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过你就不怕遗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情感口述 >

爱过你就不怕遗憾

2015-12-03 来源: 情感口述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他曾是你暖心的炉火,也是你遗憾的月光。

爱过你就不怕遗憾

  1

  我承认,真的不是故意要认识老徐的。

  那天去小湘菜馆吃饭,菜单翻了好几遍一直没服务生过来,我开始左顾右盼。发现有个服务生刚打碎几个杯子,被老板训了一顿,蹲在地上哭得捶胸顿足,让人看着都揪心。

  我用词真的不夸张,她就是在那一边捶胸一边顿足。

  又叫了一遍“服务员麻烦点单”,这个蹲在地上的姑娘突然爬起来,迅速擤一把鼻涕,用两管袖子抹一把脸,微笑着走过来,“请问您要点些什么呢?”

  才过了几秒钟,心酸和委屈都藏起来了,好像什么都没发生,当时我就震惊了,天底下还有这么坚韧的姑娘。

  震惊之后也没多想,只是掏出笔把这一幕记在小本本上,兴许能当写作素材。

  本来到这也就没交集了,直到我发现录音笔丢在店里,已经大半夜,等我过去那家店已经打烊,整条街暗成灰色,她一个人站在门口一边踢空可乐瓶,一边大声唱梁静茹的歌,手里握着我的录音笔。

  大冬天的,空气冰得带刺,她嘴巴像个小喷壶一样嗖嗖冒气。拿完东西我也挺内疚,试探着问她要不要一起吃火锅。

  好啊好啊,我最爱吃了。

  她一点儿也没和我客气。

  这家深夜火锅店还有歌手驻唱,在“艾瑞巴蒂让我看到你们的双手”这种诡异气氛下,大家热火朝天地涮羊肉。老徐看上去比一般人还要忙,一边涮肉吃肉,一边含糊地跟着唱歌,身体来回摇摆,差点从高脚椅子上掉下去。

  哎,这首歌戳中我了……哎,这首歌让我想起了辛酸往事……哎,早知道伤心总是难免的,你又何苦一往情深……

  老徐那会儿刚失恋,我终于知道,失恋的人不能听歌,什么也不能听。

  每首歌写的都是自己

  失恋的人都是饥荒鬼,什么样的歌都能细细咀嚼,一口咽下,酿出自己的苦水。

  2

  后来跟老徐成了好朋友。有的姑娘像栀子花玫瑰花,有的姑娘像含羞草狗尾巴草,老徐什么花花草草都不像,像一种邪恶的水果叫黄瓜,刚洗过还带水珠的,生脆,直接,带劲。

  为了晚上常和老徐耍在一起,我在对街一个小买手店找了份工作,客人不多,坐在里面看小说等她下班。

  然后她脱下脏兮兮的工作服换条小黑裙,再化个妆,我们就在新天地或者淮海路四处溜达,遇到没去过的酒吧就钻进去。她猴儿急地想往里蹿,我一把揪住她,从头发闻到腋下,发现还是一股挥之不去的劣质香烟和后厨油烟味儿,只好按住她从头到脚给她喷香水。

  别的姑娘都两眼放光扫帅哥,老徐进club只盯姑娘看,目标就是那种欧式双眼皮,内眼角快开到鼻梁边上,山根笔挺和尖下巴的姑娘。

  喂玮玮,看那女的,卧蚕打那么厚,像不像两条长棍面包?

  喂玮玮,看那女的,鼻子都通天了,像阿凡达不?

