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和人的差距,都是从哪里拉开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人和人的差距,都是从哪里拉开的?

2018-01-09 05:02:11 作者:Jenny乔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人和人的差距,都是从哪里拉开的?

  1

  龟兔赛跑故事我们从小听到大,一只自以为是的兔子,因为睡懒觉,输给了能力“欠费”的乌龟。职场上,这两种人都让老板很头疼。兔子型员工聪明能干,但偷奸耍滑、自以为是。乌龟型员工能力不行,但认真努力态度特别好。要态度还是要能力,永远是一个两难的选择

  过去,我比较喜欢和兔子型员工一起工作。特别是在我们公司这种工作强度很大的地方,每个人都忙得晕头转向,想要跟上大部队的节奏,基本只能靠自学成才。聪明机灵是个得天独厚优势

  可后来遇到一个名校毕业的男孩,我的想法改变了。

  这个男孩做事能力超强,速度超快,同样一件事,别人做两三天,他可能一天就做完了。可是,剩下的时间里,看着同事加班加点地熬夜,他就坐在办公室里玩手机。偶尔有同事试探地找他帮忙,他要么糊弄着干一点,要么根本不理。

  这个同事就这样轻轻松松地干了几年,升职的名单上始终没有他。他怒了,跑去找老板理论,以他名牌大学高才生的背景,卓越的能力和表现,凭什么不给他升职。

  老板一句话就把他怼了回去:“你的能力能当组长,可你的态度只能当个组员。”

  能力再强,也无法弥补态度的短板。因为一个人的成就常常取决于他愿意做多少,而不是他能做多少。态度决定行动,行动决定命运

  2

  这些年,我见过很多聪明的人做着蠢事,也见过很多不那么聪明的人做着聪明的事。

  前两天,一个辞职创业的同事姐姐朋友圈里发了一张年会照片,一个小姑娘站在她旁边,旁白是:恭喜我们新副总。

  新副总?我挺惊讶的,这个小姑娘我认识,腼腆羞涩,说话磕磕巴巴,更夸张的是,她的第一份工作是我们这儿的客服。客服是个技术活,不仅得会说话,还得懂得临场应变,不好干。所以,当时我就跟同事说,别太为难小姑娘,我都替她捏把汗。

  可没想到,不到三年,她就当上了客服部的一把手。我忍不住给同事发微信八卦,同事跟我说了一件事儿

  有一次,一个五十多岁的阿姨电话退货。销售员忽悠了人家一通,害得阿姨买了一堆没用的东西回家。这种顾客其实也好打发,连快递都不会寄,你就把退货流程往复杂了说,说着说着,她就不想退了。

  可这小姑娘偏不,给人家把退货流程说得明明白白,连快递都帮人叫了。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但大家都不知道,直到老板的朋友找她退过一次货,才忍不住称赞这姑娘太热心了。

  其实,整个客服部里,比她伶牙俐齿头脑灵活的人比比皆是,可有些人接待客户反馈的态度就是表面热情内心冷淡,心思都是两个字:拖着。把顾客拖疲了,也就认栽了。可一直这样的话,公司估计也就悬了。

  说起这个小姑娘,同事忍不住感叹,见的人越多,越觉得态度比能力重要。一个人拥有多少和你没关系,只有那些愿意为你付出的,对你来说才有意义

  职场也是同样的道理,就算能力再强,不肯付出,偷工减料,上班比谁都懒散,下班比谁跑得都快,这样的人,真的不值钱

  3

  有时候,人特别糊涂。我们愿意花大价钱提高自己的智商、情商,也愿意费尽心思地去做大项目,认识大人物,可却常常忘记一个简单的道理,态度也是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

  曾经听过这样一句话,我觉得特别有道理:你现在的态度,决定十年后你会成为什么样的人。能力代表现在,态度代表未来。进退之间的差别就取决于一个人的态度。

  没有好的态度,能力会与日俱减。但只要态度积极,能力差也早晚能够得到改进。

  我一直觉得,能力强本身是件好事,但有时,恃才傲物真的会拖后腿理由有二。

  首先,人和人之间智力上的差别远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大,就在你自鸣得意的时候,那些你曾经看不上眼的人可能已经迎头赶上,龟兔赛跑就是最好的诠释。能力这种老本,吃不了太久。第二,靠聪明取胜这件事儿,本身就不靠谱。无数天才都告诉过我们,这个世界根本没有天才,你以为的天赋,不过是别人锲而不舍的态度。

  曾经有个前辈跟我说:你做的每一件事都不会白做的。有些事看上去可能没什么立等可取的价值,但叠加在一起就是你的态度。态度这东西千金难换,多少老板有钱也买不来一个愿意用心工作的员工。

  可是,一个人是不是用了心,其实很明显。工作越久,你越会发现,用心才是金字招牌

  把实力留给自己,把态度留给世界,才是一个人深到骨子里的智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