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因斯坦的“大脑保管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爱因斯坦的“大脑保管员”

2017-09-14 12:54:16 作者:侯美玲 来源:知识窗 阅读:载入中…

爱因斯坦的“大脑保管员”

  爱因斯坦的“大脑保管员”

  侯美玲

  1955年4月18日,爱因斯坦在普林斯顿大学医院逝世。托马斯·哈维是该医院的病理科主任,负责解剖爱因斯坦的遗体。

  能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科学家服务,哈维倍感荣幸。作为一名病理学博士,他感兴趣的是爱因斯坦的大脑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竟能提出如此超前的物理理论。如果能对此进行研究,不但意义重大,而且还能造福人类。

  哈维向爱因斯坦的长子汉斯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希望对爱因斯坦的大脑进行研究。经过考虑,汉斯同意了,不过他要求研究不得营利,研究结果不得在科学杂志以外发表

  解剖中,哈维小心翼翼地取出爱因斯坦的大脑,迅速在脑动脉中注入防腐剂,然后对每一块位置做了详细的标记。除了对大脑各部位拍照之外,为了保存最原始的资料,他还专门请画家对大脑做了素描。

  几天后,爱因斯坦的遗体被火化,但哈维并未将爱因斯坦的大脑放回的秘密也被发现了。哈维成了全世界人眼中的“小偷”。事情被披露后,哈维被学校开除,医师执照被吊销,紧接着婚姻破裂。一系列的打击接踵而至,他开始怀疑保存爱因斯坦的大脑的意义。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坚信,比起让这个宝贵的大脑随遗体付之一炬,保留并对其进行研究的意义更重大。

  丢掉工作后,研究陷入了困境,哈维被迫前往费城。离开新泽西之前,为了更好地保存大脑组织,哈维将其切为240片,形成独立的脑切片,然后放置在玻璃容器内。随后的40多年中,无论他走到哪里,这些容器都未离开过他。

  经过30年漫长而艰辛的研究,哈维发现自己的研究一无所获,爱因斯坦的大脑与常人无异,这个脑组织并无特别之处。这令他非常沮丧,甚至感到绝望。但他一直遵守对汉斯的承诺,保护大脑,即使自己穷困潦倒,也绝不将大脑用于商业用途。 (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深知自己无法取得成果,哈维决定为脑切片寻找新“主人”。随后的10年里,经过缜密调研,他先后向6个国家的顶级研究机构发出邀请,希望他们继续进行研究。

  哈维曾多次将部分脑切片交给一些知名科学家,一同交付的还有当年的照片和笔记。每次交接时,这位老人都会再三嘱咐:“请一定要妥善保管切片,它们是人类宝贵的财富。”不过,这些幸运的科学家对各自手中的脑切片进行研究后,均得出“爱因斯坦的大脑并无独特之处”的结论。

  直到哈维再次于睡梦中被惊醒,他梦见爱因斯坦不无遗憾地向他说起自己的遗愿。当年爱因斯坦病情稍有好转时,曾躺在床上对哈维说:“多年前,我就有一个愿望,乘车横贯美国,看看沿途风景。”遗憾的是,由于病情恶化,爱因斯坦的愿望最終没能实现。此刻,85岁高龄的哈维决定帮助爱因斯坦完成遗愿。

  10月的新泽西秋意渐浓,哈维出发了,他一路由东向西。美丽的风景尽入眼帘,哈维紧紧地抱着玻璃瓶。每到一处,他就摸着瓶子说:“老朋友,看看这里的风景,是不是很美?”几十天后,哈维终于到达了加利福尼亚州,整个行程达6000多公里。正当哈维沉浸在完成壮举的兴奋中时,一条报道让他跌入冰窟。原来,为防止脑切片在旅途中发生意外,美国联邦调查局专门派出特工,秘密跟踪、保护哈唯6000多公里。直到此时,哈维终于明白,爱因斯坦的大脑并不属于自己,自己也无法对它再做什么有意义的事。

  终于,哈维回到普林斯顿大学,将剩余的脑切片交还学校。当他捧出玻璃瓶时,双手颤抖,泪流不止,他为自己的后半生难过,也为自己43年的“保管”而难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