  我想说老徐进来瞅瞅是不收你钱,但也不带人身攻击的啊。我焦虑地一边喝酒一边听她舌灿莲花,心想大概是她工作压力太大,由她去吧。

  有次老徐扯嗓子吐槽,恰好动次打次的音乐戛然而止,旁边的姑娘听出来老徐在骂她,直接走过来半杯长岛冰茶倒在老徐高跟鞋上。

  “姑娘,你这眼角在哪儿开的啊?”老徐两脚一叉,一鼓作气还没示弱。

  说完顿了顿,看出气氛不对,几个彪形大汉正往我们这靠,只好拉着我拔腿就跑。拨开人群跑到一个小巷,我俩扶着墙喘气,我有点恼火了,天天这么玩,太不可理喻了。

  老徐抓着墙开始哭,扔了高跟鞋哭,把鼻涕抹我袖子上哭,抱着自己膝盖哭。

  有句话说得真好,有的人嘴上那么毒,心里一定有很多苦。

  3

  很多人刚分手时唯恐对方过得比自己好,所以在朋友圈花式晒幸福晒闺蜜圈,但老徐分手后的朋友圈里今天发打碎盘子,明天记错菜单,后天脚扭到肿得老高,而且天天被老板骂,赚的工资还不够扣的。

  前男友虽然没给她评论也没点赞,但老徐说只要他看到我过得没他好,应该心情会爽。说到底老徐是愧疚。

  直到前男友找了个网红女朋友,开着玛莎拉蒂从学校门口把他接走,老徐彻底不淡定了。上网一查,她比老徐大六岁,一堆人在微博跪舔她“女神”,还养一家网店赚不少钱。去酒吧,因为在那遇到网红型美女的几率最高,老徐想发泄。但迫于我的淫威,老徐答应我,以后只许在大街上遛弯抒情缅怀过去,不能走极端。

  但我低估了失恋者的敏感程度。他们的伤口还没结痂,脆弱得如同泡沫,把一切无限放大,任何事情都是往事的导火索,让他们瞬间失措。他们像一张惨兮兮的靶,现实中的一切都可能被他们射得百孔千疮。无论一首歌,一句话,一段路,一座建筑,还是一个表情,都能轻而易举击中他们,让他们想到过去,然后走向崩溃。

  在街上遇到男孩蹲下来给女孩系鞋带,老徐看到之后,把头背过去然后搂着我大哭。她想到和前男友在一起的时候,在学校人流最多的路上,她故意把鞋带踩开,前男友蹲下来系好,她又把鞋带踩开,两百米的路他一共蹲下来九次,路上还有一群人在给他们起哄鼓掌,拍视频发朋友圈。

  还能勾她想起别的往事。比如老徐规定每隔一小时就要他语音说六十秒不带重复的情话,为此前男友把古往今来的情诗背个遍。比如凌晨三点她做噩梦惊醒突然吵着喝奶茶,他马上从床上跳起来然后骑车好几公里买给她。

  爱到能拍偶像剧的矫情程度了还能分手,真想不通。

  我摸着老徐的头,说没事的,我们还会找到更好的。(伤感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老徐哭得更惨了。

  4

  那时候老徐虽然不懂事,三天一小作,五天一大作,但前男友宠她宠得不像话,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到老徐过生日前的一个月,前男友趴在她耳边问她要什么礼物,老徐回寝室刷淘宝三小时,把链接发给他,然后心满意足地上床睡觉。

  生日那天早上前男友带着打包好的礼物在公寓门口等她,然后两人约好去欢乐谷玩。老徐手忙脚乱拆礼物,脸上的笑突然僵住。说好的单反套机呢?怎么变成拍立得了。

  男朋友看出她不开心,慌乱跟她解释。老徐直接把拍立得和包装纸一起往旁边垃圾桶里丢,混着眼泪边哭边骂他,大意是谈恋爱这么久,她也不舍得他花钱,两人从来没出去像样吃顿饭,没逛街买衣服,没让他送任何东西,去食堂吃饭看他老吃素菜她自己都不好意思多吃两块红烧肉。这都过生日了,礼物早就定好了竟然都满足不了,太不像话了。说完一赌气,老徐说,不如分手吧

