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女性有尊严地生产,是文明社会的脸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让女性有尊严地生产,是文明社会的脸面

2017-09-09 14:30:46 作者:百合 阅读:载入中…

让女性有尊严地生产,是文明社会的脸面

花粉们好,今天的话题有点沉重。身为医学狗,在医院里目睹的种种,当时见怪不怪,但当离开后,再想却感到深深的难受。

我想:

与其谴责,不如修正。

与其围观,不如建议。

与其追究责任,不如在追究的同时,不让悲剧再次发生。              

                                                                                                                   BY百合

1

26岁的准妈妈进了待产室,孩子已经在来的路上,也许再坚持一小时,她就正式升格一个可爱男孩的妈妈,一大家子人围着喜形于色笑逐颜开

但就在这最后一刻,她用惊世骇俗的方式终止了这个进程。一尸两命。

对,你们都知道,我说的就是最近喧嚣于尘的榆林产妇跳楼事件。

新闻上说现在医院和家属争论的焦点是谁不让剖腹产的,因为剖腹产了她就不会那么疼了,自然就不会去跳楼了。

那么,产妇跳楼之前,医院和家属有没有达成过心照不宣默契?“让她疼一会儿,反正一会儿就生了,生了就好了。”

据说当时宫口已经开了八指,如果做剖腹产,需要做备皮、插尿管、麻醉等各种术前准备,有那功夫说不定孩子已经阴道娩出了。就像大门已经大开,不在门口接人,却跑到墙上凿洞…就是这么个道理。

于是,你就疼吧,生孩子不疼啥时候疼,疼是理所应当的。

有多疼呢?女作家池莉形容生育的疼痛是“女人的地狱”:“疼到极处,我顶不住了。我心跳紊乱起来,头脑里一片昏暗沉重,汗水从每个毛孔往外涌,整个人失重地恐怖地往无底深渊掉下去。”

医学上将疼痛的分级分为十二级,分娩疼痛位居顶级。有一次湖南卫视做节目,让杜海涛体验一下这种痛,结果是还远没有达到十二级的时候,杜海涛已经大呼受不了可想而知,这种疼痛对女性,尤其是对那些娇生惯养长大没吃过苦的女生,会让她们整个人生观颠覆。

而在我国,生孩子除了忍着十二级剧痛硬生,和肚子上挨一刀剖腹产,好像就再没得选了。

还有没有其他的办法?例如无痛分娩。

科学技术发展不是为人类服务的么?人流都能无痛了,分娩却不能。有的医院专门设有疼痛科,啥痛都给解决,除了十二级疼痛的分娩,觉得女性生孩子疼死也是天经地义的。凭什么啊?

产科理念虽然有很多进步,但也止于只要把孩子顺利地拽出来,母子平安,就觉得自己功德圆满。家属呢?他们只等着你生出来我们好好伺候月子。

唯独最艰难的过程,让你一个人去死扛。

除了母子平安,是不是该注重一点过程体验?将尽可能减轻生育疼痛作为产科未来的一个重点课题?

别跟我说无痛分娩是硬膜外麻醉后分娩,这样做会不可避免地让第二产程延长,是医疗隐患,会造成新的创伤。

科技的进步不就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吗?让人疼得痛不欲生,想撞墙想跳楼就不是隐患了?剖腹产要开膛破肚就不是创伤了?(情感口述 www.wenzhangba.com)

退一步,如果无痛分娩做不到,剖腹产又没有十分的必要,那医院的待产室能不能允许家属进去陪同安慰,专业人员能不能全程跟进心理护理,反正在视频里只看到产妇一个人进进出出在剧痛中挣扎,一次次精神崩溃,而家人的身体语言都在说着“爱莫能助”。

2

分娩,已经成为许多女性不愿回忆的一幕,而且随着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有这种感觉的女性会越来越多。

苏青在《结婚十年》里写自己的生产经历:“这样一次又一次的逬着,也不知过了多少时间,在我已有些迷惘,连恐惧悲哀心思都没有了……白布单早已揭去了,下身赤露着,不觉得冷,更不觉得羞耻。”

你从来没有哪一刻,那么无助,那么崩溃,那么失态,那么没有尊严。不管你读过多少书见过多少世面,平日多么优雅光鲜,这一刻你被脱光了下身躺在产床上,像待宰的猪羊。

如果你遇到的是一个脾气大惯了的医护人员,你还得忍受精神上的难堪羞辱。你喊疼,声音太大可能会被嫌弃;你痛到没有力气也会被呵斥,在产床上,做什么都不对,你不再是一个自尊体面的人。

在那篇文章里,苏青还写:“我再也不要孩子了,永远的,永远的。”这大概是很多女性在生育后的共同心声。

作为一个医学狗,我最怕的就是进产科,每目睹一次分娩,我就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所以我大概能理解榆林姑娘为什么要在马上做母亲的时候,用如此极端的方式毁灭自己。因为除了疼,还有满腔的悲愤和绝望,她感到人格上的被践踏,换句话说:没人拿自己当人看。

如果平日在外受人尊敬,在家有人疼爱,而就在自己拼死孤军作战的一刻,举目四顾,全是漠然的脸,印象里温情脉脉的世界倏地变得冷硬陌生而怪异。换谁,都会想死吧?

这貌似失去理性的纵身一跃,是绝望,是幻灭,也是对女性分娩固化模式最悲壮的抗争。

3

大家都顺从,不代表顺从的就都是正确的;一个人不从,不代表她是异类,可能在她之前之后,已经有很多人动过这样的念头,只是没有勇气或力气实施而已。

历史上不怕疼的故事,最著名的是关羽的刮骨疗毒。一边伸出胳臂任华佗割开皮肉刮毒,一边该下棋下棋该吃肉吃肉。呵呵,如果没有麻沸散,你让他试试?

刮骨疗毒是在几千年前,可是看看几千年后的今天,我们的女性分娩体验还停留在原始时代。作为高级动物的人类,对于自身物种繁殖这样的大业,一面粗糙以对,一面歌颂伟大

东北有句话,叫能动手的就别吵吵。能用技术解决的难题,就别绕到道德领域拔高了。医学昌明的今天,没有一种疼痛应该让人无条件忍耐

都在歌颂母亲很伟大,但在伟大之前,先让女性有尊严地生产,这也是一个文明社会的脸面。

                          苹果宝宝打赏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