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过来人,麻烦你不要再过来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过来人,麻烦你不要再过来了

2020-05-22 20:40:37 作者:默豆豆 来源:读者·校园版 阅读:载入中…

  朋友阮阮的高考成绩不错,所以在填报志愿之前,她的爸爸妈邀请了很多亲朋好友到她里去吃饭,想要庆祝一下。

  刚开始大家都对阮阮表示祝贺,并对她高中三年付出努力给予肯定。聊着聊着,不知道是谁問了一句:“现在有目标了吗?想学什么专业呀?”

  阮阮微笑着回答:“心理学。”

  

过来人,麻烦你不要再过来了

  短暂沉默之后,一位长辈率先开口:“理学的就业前景可不太好啊!”其他人就你一言我一语讨论起来。

  “你们这一代孩子总是想着玩,不愿意踏踏实实点儿什么,女孩子还是要选一个安稳的专业。”

  “女孩子怎么啦?女孩子也有自己想啊!但是心理学就业确实是困难一些,还是考虑下其他专业吧。”

  “别听他们的,听我的,我是过来人,我这才是为你好!”

  ……

  就这样,本来思路还算清晰的阮阮在听完这些长辈的建议后彻底崩溃,大半夜打电话给我,问我的建议。我说:“要是已经有目标的话,就别在意别人说什么了。”

  阮阮无奈地说:“可是他们都是过来人啊!”

  我没再说话,因为我也无法辨别他们说的到底对不对。好像从某一种角度上来讲,他们说的都有道理

  但是,我一直在想:有道理就等于正确吗?

  每一个过来人都打着善意旗号指挥别人的生活,每次听到别人说“听我的,可以让你少走弯路”或者“我的一定没错,我是过来人”的时候,我都很想问问他们:“那如果我听了你们的,走了弯路、吃了亏、过得并不好,你们也可以负责吗?”

  这话是问不出口的,就算你真的问了,“过来人”还有一个秘密武器等着你,叫作:“虽然我说的这些话你不听,但我都是为了你好。”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说出来之后,一旦你再表现出一点点不认同,似乎都显得不礼貌或者不知好歹。

  可是很多过来人的社会经验,是不足指点别人征战沙场或固守江山的。他们的能力,大多时候只能再打造一个同样平庸的自己。

  挂了阮阮的电话,我跑到妈妈卧室里问她:“妈妈,你以一个过来人的经验说说,怎么样才能拥有成功人生啊?”

  妈妈摇摇头,说:“这可没法说。”没有得到想要的回答,我微微皱眉,妈妈接着说,“真正厉害的人,从来不会把自己的愿望成给别人解答疑惑答案。”

  “每个人都想要过上最好的生活,但这不意味着就要避开生活的磨难。”

  “所以还是要去成为你自己,哪怕代价是多失败几次。”

  人们用“不撞南墙不回头”来形容一个人偏执,但即使是撞了南墙又如何呢?

  我也义无反顾,我可以选择整装出发、调整方向,也可以选择打造铠甲尝试越墙而过,事情总会解决办法

  各位尊敬的“过来人”,很感谢你们曾经为我指点人生,但我甘愿走自己的路,所以我执着,我拒绝被安排顺风顺水的人生,我就想去南墙边上看一看风景。如果你们担心前方砯崖转石万壑雷,那请你们退后一点儿,看我一个人前行,就够了。 的。”

  说起来,这样的事情让我觉得很是遗憾。如今,世上有时间、有心思这样做父亲的人真的是太少了。说起来也同样很是遗憾,一年一年的时光过去了,好像我再也没有体会过当年那样的乐趣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