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青春一直在,只要你还能勇敢的翩翩起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青春一直在,只要你还能勇敢的翩翩起舞

2018-01-31 04:51:09 作者: 李尚龙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青春一直在,只要你还能勇敢的翩翩起舞

  一直想写这个故事,只为了给你一个真实个体

  ”

  马上要去柳州签售,忽然想起了一个故事,那是一个柳州的姑娘,63年出生。

  那年,她从柳州考学,和我妈妈一起考到新疆的兵团高护班,那个年代,考进体制,就代表优秀,就代表着生存。

  她热爱跳舞,一边读书,一边学习舞蹈;她喜欢跳舞,翩翩起舞双手像是翅膀,能让她在那个充满限制的体制下有着飞翔的感觉,每次音乐起,她就开始翱翔。

  毕业后,她就再也没见过我的妈妈,她从新疆毕业调回广西,又从广西调到北京,在北京政府一家单位任职,据说,当上了局长。妈妈再次见到她时,已经是分别30年后。

  她们高护班的同学在北京聚会,好几桌,叽叽喳喳的讲着这些年,她两鬓已生白发皱纹盖住额头,她们喝了两杯,画风开始统一,共同的开始感叹:老了……

  喝到兴起时,阿姨说:给你们跳支舞吧。

  她打开手机,手机里放的是一首广西的名曲,她缓缓的站起来,礼貌的说了一句:好久没跳过了,见笑。她把厚重的羽绒服脱掉,苗条的身材羽毛,前奏酝酿完后,她开始了舞蹈,她时而闭上眼,时而抿着嘴,沉静在那久违的旋律中。

  她舞动着身体,忘我的展现出身体的每一丝美,虽然年纪已老,却依旧难挡年轻时的妩媚,妈妈和战友们看着入迷,不说话,像进入了梦幻,像看到了仙。

  她们就这么看着,第一遍旋律结束后,她们才被第一声鼓掌打断,从梦境中醒来,一起鼓着掌。

  阿姨熟练的弯曲着身体,弯腰鞠躬,像是在完成着自己的舞蹈动作,又像是一个礼貌的回礼,她就这么跳着,直到音乐淡出结束,她在一群同学面前鞠躬还礼,掌声中,她抬起头,瞬间,她的眼睛红了。

  妈妈递过去一张纸,跟阿姨说,都过去了,以后可以随便跳了。

  那天,是阿姨退休的第一天。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因为谁都知道,在等级森严的一些体制下,女生不宜跳独舞。

  她第一次跳独舞的时候,她刚刚工作,那天,她喝了好几瓶新疆的夺命大乌苏,微醺中,她说,我给大家跳支舞吧。一位女护士怪气十足的说:王护士还会跳舞呢?

  微醺中,她没听出来这位女护士的阴阳怪气中带着刺刀,她仗着酒精,一边哼着歌,一边跳着舞,她入情的跳着,完全没有在乎周围人的眼光。那个年代,集体力量伟大的,集体的力量才是应该被弘扬的,集体的力量下,谁允许你凸显自己的美的,谁允许你在集体面表现自己的,谁允许你用个人光环映射集体光环的?

  可她全然不知,她跳完舞,礼貌谢幕,不一样的是,没有一个人鼓掌,只有一个她们单位最呆的同志鼓了一下手,然后环顾冷清清的四周,尴尬的把手拆开挠了挠头。从此,她开始被单位的女性群体孤立,她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直到一天晚上,她被要求调离单位,临走前,没有一个人送她,她孤单的一个人离开了这个单位。

  她不知道自己哪里错了,更不知道挑个独舞哪里出错了,这是我的爱好啊。

  带着难过,她离开了原单位,她不知道的是,自己的噩梦才刚开始。

  第二个单位男领导多,女性下属少,她想,终于没有嫉妒眼神话语说她凸显自己的美丽了,她可以跳舞了。在单身宿舍里,她最开心事情就是每天下班后打开收音机放着家乡歌曲,翩翩起舞着,那时,无论多难过的一天,只要听到那些熟悉的旋律,都会被抛向九霄云外

