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月入两万+,可我还是不敢花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月入两万+,可我还是不敢花钱

2016-09-21 作者:沐儿 来源:搜狐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各种各样的压力压的我们喘不过气来。

月入两万+,可我还是不敢花钱

  一个在北京的闺蜜,让我暑假回国给她带个奢侈包包,我说好。她先发过来两个小香家的图片,说那是她最爱的两款。过了一会儿,她又说:“算了,还是买个轻奢的MK好了。”

  我说,既然买还是买个喜欢的吧,虽然贵一些,可也确实更好看。

  她发过来一连串大哭的表情,然后说:“银行卡上钱是有,可是,总是不敢花啊。”

  我不再劝她。我在北京混过,知道她说的不是夸张。

  那时候的我,就像闺蜜说的一样:银行卡上有钱,但我不敢花。

  我永远记得,刚工作那年,我很想学钢琴。可是去培训班问了钢琴课价格以后,我犹豫了。上网一查好一点的钢琴,更是比其他乐器贵得多。后来,我就彻底放弃了学钢琴的打算,改学古筝了。虽说古筝也是我的心头好,但是,没学成钢琴,始终是我心里一个小小的遗憾

  上班的路上,总会收到传单,某处的楼盘开售。一看房价,我恨不得连早餐都省了。夏天路过甜品店,我想进去吹着空调,吃一大碗冰沙,享受一把透心凉的舒爽。可一想到心仪的车子,还在4S店里,就只买了一个小甜筒,顺着马路牙子一边走,一边不顾形象地舔着,心里窃喜又省下了十块钱。出门打车,明知道黑车不安全,出了事故没保障,我还总是双脚不由自主地朝黑车走过去,只因为比普通出租车便宜一些。

  月光从来没敢那么放肆过。每个月,工资卡上的钱纹丝不动,再把绩效工资拿出一半来存进去,剩下的一半,加上平时加班费、节补等,才是我下一个月可以享用的额度。

  当然,闺蜜的状况比我好了很多。我彼时是孤军奋战,而闺蜜现在有老公一起打拼,而且他们房子车子都已经买了,按说是到了可以享受的时候了。但是,又一个五年过去了,父母又老了一些。机器老了,零件都总是出毛病,何况是吃五谷杂粮的老人。四个老人,谁能保证都健健康康的,不生大病?

  闺蜜说,关键还不是老人;最让他们不敢花钱的,是孩子。在北京,上个重点小学,明码标价30万,人大附中90万,还不包括学费住宿费生活费。而且,这还得有关系,否则钱没地方送。要不就得买学区房。学区房的价格,网上有一篇报道,相信你也看了。很小的一套旧房子,300万,后来临时涨价30万,把人都逼得移民美国了。现在,放开二胎政策,外来人口也在不断增加。等我娃娃上学了,教育资源更紧缺。还是要多备点粮草啊。否则到时候,公立的进不去,私立的上不起,回头真要跟咪蒙似的,给人下跪的心都有了。

  闺蜜的宝宝才两岁,还没入园,就已经要未雨绸缪了。被她这么一说,我想,别说花大钱了,买件衣服估计她都得好好考虑一下再行动。

  我舅舅家的表妹大学毕业就在上海工作,在上海收入也算中上吧。表妹长相标致、气质好,喜欢打扮。她很会买东西,特别擅长在淘宝购物。每次都能花不多的钱,买到质量上乘、穿着得体的衣服。

  后来一次,我跟她一起,想淘一条哈伦裤,我才知道她每次有多纠结。一件衣服,她要综合比十来家,比价格,比评价,比信誉。总之,一件衣服,没有一个小时,是搞不定的。我说,淘宝购物就是为了省时省力,像你这样,还不如去商场买得了。

  她认真地看着我说,姐,同样的牌子,我在淘宝上买,比在商场要便宜好多呢。比如你刚才那条裤子,比商场要便宜100块左右。我说,可是商场可以试啊。你一个月工资好几万,在乎这100块吗,时间也是金钱啊。

