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我上”与“给我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跟我上”与“给我上”

2017-07-21 07:25:51 作者:黄小平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跟我上”与“给我上”

  文/黄小平

  曾听过一位企业家上的一堂课。企业家拿出一块石头和一根棍子,棍子的一端固定在石头上。企业家先是在石头的后面推动着棍子,石头随着棍子在后面的推动而移动起来,然后,企业家又改为在石头的前面拉动着棍子,石头随着棍子在前面的拉动而带动起来。

  演示完后,企业家说,要让石头动起来,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在后面推动着石头,另一种是在前面带动着石头。说完,企业家又拿出一根绳子,说,如果把棍子换成绳子,依然把绳子的一端固定在石头上,同样,在石头的后面推动着绳子,石头能因绳子在后面的推动而动起来吗?不能!这只能让绳子缩成一团,而石头却丝毫不动,但若换成在石头的前面拉动着绳子,情形就完全不同了,石头会随着绳子在前面的拉动而带动起来。这说明了什么呢?说明在后面推动别人不是什么情况下都是有效的,而在前面带动别人就不同了,不论你是用“棍子”还是用“绳子”,都能把别人带动起来,因此,在前面带动别人永远比在后面推动别人更有力量。(职场励志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企业家的话,让我想到了解放战争,强大的国民党军队为什么会被当时还很弱小的解放军所击败呢?也许从两军指挥官冲锋时喊的口号中,我们就能找到其中原因了:解放军指挥官都喊“跟我上”,而国民党军队指挥官都喊“给我上”。“跟我上”与“给我上”,仅一字之差,但它们给人带来的力量,却失之毫厘,差之千里。(摘自《意林》原创版)2017年第6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