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为什么要忠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为什么要忠贞?

2017-08-25 04:53:40 作者:洞见Eleven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变心是天性,忠贞才是选择。

人,为什么要忠贞?

  01

  某权威调查机构的全球调查结论表明,一个人认识另一个人,从新鲜、激情到厌倦的平均周期为4年。

  乍听之下,不禁感叹,4年也太短了!

  可仔细想想,4年约等于1460天,1460天的漫长相处,还试图保持最初的欣赏与喜悦,未免太强人所难了吧。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我已经不喜欢你了。”

  这句话大概是最常见的分手理由TOP10吧,就连胡兰成写给张爱玲的诀别信也是这样的简单陈述,是不是很愤怒

  可说这句话的人大多没有撒谎,他在诚实的表达真情实感,相爱的理由风情万种,不爱的借口俯拾皆是。

  天真变成了无知,细心变成了婆妈, 认真变成了计较,不拘小节变成了散漫无章……

  总之所有的闪光点变成了难以忍受的坏毛病,生理和情绪反应都在告诉自己:我所钟情的一切已经变质了,我变心了。

  他遵从自己真实感受,想要收回那颗曾经交付于你的真心,也不见得已经找到了下家接收的人。

  可是既然心变了,关系就要变,刻不容缓。

  因为,“我不能违背天性吧。”

  明明是你情我愿的浪漫喜剧,被“变心”磨成了荒腔走板鸡飞蛋打的糟心闹剧。

  02

  “你怎么做什么都是3分钟热度?”

  这句老生常谈从儿时起便受教至今,当你开始学会自己做选择,便常常背负上这样的“骂名”。

  善变的小朋友昨天想学唱歌,今天想学画画,明天想学弹琴,后天想学武术。

  有了那么多的“我想”,却通常被骂得只能返回第一选择,不情不愿地继续学唱歌。

  长大后明白了当时的委屈从何而来,明明只是遵从自己的喜好,表达真实的心声,却落得一阵痛骂只能压抑本心。

  想到一个从小耳熟能详故事

  一只狗熊在山下见到一片玉米地,长了好多新鲜玉米;

  他高兴地掰了一根准备带回山上,再往前走,又看到一块西瓜地,长满了又大又圆的西瓜,就丢了玉米摘了一个大西瓜;

  没过多久,又看见了一只小兔子,狗熊赶紧丢了西瓜去追兔子……

  且不论故事的结果与真正寓意,这可真是人会编出来的故事。

  人被安排了狗熊的角色,遵循着喜新厌旧的本性。

  在你第一次遇到玉米,第二次遇到西瓜,第三次遇到兔子的时候,你都毫不质疑自己的选择与偏爱,认为只此一个,别无他求了。

  人在成为“狗熊”的时候不怕打脸,只惧“我不是我”。

  说来讽刺得很,表面看来,谁都想做一个不负初心的从一而终者。

  毕竟为我们流传歌咏的爱情都是“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可歌可泣。

  让我们拜读称颂的精神都是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的矢志不渝

  可是人啊,终究是那么复杂的动物。

  人心是层峦叠嶂的山丘,你翻过了这个山头,看清了此处的地貌,却不成想,山高谷深,你永远探不明白,寻不完整。

  人心深不可测瞬息万变

  03

  如果说变心是天性,那么天性可违吗?

  “你是否愿意无论是顺境或逆境,富裕或贫穷健康或疾病,快乐忧愁,你都将毫无保留地爱他/她,对他/她忠诚到永远?你愿意吗?”(经典爱情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我愿意。”

  这是最常见的婚礼誓词,当你开口立誓,承诺生效。

  忠贞成为你主动的选择,生当相守白头,死当相思往复。

  可是当激情退潮,彼此的期望开始呈现抛物线般落差,乌托邦开始显露出灰白砖瓦;

  又或者,携手缔结的二人世界闯入了外来者,多角关系拥挤不堪造成困局;

  再或者利益的诱惑、权势的威逼甚至是生命的要挟推你站在“变”的分叉口。

  内心不断生出撕毁契约、背弃盟誓的欲念,忠贞遭遇了变心的猛烈攻势,你能否招架得住?

  宋弘是东汉初年光武帝刘秀的近臣,为恢复汉室建立东汉立有大功,以正直清廉为名,常向光武帝直言规谏。

  刘秀的妹妹湖阳公主守寡,看中了宋弘的相貌才学。

  刘秀便以人的本性便是“富易妻,贵易友”劝宋弘休妻改娶公主,可宋弘违背圣意。

  执意不从:“贫贱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

  王权富贵都无法插足的忠贞是什么?是法律责任与道德伦理的约束,是对浮动人心的掌控与克制,更是做出选择并且“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情怀

  既然当初信誓旦旦交付真心,毋庸置疑要保全“真”的量与质,即使人世之长超出想象。

  既然享受了选择的自由与乐趣,理所应当遵守人类社会的规则,即使代价之重有所为难。

  “人”的身份,给了你更好地去爱的权利

  同时,也给你戴上了无形的锁链,使你在“变心”之时选择做一个忠贞不渝的人,而不是背信弃义的浪子。

  王小波说:“不管是同性恋,还是异性恋,对爱情的忠贞不渝总是让人敬重。”

  04

  忠贞之重,又何止于爱情;忠贞的意义,又哪里仅为赢得敬重。

  比尔盖茨曾说:“我不比别人聪明多少,我之所以走到了其他人的前面,不过是我认准了一生只做一件事,并且把这件事做得更完美而已。”

  早乙女哲哉,被誉为日本的“天妇罗之神”。近50年来,他都在经营一家只有二十多个座位的天妇罗小店。

  据统计,从开店到现在,他一共炸了六千多万个天妇罗(日式料理中用面粉、鸡蛋等包裹鱼虾、时蔬等制成的油炸食品)。

  生活中的早乙女哲哉喜欢画画,甚至店内的菜单都是由他手绘,墙壁上也留有他亲笔所画的柳树。

  可画画仅是兴趣,是放松,只有天妇罗,才是他所选择的热爱、钟情与唯一。

  一生只专注于天妇罗的早乙女哲哉至今还坚持:“我还能做出更好吃的天妇罗,每天我都这么想。”

  如果每个人都不改初心,忠于自己的“天妇罗”。

  生命将以何等的丰厚回报于你。

  生活中一心多用游移不定的人不胜枚举,无法保持在一件事上的专注是现代人的通病。

  少年们尚可用善变的“天性”为借口,早已心智成熟做出过诸多选择的成年人呢?

  一事无成究竟是仅仅因为变心,还是要归咎于你不够忠贞?

  没有什么相看两不厌的秘诀,更没有一招致胜永远保鲜的攻略。

  动心是你钟情于人于事的起源,可仅仅依靠爱与情感便能持续多久呢?

  当动心的高峰体验结束,终要面临一地鸡毛的琐屑碎末与新旧交替的动荡摇摆。

  如同杜拉斯所说:“爱就是爱消失的过程。”

  情感的天平逐渐倾斜,欲望的砝码层层积重,变心是自然规律

  而忠贞是人为法则,它让你在直立行走时有了足够的底气,没那么心虚,没那么怯懦。

  爱会消失,心会变,那是天性选择了你。

  而你的选择是什么,毫不犹豫的忠贞,才是你抵抗天性的胜利,也是你生而为人的确证。

  愿你如蒲苇,如磐石,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