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婚姻绝对不是人生唯一选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婚姻绝对不是人生唯一选项

2017-11-04 18:57:24 作者:朱天衣 来源:腾讯网 阅读:载入中…

婚姻绝对不是人生唯一选项

  我一直以为,婚姻绝对不是人生唯一选项,只要能把自己心灵安顿好,独身反而能做许多自己想做的事。

  近日参加了一场婚宴,虽称不上是世纪婚礼,但宴席设在五星级酒店,席开六十桌,也可说是豪华盛大了,因双方背景都很显赫,与会嘉宾可谓冠盖云集,上台致词的就有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媒体闻人赵少康,其他文化圈、演艺圈及军系大老均没缺席,整场婚宴也办得唯美浪漫,席间有乐团伴奏、歌者吟唱,还有数个特大荧幕播放着之前在教堂举行的婚礼,及两位新人自幼及成长生活照,乃至相识后的亲密合影,在罗曼蒂克的情歌催化下,还真令人动容,我虽不至于像邻座的友人泫然涕泣,但不禁也勾起了久藏心底属于年轻女孩对婚姻的一些想望。

  大概很少有女性朋友能幸免于婚纱的诱惑吧!尤其是年纪愈轻对婚姻愈怀着憧憬,婚纱便成了一种象征,小女孩对婚姻是不太有概念的,但一样热衷于那雪白的蓬蓬裙,以及覆在脸上的头纱,约莫是觉得和童话故事中的公主一般梦幻吧!我就记得孩提时,哪家大姊姊出嫁,所有的小萝卜头,尤其是女性小萝卜头,一定是蜂拥而至挤在人家门口,为了亲睹新娘子等再久都愿意,每当新娘子出现时,小女生们都恨不得涌上前去摸摸那白纱裙摆,想象中它该如云似雾般梦幻。

  是六七岁时,被姊姊及几位大一些的女孩打扮成新娘模样,头顶着丝巾,身着邻居妈妈的衬裙,那种尼龙料有蕾丝花边的衬裙,手捧着一束路边摘来的野花,被一群人簇拥着绕了村子一圈,友伴们齐声哼着结婚进行曲,我顶认真的一步一步望前走,还真以为自己是个新嫁娘,丝毫未觉得不好意思

  有人说白纱一生只能穿一次,我的配额约莫就在那场家家酒的婚礼上用尽了,以致于这生再没披过白纱,但也没太大的遗憾。少女时期,谈过几场恋爱,对婚姻当然有过期待,但似乎中国传统的凤冠霞披更吸引我,想象中,红烛掩映,如俪人般坐在红帐下,等着自己的良人揭开头巾的忐忑与羞赧,那才是我所期望的婚嫁呀!

  那段时间为一段看不到未来感情纠葛了数年,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如待嫁女子,静静在自己的闺房绣花、剪纸、打中国结,身边有人结婚,便孜孜的为他们裁剪大红双喜,或用喜红丝绦结一对系着铜钱的吊饰,送上我殷殷的祝念,然为人作嫁衣的心思好不暗然。

  最后一次剪纸结绦竟是为自己恋了多年的对象做的,是的,他的婚礼我全程参与,只是新娘不是我,我好似自虐的从他们合八字选日子,乃至新家布置、婚宴筹办都被拉着一同参与,没办法新娘是我的闺密。婚礼那天我一身红旗袍,从公证到喜宴,像伴娘似的陪在他们身侧,浑浑噩噩一天竟也撑过来了,席间因帮他们挡了一些酒,回家的路上,微醺的身影在路灯下有些恍惚,唯那高跟鞋敲击着路面的清脆跫音,提醒着我:“就这样了。”若果我这生该有场大红喜气的传统婚礼,那么也该在这一天耗尽了。

  尔后,我对婚礼不再有甚么想望,非必要也不太出席朋友的婚宴,掐指算算这生参加过的婚礼真的是一双手伸出来都数不满,但我仍会出“我的婚礼”这样的题目让学生写,若不是怕家长抗议,我真的也很想让孩子们写写自己的丧礼,毕竟婚丧是人生大事,从如何置办是很可以看出个性的。

  孩子们对自己的婚礼倒是充满了想象,有的想包下一整个乐园,让亲朋好友和自己乐玩一整天,也有冒险意味浓厚的,选择了登山、潜水、热气球,甚至高空弹跳的方式庆祝这特别的日子,以上当然都是男孩玩的把戏,至于女孩呢?多半选择庄严的教堂或浪漫的海岛,而白色婚纱是她们一致性的选择,像我衷情的喜红传统婚嫁则是颇符合时代潮流的无人问津

  其实一般人除非财力雄厚,才可能把亲朋好友上山下海的拉队来参加自己的婚礼,正常的婚嫁在台湾,不管是去法院公证或在喜宴上一并举办,只要事后至户籍地登记即可,这过程看似简单,但若讲究起来也是挺繁复的,首先会有个订婚仪式,双方说好送多少件礼,下多少聘金,这聘金女方多半并不真收,只是场面好看而已,至于喜饼也是这时发送亲朋好友,有预先告知的意味,若这一天办喜宴也是以女方亲友为主,待等正式结婚时则由男方主导,也有为了省事,订婚结婚放在同一天办的,设宴收礼金时,有些会分两边收,男方女方壁垒分明。

