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孝顺女要做妈妈的“小心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孝顺女要做妈妈的“小心肝”

2015-12-12 作者:贺俊 来源:楚天都市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割肝救母,难得难得。

孝顺女要做妈妈的“小心肝”

  38岁劳动就业管理局干部决意割肝救母

  图文:孝顺女要做妈妈的“小心肝”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童鲲等待成为妈妈的“小心肝”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贺俊

  下周三,63岁的左春芳就要在同济医院进行肝移植手术了,而捐肝的,是她38岁的女儿童鲲。

  童鲲是荆州市沙市区劳动就业管理局办公室主任。

  儿子说,只要让奶奶重生,再难过我也能坚持丈夫说,放心,我支持你;母亲说,你要捐,我就不活了。而童鲲说,我只有你一个妈妈,妈妈为我受苦一辈子,我不能丢下她!

  女儿的心血,妈妈的心肝

  大多数时候,63岁的左春芳都是躺在被窝里默默流泪,眼睛肿得像核桃。

  “尽快住院安排手术吧。”12月5日,在荆州家中接到武汉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副教授魏来的电话后,女儿童鲲就忙不迭地收拾东西,左春芳却心情复杂。她的肝硬化病情严重,除了换肝已经别无他法。半个月前,童鲲提出把自己的左肝捐给她。

  拗不过女儿的苦苦相劝,左春芳几乎是认命般地勉强同意了。自从12月4日,同济医院器官伦理委员会全票通过,同意童鲲为母亲捐肝后,一家人一直在默默等待着医院的通知。

  可是,电话真正打来的这一刻,左春芳还是无法接受。“那不是别的东西,是女儿的心肝啊。”童鲲是她和老伴童家才唯一的女儿,本身就是夫妻俩的“小心肝”。

  “不一定能做手术,还要去检查。”童鲲一直安慰母亲,几乎是半哄半骗地把她从荆州带到了武汉。这几天,躺在病床上,左春芳故意不理会女儿,肝硬化导致她的黄疸严重,脸上始终呈现着病态的蜡黄,童鲲在旁边陪着小心。

  左春芳的眼泪忍不住地唰唰地往下流,昨日,她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她明白女儿的孝心,只是心里始终过不去那道坎。在她看来,38岁的童鲲不仅是她的女儿,也是一个人妻,更是一个人母。“我只怪自己拖累了她。”

  “妈妈,只有我们一家人都好好的,我才能好。”童鲲对着左春芳轻轻地笑。

  她的肝脏与母亲匹配

  这不是童鲲第一次决定为母亲捐肝。

  2009年,左春芳的肝硬化恶化,导致肝腹水严重,腿脚浮肿,肚子鼓得像怀孕的孕妇,几乎难以下地行走。在荆州、武汉辗转看病的过程中,童鲲听说肝移植可以解决肝硬化后动了心思,她甚至剪掉了一头长发,以方便手术后的生活

  左春芳却坚决不同意。“你要捐肝,我就去死。”母女俩陷入僵持。

  有医生根据左春芳的病情介绍了脐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就是把培植后的脐带血干细胞直接注入肝脏,修复受损的肝细胞。一次手术需要十多万元,左春芳不想做,全家人轮番苦劝,她才勉强同意试试。

  手术后效果很明显,左春芳的腹水完全没了,脸色也不黄了,还能睡个好觉。“那是我们一家人最开心的时候。”童鲲和丈夫杜军至今还记得,亲朋好友看到左春芳恢复正常时的惊喜。

  谁知道,4年后噩梦再次来袭。2013年,左春芳再次发生严重的肝腹水。

  没有犹豫,童鲲带着母亲再次进行了脐血干细胞移植手术,病情也再次得到缓解。不过,这一次从医院回家的时候,所有人都难以轻松,谁也不知道这样的状况可以持续多久。

  今年7月,左春芳的肝硬化再次恶化,一家人急忙赶赴武汉做手术,幸运却再也没有眷顾,手术后病情依旧。医生告诉童鲲,左春芳的肝已经完全没法修复了,除了移植别无他路。(情感倾诉 www.wenzhangba.com)

