

  郭海军与团队成员分析捕获的老鼠,这些老鼠大多是黄胸鼠,属于屋顶活动能力强的鼠种,由此他制定下一步的行动计划是药物消杀。他使用老鼠药多采用低毒的抗凝血药剂制成,老鼠进食后体内会出血,进而产生口渴感,于是便到处找水喝。这样,老鼠会死在靠近水源地方下水道附近,避免了老鼠尸体留在天花板的尴尬

  每次消杀工作完成以后,郭海军都会为自己的客户细致讲解防鼠防虫的技巧。“与老鼠斗,其乐无穷;与蟑螂斗,其乐无穷;与有害生物斗,其乐无穷……”对于郭海军来说,此生的乐趣,有此足矣。

  投稿&分享你的故事邮箱

   

  你将有机会成为「中国人的一天」

  摄影师&主人公

   往期推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