  在细节方面,男女互送的礼可重可轻,有些女方家长看不开,要求过多,或原说好不收聘金的,却临时收拢了去,还有要求非得要在怎样的餐厅、席开多少桌的才满意,一场婚嫁办下来,两边反目成仇,亲家顿时成仇家,即便当时不翻脸,但女儿嫁过去要如何与婆家相处呢?幸好现在婚姻大事多由年轻人自己作主,为人父母的乐得到时候打扮得光鲜体面负责出席亮相即可,只有傻瓜才会在那儿说三道四的,届时若把婚事搞砸了,年轻人更理直气壮的不结婚了,那才真让人头疼。

  在台湾作父母的倒都不太敢明目张胆的催婚,彼岸适婚女子的日子似乎就没那么好过了,尤其是春节返乡,人还没到家,相亲已排了好几场。其实我们三姊妹在适婚年龄都曾有过热心的长辈想当介绍人,除了二姊高中时期便已认识了现在的夫婿,大姊和我都未能幸免,好在知女甚深的母亲总会为我们挡住,她最常回的一句话就是:“别去害人家了吧!”以善持家务,又兼具温良恭俭让的标准来说,我们姊妹真是遥不可及呀!

  但我还是拥有一场堪称相亲的经验,对方是ABC(华裔美人),家人约莫看我死守着那份没指望的恋情不是个办法,便应允了那晚餐宴,这打断了我和死党在中台湾的冶游,硬被叫回台北参加那场餐叙,因事前没被告知,一身嬉皮打扮的现身,不只让对方父母很是震撼,我也从家人眼底看到了自己的不合时宜,后来被安排坐在那男孩身边,且气氛有些异样,我才惊觉这场宴席的主题是甚么,老实说感觉真的很不怎么样,有种待价而沽的难堪,本就抱着可有可无心态的父母,之后并不再提这事,我和那男孩也未进一步联络,后来一次在天桥上巧遇,谈了两句话就擦身而过了,其实他条件并不差,只是那样的相识,着实令人无言呀!

  比较之下,我的一位年轻闺密的相亲就有意思多了,一次是和人家约在北海公园门口,两人见了面进园里晃了一圈,她还正想终于碰到一个可以谈天的人了,哪知最后才发现彼此并不是原本约会的对象呀!另一次则是约在麦当劳,她走进去后发现有两名单身男子在座,她思考判断了半天,选定那该是目标的人上前打招呼,不想话说到一半,另外一位男子扯了扯她的衣袖说:“是我啦!”为此我们常打趣,要和她见面最好是戴朵玫瑰花在胸前,也可以把花衔在嘴里,效果可能更好。

  另一位彼岸来的女孩,也为父母逼婚所苦,相亲次数已无法计数,却始终没遇到中意的对象,为此台湾的友人特别安排她到新竹科学园区旁一间庙去求姻缘,据说很灵,至少这位友人的儿子就是来这庙宇求神时认识他妻子的,我们去时香火鼎盛,人潮川流不息热闹极了。庙方听说她来自对岸,一样让她走完所有流程,并殷殷叮嘱她该注意的事项,最后要她放心,他们会通知内地对口神明办妥这件事的,我这才知道连两岸的神明庙宇均已发展至关系企业了。

  到底灵不灵呢?一年过去了,虽未收到她的喜讯,但是不是已有了交往对象了呢?但其实我心底清楚这些适婚年龄的女孩们,学历高、工作好、有自己好好的生活,若不是真命天子出现,她们为何要舍弃这些为婚姻而婚姻,若照字面上的意思来解释,女性同胞大概要被爱情冲昏了头,才会义无反顾走进婚姻吧!但这对三十以上的熟女来说,是何其不易呀!所以,十几二十对白纱对婚姻还充满浪漫情怀的年岁,才正是最好嫁的时候,过了这时段,理智胜过一切,对方要有多优渥的条件,才能让熟女们相信两人世界会比自己悠然过活要好?所以只要不是为嫁而嫁,晚婚未必不好,至少两人关系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而不是一时被感情冲昏了头,待等柴米油盐逼到眼前来时,再深厚的感情也经不起消磨呀!

  我一直以为,婚姻绝对不是人生唯一选项,只要能把自己身心灵安顿好,独身反而能做许多自己想做的事,不过婚姻好似一个道场,它可以让我们在最短的时间里学到最多,学习与自己成长背景不同的人生活在一起,学习待一些原本陌生的人为亲人,学习为人妻为人母,学习为人媳妇为人嫂嫂,不管你愿不愿意,婚姻就是个迅速让人幻化成多重角色的场域,若只是抱着白色婚纱浪漫情怀走入这场域,那不仅会大失所望,还可能遍体鳞伤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