  捐肝给母亲再次被童鲲提上日程。“我们是亲人,最合适。”她甚至后悔6年前没有坚持劝服母亲接受她捐肝,害她受了这几年罪。悄悄瞒着母亲,她到医院做了一次全面检查,两人血型相同,她的肝脏非常适合捐给左春芳。

  女儿跪求母亲接受

  怎么说服母亲是个大问题。“都说水往下流,很多器官捐献都是长辈捐给晚辈。”想要了解肝移植的相关情况,童鲲加入了一些QQ群,找到了不少做过肝移植手术的病友,听说她要捐肝给母亲,很多人都为她的孝心感动,帮她出主意。

  一个江西的病友告诉童鲲,他们情况有些类似,儿子捐肝给了他,后来两人都恢复得很好。现在儿子已经结婚了,就连孙子都7岁多了,照片上的一家人健康幸福。“小妹,你可以拿我的例子来劝你的妈妈。”“都是骗人的。”当童鲲把网友的照片拿给母亲时,左春芳却一把推开,也不愿意打电话求证。

  童鲲明白左春芳的心结,尽管她一再解释,在所有的器官中,肝脏是可以再生的,她捐出一部分并不会有生命危险,将来恢复得好可以达到八成等等,母亲却始终不愿意女儿受到任何伤害。“我不要你报答我的什么恩情,只要你平平安安的。”这句反复被念叨的话,令她心如刀割。

  童鲲是家中独女,小时候父亲太忙,经常很晚回来,总是母亲陪着她做作业,夜里发烧也是母亲背着她去医院。有一次母亲送她上学,不小心从自行车上摔下来,腿上骨头都露出来了,现在还能看见当时留下的疤痕。

  15岁以前,一家三口挤在15平米的集体宿舍,虽然拥挤却很温馨。后来父亲单位分了73平米的房子,童鲲也长大、结婚、生子,成为沙市区劳动就业保障局的办公室主任,一切都在好起来,疾病却让母亲数次面对生离死别。

  童鲲一直很内疚。2002年母亲刚犯病时,只是有些身上发痒,她那时刚生下儿子,没顾上母亲。“妈妈一直帮我照顾孩子,我却没留意她的病。”

  她跪在了母亲床前。“要是没有妈妈,我有事的时候找谁去,过年的时候到哪里团年,再也没有人喊我回家吃饭了。”童鲲眼泪长流。杜军也劝岳母:“妈,但凡有点办法我们都会想,已经没有路了。”

  有妈妈家才完整

  为了给母亲治病,一家人已经倾其所有。

  这是一个普通的工人之家。童家才退休前是沙市棉纺织厂(现荆州市乾盛纺织有限公司)质检员,他是个老实人,一辈子勤扒苦做,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多次被评为省、市级劳模。左春芳原本在一家机械厂上班,后来下岗回家,两人的退休工资现在加起来每月只有3000多元,一点家底几乎全部用来看病吃药了。

  这一次的肝脏移植手术需要40多万元,童鲲和杜军想办法凑钱,一个朋友二话没说打了30万元过来,童家才坚持把房产证抵给了他。“不能让人吃亏。”夫妻俩住回了公公婆婆家,每次出来看病,老人就帮忙照顾13岁的孙子。

  13岁的杜永童似乎一夜长大了。童鲲她们出发到武汉前,他在日记中写道:“虽然心中有万分不舍,但只要想到他们是为了让奶奶重生而前往的,即使心中再不舍、再艰难也要支持他们,为他们打气加油!”

  在杜永童就读的荆州东方红中学8年级10班,班主任李丽趁机进行了一次孝心教育,孩子们自发捐出了零花钱,1200元钱让童鲲几度落泪。沙市区劳动就业管理局局长黄乐也安慰她,不用担心工作,全力以赴救母亲才是最重要的。“只有母亲还在,我们的团年饭才是完整的。”身边人的全力支持,让童鲲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力量。

  昨日下午,母亲睡着后,她到卫生间里洗了把凉水脸。原定于12月10日的手术,因为母亲身体情况不太理想,推迟到了下周,她想让自己在煎熬的等待中显得精神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