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书,不只是为了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书,不只是为了钱

2016-01-31 作者:冯小风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很多人都喜欢用金钱来衡量一个人,但是我们读书的目的是为了改变自己而不单单是为了钱。

读书,不只是为了钱

  前几天回家时,和妈妈一起吃午饭,她脸上有阴郁的神色,或者说不上阴郁,反正是不好看的样子。吃着吃着,她突然说:“你堂兄在路边开了个餐馆。”

  我不以为然地回道:“很好啊,你去道喜了吗?”

  妈妈点了点头,继续说:“隔壁的李叔讲,说不定以后你还搞不赢你堂兄呢!”

  听到这句话,我就大约知道妈妈到底要跟我说些什么了。

  1

  我有一个堂兄、一个堂妹住在隔壁,我和堂兄同时上学,堂妹则比我们低一届。至少在从读书开始到毕业之前这近二十年的时间里,我一直是我们家在村子里的骄傲。

  我是村子里第一个考上重点高校的人,也是第一个硕士研究生。当然在当今社会,这些都不值得吹嘘,毕竟在外面待得久了,就知道这样的履历,算不上什么。但是,村子里的人可不这样看。我读书的时候就一直告诫妈妈,千万不要在村子里跟别人总是提起这些事。倒不是因为想要低调,而是因为此时我学习上的荣耀,必定会成为彼时他人在事业上对我的调侃。

  果不其然,这种情况在我工作后便不时出现。

  这两年,听妈妈转述最多的一句话便是:“你屋里崽读这么多书,一点都不爱讲话,你看隔壁那谁谁谁在社会上多吃得开。”每每听到这样的言论,我心里的独白是:“我读书学会的是聊天的时候要有礼貌,至于我说多说少,关读书什么事啊。我向来沉默寡言性格生来如此,我跟你说话的时候有礼有节就足够了,你想要我多说话,那你得跟我聊有内容的东西啊,谁要跟你扯那些滑得流油的场面话。”

  鉴于此,毕业后,我在一家私企的实验室工作,我喜欢那一点也不复杂的工作氛围,面对着架子上的瓶瓶罐罐和简单的同事,没有钩心斗角和尔虞我诈。拿着可以糊口的年薪,虽然不高,但也足够生活

  工作之余,我几乎都宅在家里。我买了满满一书柜的书,现在还以每月五本到十本的速度增加,我并没有全部看完,但也已经看完一半了。

  我也喜欢写作,虽然写出来的东西没有人看,但是不可否认,我内心满足的,更是充实的。对那些没事就打麻将、逛酒吧的人,我只想说,你们过得很快乐,其实我也一样,我的生活状态让我很快乐。(情感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可悲的是,这种快乐只是我的,而不是长辈的。在他们眼里,我就是不思进取——读了那么多年的书,学历也不差,按理说,就应该比人家高出一筹。而且在他们的眼里,这个“高”只能靠钱来体现。读进去的书就应该等同于赚到手的钱,想必这就是村里人最朴素却又有些可悲的价值观了。

  2

  堂妹职高毕业后,去了北京工作,前年回来了,从那时起便一直在做微商。

  我从来不需要去打听堂妹赚了多少钱,因为我妈会把堂妹每一笔大的消费向我清楚地讲一遍、两遍,甚至三遍、四遍。

  比如说,堂妹已经帮家里还了十几万的外债,买了房子,给她妈置了几万块钱的金首饰,近期又准备买车了。当然,说的时候一定会加上年龄,那便是堂妹才二十五岁。

  还有堂兄,大专毕业后,在工地上工作了几年,卖过一年保健品,后来结了婚有了小孩,又做了两年网络直销,如今开了一家餐馆。

  听上去,他们都算是不错。说实话,我也由衷地替他们高兴,如果他们事业有成,也是我们整个家族的荣耀。可我最怕听到我妈那句话:“你读了二十年的书,千万别到最后还搞不赢你堂兄啦,他还只是大专毕业。”

  其实我不懂,搞不搞得赢某人,到底要从哪些方面来衡量?自己内心充实快乐到底算不算成功呢?即便我心里一百个肯定,却也改变不了家里人的看法。

  其实这也并非我妈一人的观点,在我们村上持“书就是钱,读了书就应该赚大钱,赚不到大钱就是没用”这种观点的人实在不在少数。这些人说话永远是酸溜溜的,一开口就是“读书无用”之类的论调,我想他们如果要举例子,拿我做典型是再好不过了。

  可笑的是,如果他们的小孩考试考得一塌糊涂,必定少不了一顿打,好像在那一瞬间,某种观点便从他们的脑海里消失得无影无踪。

  3

  在村里,有一大部分人都是一边卖力地说着“读那么多书,其实也没什么用”,一边又竭力给他的孩子描绘读书能够买车、买房的远景。这种矛盾多么可笑,又多么可悲。

  当然,我不否认读书能带来财富,但那是精神财富,如果硬要跟物质财富扯上什么关系,那我只能说认真读书是通往物质财富的众多道路中的一条而已。你走不走那条路,完全取决于你自己。

  读书,是为了什么?儒家说,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没那么大的理想,正心、修身对我来说便已足够,而读书恰能告诉我如何正心、修身,成为一个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