  正好有几个女生路过,笑嘻嘻看着他们俩,小声嬉笑说“这就是学校最着名的作死情侣哦”。

  男朋友大概被最后一根稻草压到极限了,攥着拳头扭头走了,半小时后给老徐发信息说那就分手好了。

  花一个月时间周末坐两小时地铁做家教,晚上到湘菜馆后厨打工,最后钱不够甚至站街发传单终于给她买了件礼物,十秒钟后,被她丢进垃圾桶。

  老徐又心软了,但天蝎座打死不吃回头草,两人也就这么僵着。老徐为了惩罚自己也跑去那个湘菜馆打工,每天把自己搞得身心疲惫,直到前男友找了新女友

  5

  老徐不忍心失去一个曾经对她这么好的人,思前想后决定放下天蝎座的尊严,主动做点什么。打工一个月,刨去七七八八被克扣的工资,拿到几百块钱买了飞利浦剃须刀,给前男友当生日礼物。

  生日那天晚上我跟老徐一起躲在他公寓楼的树下,老徐抱着礼物反复跟我对词,琢磨接下来要说什么。

  每天晚上八点前男友下楼去学校报刊亭打工,老徐掐着表等时间点。结果八点钟除了等来前男友,还等来四个大箱子,还有网红和那辆玛莎拉蒂。前男友从公寓搬出去和网红同居,两人在风中拥抱,然后笑逐颜开地携手迎接新生活

  凌乱的老徐把礼物丢在地上,咬紧嘴唇一言不发地把我拽走,小皮鞋踩得吭哧响。前男友看到了狼狈的我们俩,大声叫,老徐。

  老徐停住了,沉思了几秒钟,像偶像剧慢镜头那样,缓缓转过头,发丝飘扬,眼睛闪亮。后来老徐说。她当时在想要不要趁这千载难逢的机会,直接把鞋脱了丢他脸上。

  事实上是,老徐像偶像剧慢镜头下的女主角一样跑过去,然后两人一把抱住。前男友趴在耳边连说几十个对不起,老徐的脸背对着他流泪。而他的网红女友在旁边刷手机,像阅尽沧桑的成年人看两个过家家的小屁孩一样,慈祥而宽容地看着他们俩。

  “差不多得了,亲爱的我们走吧。”网红像女王似的一招手,前男友放开老徐,屁颠跑回去搬箱子。

  那天我陪老徐喝了一晚上酒,老徐说要借机会清理一下肠子,等满肠思念和苦衷都吐出来,她就不爱了。她把几瓶健力士黑啤塞进包里,在学校门口找了棵看上去最俊俏的电线杆,抱着它边喝边吐。

  我拽她拽不动,想安慰她她让我闭嘴,想抱她她把我推开,搞得我实在无聊,只好一边拿大衣帮她挡住脸怕路过同学认出来,一边拿手机看小说。

  过了很久很久,把自己掏空的老徐说,她要忘记他了。我找纸巾给她擦泪,发现今晚她根本没哭。

  6

  老徐辞了餐馆的工作,继续忙她该做的正经事,穿着职业套装人模人样去外企实习。她又遇到了新男朋友,交往一个星期后就送她一套单反。但老徐没有三更半夜让新男友给她买奶茶,也没有故意把自己鞋带踩开。受了点情伤,吃了点社会的苦,老徐好像成熟多了。其实曾经的“作”也不是错,只是她更懂体谅了。

  她和我说,为什么他让我变得更好了,最后跟我在一起的反而不是他呢,太可惜。

  老徐想到曾经她要考线性代数,学文科的前男友硬是花几个通宵把教科书自学一遍然后陪她刷题。在通宵自习室,他悄悄跟她说,我们会永远在一起。

  他曾那么笨拙而热烈地爱着她,一无所有又倾其所有。

  7

  可错过就真的错过了。他爱不动了,爱怕了,所以找到可以用更舒服的姿势去爱别人。

  前男友给老徐发消息,说要出国读书,说打算跟女朋友定居在国外,说保重。

  老徐也一字一句地按下,保重。

  像气球被一根刺不小心扎破微不足道小口,随着时间过去,气也会漏足的,感情就是这么微妙而残酷。

  但没关系,可能爱情伟大意义并不是占有。总有一个人活在你的记忆里,你们最后没有在一起,但是他让你落泪之后野蛮成长,成为现在的模样。

  他曾是你暖心的炉火,也是你遗憾的月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爱过你就不怕遗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