  她叹了口气,说,不瞒你说,我房子买了,银行卡上的存款也还有六位数。我有上海户口,以后要是结婚了,孩子上学应该也没有大问题。可是,我也不知道怎么的,就是感觉有压力。我都不知道这压力从哪儿来的。我不敢花钱,总觉得卡里钱再多一点,才更有安全感。(经典语句 www.wenzhangba.com)

  她的话让我想起,有一次我从青岛坐火车,夜里到北京南站。打车经过国贸,看到灯火通明的SOHO大厦的时候,那一瞬间,我忽然特别失落沮丧,仿佛自己,压根就不属于这个城市。这个城市里有无数的霓虹,可是我只能蜗居在北四环外的一个角落里。这个城市人来人往,可是我谁也不认识,谁也不在乎我存在与否。

  城市大了,漂在城市里的人,就容易缺乏安全感和归属感吧。而这种缺失,人们往往靠物质的满足,来弥补它。然后人们就需要更大的房子、更贵的车子、更多的存款来做保障。这些物质的东西,就像他们的盔甲。别人羡慕的目光,才让他们有一些存在感。

  我想,这也是大城市里人们总是行色匆匆的原因——为了追求更多的物质,他们不得不像上紧发条的时钟,一刻不停地向前向前。

  后来晚上的时候,表妹带我去吃烤肉,同去的还有表妹的一个同事。席间我们又聊到所谓安全感和归属感的问题。表妹同事说,自从买了房子,她倒是觉得有了些归属感。只是在花钱方面,还是不敢放肆。“上次我爸生病住院,说是有医疗保险,可是,稍微好一些的药都不给报销。他那个病,有一种药效很好的针剂,是进口的,自然也不在报销范围之类。出院的时候,我算了一下,一共花了18万,医疗保险只给报了8万不到。你说,银行里没点钱,我跟老公两家四个老人,要是谁不幸得了个大病,还能不给治吗”她说完,低头灌下去一大口啤酒。

  “另外,我们现在,两个人都上班,还房贷交保险确实比较轻松。可是,谁知道将来会怎样呢我们公司也不景气,这种外贸公司,每年上海都要倒闭几千家。如果哪天我失业了,以后还房贷、养孩子,都靠老公一个人,日子就难过了。”表妹同事继续说道。

  房子住上了车子开上了存款也有了,可还是不敢花钱,因为怕生病怕失业怕孩子上不起学,因为只有存款才能给人安全感。这是在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生活的年轻人的普遍症状。而且,这种病,得上了就很难根治:我来欧洲快5年了,对先生月光的做法总还是颇有微词。

  上个月,凤凰新闻网上有一则消息上了热搜,说的是深圳白领小鱼儿和丈夫选择卖掉深圳的房子,回到老家武汉。在武汉,他们用卖房的钱加上多年的积蓄买了4套房。“在深圳生活一直感觉是负重前行,有钱也不敢花,现在终于敢花钱了。”

  我们且不讨论他们的做法是不是明智,只是从大家对这条新闻的关注热切度来看,在北上广深生活,不敢花钱的,除了当初的我、现在的我闺蜜、我表妹和小鱼儿,应该还有很多很多人,跟我们有同样的境遇。

  为什么欧美国家的家庭敢于月光说到底,还是人家社会保障健全。在比利时,失业了,看家庭医生只需付一欧元,其他都由医疗保险承担;坐公交车有免费的公交卡;每个月还能从政府领到一笔可观的失业金。在荷兰,老年人生病,从药品到护理到康复训练,可以全部报销。当然,他们年轻时付的医疗保险金也确实高昂。他们之所以敢月光,敢于享受生活,是因为他们活得没有后顾之忧。

  希望在几年后,中国也能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来。这样不管生活在中国哪个城市,大家也敢大胆花钱、尽情享受生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