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热爱的土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热爱的土地

2021-03-02 21:45:51 作者:蓝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热爱的土地

  我对土地有一种异乎寻常的热爱,这热爱几乎要灼烧了我的整个身躯,让我化身为土地的一份子,日日夜夜和它相伴。

  说起来,我对土地的热爱源于我的母亲。

  从小就跟着母亲在土地上玩耍的我,耳濡目染了母亲在土地上播种、浇灌到收获的全过程。

  在那个贫穷的年代,母亲把希望埋在土地,把对生命的热爱埋进土里。

  春天是土地最繁华的季节,每到三月底,母亲就把豆角、黄瓜、茄子、辣椒等菜籽洒进土里。南方春天雨水多,没多久,这些泛着绿意的菜秧就破土而出,像一个个新生命的诞生 。

  每天下了班,母亲都喜欢去菜地,看那嫩芽一天天长大,母亲的欣喜无法言语。过不了多久,这些嫩芽就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它将会成为餐桌上的美味佳肴,这是真正的绿色蔬菜,无污染健康环保,吃得舒心、放心、安心。

  母亲细心的呵护着菜秧,像细心呵护自己的孩子。对于母亲来说,土地就是她的精神依靠,是解决她经济拮据的支柱。

  清明过后,菜秧越长越大,豆角、黄瓜都开始爬藤了,它们卷起细细的藤蔓,努力摸索着向上趴。母亲把早早准备好的小竹子认认真真的一根根插在豆角、黄瓜旁边,小竹子搭好后呈三角形,母亲用细绳子绑紧竹子,这样风吹雨打也都不怕了。

  待到五月,初夏的阳光明媚,雨水减少,黄瓜已经开出一朵朵黄花,掩映在绿叶下,与之对面的豆角和辣椒开出的是细碎的小白花,茄子则吹出了紫色的喇叭花。不同的花开出不同的形态,但都暗示着菜菜们即将隆重登场了。

  一场雨后,黄花、白花、紫花渐渐掉落,豆角、黄瓜、茄子都初成雏形。

  母亲更加勤快了,只要不下雨,她每天早晚都会给菜菜们浇水、施肥、除草。眼见着菜菜们一天天长大,有贪嘴的路人趁无人注意,偷摘了那根长得最大的黄瓜。

  母亲发现了什么也没说,她依然如故的爱着她的土地她的菜。

  母亲种了太多的菜,以至于每次家里的菜都吃不完,母亲经常会拿去街上卖,卖的钱贴补家用。母亲是个善良、大方、宽容的人,她还经常把一捧捧的菜送给左邻右舍。

  一年又一年,土地上的菜种了一茬又一茬,我们也都长大成人结婚生子了,母亲的现在的经济条件完全可以不种菜了。

  母亲老了,她的脊背弯了,眼花了,耳聋了,但她改不了劳动的好习惯,对种菜的热情只增不减。

  对于母亲来说,土地一年四季焕发出新的活力,这是对生命最好的一种诠释。

  秋冬季节母亲会种上萝卜、白菜、大蒜、芹菜等。这一片沉寂的土地,不久后又会绿意簇拥,生动的展现生命的力量。

  我深深的热爱着这片土地,热爱着我的母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热爱的土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