  她只有一盘磁带,从不拿出收音机,一遍遍的反复听,不停的听着。

  那是她第二次跳独舞,单位的年终晚会上,她打扮的很美,上台前,她特意请单位的摄影师说,给自己多拍张照片,尤其是她在奔跑、跳跃、旋转时,记得要把胶卷留给她,因为那是她最美的一天,她要用相机记录下这一切的美好

  可是,她万万没想到,正是这场舞蹈,让她惹了不少麻烦

  那之后,她遭到了许多单位男同事的骚扰,许多,还都是结了婚的老男人,摄影师说,你跟我在一起,我就把胶卷给你,其他男士跟她讲不痛不痒的荤段子,其中一个,还是他的领导。那天,领导以谈工作为由,请她到他家中,借着酒精,按倒了她,她挣扎着打了过去,愤怒的喊着:你把我当成什么人了?

  领导捂着脸冷笑:你要是不想勾引我,干嘛还要跳那种舞蹈,别口是心非了。

  那时,没有“直男癌”这个词,如果有,那个领导早就癌症晚期了。

  直男癌不知道女生的舞蹈是跳给自己看的,渣男不知道女生穿着不是给自己看的,但那时,她知道了一个道理:想要在国企生活下来,女生一定不要跳独舞,因为女人会孤立她,男人会骚扰她。

  得不偿失

  回到家,她想要卖掉收音机,她对着收音机流着眼泪,然后忍痛把磁带从收音机里拿出来,最后,她卖掉了收音机,只留下了那盘磁带,还有那段独舞的美好。

  十多年后,姑娘变成了阿姨,基层经验让她升值很快,圆滑的个性让她少走了很多弯路,努力的工作让她不再受人冷言冷语。40岁那年,她来到北京,成为了一名重要部门的副局长,掌管实权,重要的是,那套领导班子里,只有她一位女性。

  她的下属听说她年轻的时候喜欢跳舞,就给她在送了台收音机,还送了她最喜欢的歌曲刻成的cd,让她秘书在她进办公室的放起她熟悉的旋律。秘书照做了,在她忙碌的一天后,放了她熟悉的音符,疲倦的走进办公室,忽然听到了曾让自己舞动的歌曲,可是,老练的她马上冷静了下来。

  她问秘书:这是干嘛?

  秘书说:刘科长知道您喜欢跳舞,特意问了您原来的同学,给您送的音响,你也可以重拾一下旧时的爱好啊!您也可以没事的时候,跳跳舞放放松啊!

  她看着音响,然后转向秘书,冷冷的说:不用了,给他退回去吧。

  然后挤出一丝笑容,说:我早就不跳舞了。

  这世上最难过的,想必就是这样了,年轻时不能舞蹈,老了却不愿舞动,一无所有的时候期待光环,以为光环就是翅膀,有了光环后,才发现所谓的光环,不过是枷锁,有着枷锁,永远不会展翅高飞,永远不能翩翩起舞。

  饭局上,妈妈告诉我,阿姨今天退休啦,因为退休了,所以可以放肆的跳独舞了,这是她这三十多年的第一次跳,是那么自由,是那么无拘无束。阿姨的父母都去世了,老公在广西长期和自己异地儿子刚出国读书,她过两天,也就回广西柳州了,那是她自己的老家,也是她曾经青春的时候。

  妈妈说到这里,叹了一口气,说:我们都老了。

  说完,摸了摸两鬓的白发,我看着那位阿姨,她的眼眶依旧是红着的,像个孩子,像个受过委屈的孩子,一边哭一边自由的笑着。

  我想她再也不用在乎别人的眼光了,再也不用限制自己不去跳舞了。

  我记得那天饭局结束,阿姨问我:阿姨从今天开始捡起舞蹈,还来得及吗?

  我说,阿姨,只要开始,永远不会晚。

  几天后,我就要去广西签售了,我跟阿姨发了微信:阿姨,我要去你们家乡柳州签售啦!你要来吗?

  阿姨给我说,阿姨不在广西呢,阿姨在上海参加一个独舞选秀比赛呢。

  不知怎么,我忽然被感动了

  点开她的朋友圈,她的朋友圈里只有一张照片,那张照片是一盘陈旧的磁带,文案只有一句话:青春一直在,只要你还能勇敢的翩翩起舞。

  瞬间,我泪流满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