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鲁迅与绰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鲁迅与绰号

2020-04-12 04:14:58 作者:李乔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鲁迅与绰号

  魯迅是一位绰号颇多、也给别人起绰号的人物。从这些绰号中,颇能看出鲁迅的一些性格风貌和他与别人的关系

  鲁迅一生名字很多,原名周樟寿,后改为周树人,字豫山,后改为豫才。他的笔名尤多,“鲁迅”是影响最广泛的笔名,此外鲁迅还有一些绰号。

  鲁迅最早的绰号是“胡羊尾巴”。“胡羊”就是绵羊,绵羊的尾巴短而圆,晃起来很有趣。“胡羊尾巴”是绍兴方言比喻小孩子聪明调皮活泼。有篇回忆文章说,一次大人打牌,拿小鲁迅逗趣,问他:“愿意谁输谁赢呀?”他应声答道:“我希望大伙一起赢!”引得众人夸赞:“这孩子真是个‘胡羊尾巴’,又聪明又善良。”

  鲁迅曾被小伙伴取过一个“雨伞”的绰号。鲁迅原本字“豫山”,结果被小伙伴们叫成了“伞”。小鲁迅的自尊心很强,便向父亲提议将“豫山”改为“豫才”。鲁迅从小就有一种凛然难犯的气质,为了不被人取笑,宁愿改名。

  鲁迅有个笔名叫“何干”,脱胎于他小时候的一个绰号。十二三岁时,鲁迅在三味书屋随寿先生读书同时帮助家里干活,不仅干农活,还去铺典当物品,帮助病重的父亲买药,同学们见他很顾家能干,就给他起了个“家干”的绰号。这个绰号似乎有点儿调侃,但以夸赞的成分为多。后来鲁迅成了作家,便取了笔名“何家干”,纪念少年时的经历

  鲁迅在江南水师学堂学时,同学钱玄同给他起了个绰号,叫“猫头鹰”。钱玄同觉得鲁迅平时不修边幅,不爱说笑,常凝寂静坐,像个兀立枝头的猫头鹰。当过北平大学校长的沈君默在《忆鲁迅》中写过:“豫才的话不甚多,但是每句都有力量,有时候要笑一两声,他的笑声是很够引人注意的。玄同形容神似‘猫头鹰’,这正是他不言不笑时凝寂的写真。”

  “象”,是作家林语堂给鲁迅起的一个绰号。许广平说,鲁迅的老朋友林语堂说鲁迅是“一头令人担忧的白象”;又解释说,大象一般都是灰色的,白象很少见、很特别,所以很可贵,也就令人担忧。在英文里,“白象”是形容一种昂贵却没有大用途、不能丢弃、保养又很费劲的物品。林语堂起“白象”为名,似有一点英文里的意思,但用意肯定不是讥讽,而是一个友好说法,暗含着替鲁迅担忧的意味

  鲁迅还有个绰号叫“鲁疯子”。这是鲁迅任中山大学文学系主任兼教务主任时,许广平起的,这在鲁许两人的通信集《两地书》中有记载表面看,这是一个不雅的绰号,但实则是许广平对鲁迅的昵称。鲁迅长孙周令飞曾讲过一件鲁迅的“疯事儿”,说鲁迅曾在相思树下思念许广平,忽然来了一头猪吃树叶打扰了他的思绪,于是鲁迅便与这头猪“搏斗”了一番。鲁迅所谓的“疯”,实际是一种执着、一种韧性、一种刚劲、一种天不怕地不怕的胆量。

  鲁迅给人起绰号,可以追溯到童年。他曾给三弟周建人起过“馋人”和“眼下痣”的绰号,还把好哭鼻子的女生叫“四条”,意思是鼻涕眼泪一块儿流。

  鲁迅所起的绰号,很大一部分是谐谑轻松的,基本就是开玩笑。鲁迅在北京大学讲课时,同事中有位叫川岛的青年教授,留了个学生头,在教授群里挺扎眼,鲁迅就管他叫“一撮毛”,见面时常亲切地叫他“一撮毛哥哥”。

  钱玄同与鲁迅同门受教于章太炎,鲁迅给钱起过一个诙谐的绰号,叫“爬来爬去”,意指钱玄同在课余谈天时说话最多,且常在席上爬来爬去。从这个绰号可以想见青年时代的鲁迅和钱玄同等人,同堂听章太炎授课时的风貌。后来,鲁迅把“爬来爬去”简化成了“爬翁”。

  周海婴是鲁迅的爱子,鲁迅给他起了个绰号叫“小狗屁”。这个滑稽、戏谑的绰号,浸透了鲁迅的舐犊之爱。

  在鲁迅所起的绰号中,有一类可谓之“亦庄亦谐的绰号”,多具有某种思想意义,耐人寻味。

  他曾给翻译家严复起过一个绰号,叫“载飞载鸣”,大概与鲁迅和老师章太炎对严复的译文不满有关。章太炎曾批评严复:“申夭之态,回复之词,载飞载鸣,情状可见。盖俯仰于桐城之道左,而未趋其庭庑者也。”意思是说,严复的译文有八股文气,虽学了些桐城派皮毛却没能登堂入室,“载飞载鸣”四个字是状其文风。鲁迅便把“载飞载鸣”作为绰号送给了严复。后来,有好事者做了一副对联:“钱玄同爬来爬去,严几道载飞载鸣”,很是有趣。

  鲁迅曾给许广平起过两个绰号,一个是谐谑轻松的,叫“小刺猬”;一个是亦庄亦谐的,叫“害马”。鲁迅平时很喜欢刺猬,在北京时曾买过一个石刻的刺猬,用作镇纸,“小刺猬”表现了鲁迅与许广平的亲昵。“害马”这个绰号,源出女师大风潮。在女师大风潮中,校长杨荫榆在开除许广平等人的布告中说:“即令出校,以免害群。”指斥许广平等人是害群之马。于是,鲁迅索性将“害马”做了许广平的绰号。这个绰号,既严肃又诙谐,调侃中透出对杨荫榆的轻蔑。

  鲁迅对自己厌恶的人,有时会用绰号加以挖苦,有的绰号还起得很刻薄。史学家顾颉刚患有红鼻病,在与友人的通中,鲁迅常以“红鼻”代称顾颉刚,在历史小说《故事新编·理水》里,为影射顾颉刚,还塑造了一个鼻子有病的“鸟头先生”。这种用生理缺陷起绰号的方法,当然是不厚道的。其原因是,顾曾说鲁迅的力作《中国小说史略》有抄袭之嫌,鲁迅极为愤恨,与顾结下了死怨,愤然回击,方式也就不那么文雅了。

  从“绰号”这个角度观察鲁迅,颇能看出一些以往被忽略甚至被误解的东西。比如,今人对鲁迅的印象,大多只有严肃、冷峻,而实际上,鲁迅是个很爱开玩笑、天性幽默风趣的妙人。

  (摘自《中华读书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鲁迅与绰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