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直听说“三十而立”,原来是这个意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一直听说“三十而立”,原来是这个意思

2017-10-08 05:38:00 作者:洞见Nancy 阅读:载入中…

一直听说“三十而立”,原来是这个意思

  三十而立。在这个方才成熟的年纪,唯有“立”下责任、方向、价值观,才能过好这一生。

  国庆期间去大伯家串门,婶子一直拉着我,让我去劝劝堂哥早点找个女朋友回家结婚

  婶子一直唠叨着:“三十而立,三十而立.....”

  好像堂哥30岁没结婚,就对不起全村人似的。

  堂哥博士毕业两年了,女朋友还没着落。大伯和婶子便总拿“三十而立”的古训来催婚。

  世人都想,“三十而立”,是说男人要在30岁“成家立业”,有妻有子,有稳定的工作或事业。在很多人眼里,这几乎成为了衡量男人是否“成人”的标准。

  然而,“三十而立”是“成家立业”的意思吗?

  孔子在《论语 · 为政》中说:

  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三十而立”是孔子对于自己在30岁时所达到人生状态的自我评价。

  这句话里,三十而立的“立”,和“不惑”、“知天命”、“耳顺”、“从心所欲,不逾矩”,都是指在相应年纪,人要达到的某一状态或者境界

  子曰:“不学礼,无以立。”

  所以,古代的“三十而立”便是立于“礼”。简单说,就是确立心中的道德信仰与外在的行为规范。

  时代在变。在两千年后的今天,我们遵循古训“三十而立”,要“立”什么呢?

  01

  立价值

  坚定内心,不左右摇摆

  黑格尔在曾提出过“正、反、合”理论,对应人生的三个阶段。

  十几岁之前,少不更事,把一切想的很美好,这就是“正”的阶段。

  20来岁,步入社会理想与差距越来越远,烦恼、压力、挫折接踵而至……知识有限和思想不成熟,对于问题也不能给出合理的答案,会表现出一种反弹,这就是“反”的阶段。

  而到30岁左右,随着年龄增长,阅历加深,逐渐形成自己的思想和价值观,对世界和人生的看法日趋合理、全面客观。这就是“合”的阶段。

  30岁,在这个“合”的阶段,首先要内在的“立”,树立自己的价值观,坚定内心,有自己的价值判断和选择,不左右摇摆。

  我们选择什么样的人生,走什么样的道路,总是有所取舍,有所好恶;

  对于赞成什么反对什么,认同什么抵制什么,总会有一定的标准。

  这个标准,也是来源于价值观。

  三十岁的年纪,不可能再像十来岁的儿童那样懵懂无知,也不能像二十岁左右的青少年那样摇摆不定, 这就是所谓的价值取向:

  对待国家社会,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是“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还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对待人生未来,是追求财富荣誉和地位,是轰轰烈烈地实现梦想,还是平淡安逸的过一生?

  对待感情婚姻,是相濡以沫同甘共苦,是相敬如宾举案齐眉,还是过往不念逝者不追?

  一个人的价值观决定了人的价值取向,而价值取向又决定了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

  不管如何对待社会、自己和家庭,你所做出的行为都来自最初形成的价值观。(经典美文 www.wenzhangba.com)

  所以,要想一生不碌碌无为而有所成就,那必须在30岁左右坚定内心,不左右摇摆。

  02

  立责任意识

  坦然面对,勇于承担

  毛姆曾说过:“要使一个人显示他的本质,叫他承担一种责任是最有效的办法。”

  当今社会,不管是工作中的职员,还是家庭中的丈夫,有责任感的男人,有担当的男人,都自带光环。

  王小波在《三十而立》中说到:

  “三十岁的肩膀上扛着再也不是自己一个人,而是一个男人该扛起来的责任,上有老人,中有老婆,下有孩子。”

  去年登上“贵州好人榜”的宋宏安,就是这样一个“而立”的男人。

  2002年,宋宏安的妻子怀了双胞胎,其中一个在五个月孕期时胎死腹中,另外一个因死胎的毒素感染以及难产最终被诊脑瘫。

  从事媒体工作的宋宏安一方面要照顾年迈的父母,另一方面要安慰妻子的失子之殇和儿残之痛,还要照看好这个襁褓之中的残疾儿子。

  同时,宋宏安仍然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这个神一样的男人,顶住了所有的压力,将所有的苦与伤都埋藏在心里,用他的阳光乐观,责任和担当,为父母妻儿撑起了一片天。

  宋宏安经常自我解嘲地说,他的人生格言是“三心二义”:

  孝心,忠心,爱心,情义,信义。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这句话也该成为所有人的人生格言

  撑起一个家的男人,就是个顶天立地的汉子。其实,一个三十岁男人的背影就是责任:

  让孩子看到早上最美的朝霞,

  让妻子看到正午最暖的阳光

  让父母看到天边最红的夕阳,

  让自己看到脚下要走的道路。

  03

  立人生方向

  坚定选择,不忘初心

  有人说,人生最难走的路是心路,不忘初心很难,坚持初心更难。

  佛说:“我们来自何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要去往何方。”

  佛还说:“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只要不失去方向,就永远不会失去自己。”

  什么是人生方向?

  荷马史诗《奥德赛》中有一句名言:

  “没有比漫无目的地徘徊更令人无法忍受的了。”

  所谓人生方向,就是人生的理想和目标,确定自己达到目的要做的事,往哪去,如何去。

  王安石自幼聪颖过目不忘。从小便随父宦游各地,目睹了人民生活艰辛,在“而立之年”立下了“矫世变俗”之志,一生坚持“变法”,执宰天下。

  徐霞客立志游遍天下,经过三十多年的艰苦跋涉,凭借一双脚踏遍祖国山川河流,“达人所之未达,探人所之未知”,终成大家。

  梦想的路上,总是充满了荆棘和坎坷,疲惫迷茫在所难免,有些人选择向现实妥协,随波逐流

  有些人在迷途中失去自我彷徨不前;

  但也有一些人会仍然不忘初心,向着自己心中的方向不断前行。

  汪国真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三十岁,是人生的一道分水岭。在这个年龄段,一定要确立好自己的人生发展方向,坚定一条人生之路。

  泰山上有这样一幅楹联:“海到尽头天做岸,山登绝顶我为峰。”

  这是古人对于山川的一种敬仰之情,这句话讲的不是征服山川,而是追求对自我的提升。登上山顶,你就是山顶上的又一座峰峦。

  人生就是如此,你要攀登的一座又一座山峰就是你自己。

  杜伽尔说:“生活是一种绵延不绝的渴望,渴望不断上升,变得更伟大高贵。”

  三十岁的人生,未来有无尽的可能。

  在这个方才成熟的年纪,唯有“立”下责任、方向、价值观,才能过好这一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