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诗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语录 >

诗经

2021-03-24 10:16:0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诗经

  编者按:诗经,从网络整理而来,如有错误或者句子推荐,欢迎留言评论。

  1、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靡靡;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诗经

  2、国风·卫风·淇奥
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终不可谖兮。
瞻彼淇奥,绿竹青青。有匪君子,充耳琇莹,会弁如星。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终不可谖兮。
瞻彼淇奥,绿竹如箦。有匪君子,如金如锡,如圭如璧。宽兮绰兮,猗重较兮。善戏谑兮,不为虐兮。

  3、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4、有美一人,清扬婉兮。

  5、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6、南有乔木,不可休思。汉有游女,不可求思。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7、皎皎白驹,在彼空谷。生刍一束,其人如玉。毋金玉尔音,而有遐心。

  8、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实。之子于归,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 ----桃夭

  9、一日不见,如三秋兮!

  10、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郑风·风雨》
风雨晦暗秋夜长,鸡鸣声不停息。看到你来这里,还有什么不高兴呢?

  11、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邶风·击鼓》
不论生死离别,都跟你说定了,我要牵着你的手,和你一起白头到老。

  12、凤皇于飞,翙翙其羽,亦傅于天。

  13、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14、今夕何夕,见此良人。

  15、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16、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17、毂则异室,死则同穴。

  18、裳裳者华,其叶湑兮。我觏之子,我心写兮。我心写兮,是以有誉处兮。
裳裳者华,芸其黄矣。我觏之子,维其有章矣。维其有章矣,是以有庆矣。
裳裳者华,或黄或白。我觏之子,乘其四骆。乘其四骆,六辔沃若。
左之左之,君子宜之。右之右之,君子有之。维其有之,是以似之。

  19、山有扶苏,隰有荷华

  20、红花之瓣,兰彩依依。怜之惜矣,奈何离兮? 红花之心,盈盈素语。怜之惜矣,奈何零兮? 红花点醉,陌上已末。怜之惜矣,奈何往兮? ----韩墨染

  21、德音莫违,及尔同死。

  22、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23、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爱而不见,搔首踟蹰。

  24、式微,式微,胡不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诗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