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实人厉害起来不是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老实人厉害起来不是人

2018-01-23 03:50:52 作者:谢元清 来源: 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老实人厉害起来不是人

  壹

  西平县土地干部李善友,论工作无可挑剔。他每天最早到办公室,又是打开水,又是扫地,理报纸,擦桌子,下班总是他最后一个关门。

  李善友不爱说话,做事谨慎老实得像只田螺,连同局长说话也不敢抬起头。他只知道死干,什么名利都不去争,所以单位的人都称他“傻蛋”。

  但李善友也看不惯那些动辄找局长岔子、不买局长帐的人,他认为,依顺局长准没错,老实人总不会吃亏

  贰

  这年秋天,局里宿舍楼竣工,人多房子少,新房怎样分配,局长为此伤透了脑筋。这时候单位里可热闹啦:有的人给局长送礼,“请多多关照”;也的有竟敢拍局长的桌子:“新房要是没我的份,你走着瞧。”李善友既不送礼,也不吭声,他想:论工作,他最积极;论困难,他一家人挤在单身汉宿舍,也数第一;加上他那么听局长的话,从没有得罪过局长,这次分新房准有他的份。

  然而,事情恰恰和李善友想的相反。有一天,他偶然从局长文件夹中看到分房方案,那些送礼的和拍局长桌子的人名单上个个都有,找来找去,就是找不到“李善友”三个字。李善友仿佛第一次认识到这局长欺软怕硬,老实人吃亏了。他顿时气得浑身热血直冲脑门,咬咬牙,铁了心要找局长“算帐”。

  叁

  就在这时,局长走进办公室对他说:“小李呀,下午跟我下乡,要准备住夜。”

  李善友想拒绝,可到嘴边的话却吐不出来,心里恨透局长,可还是乖乖的替局长提包包,跟着下了乡。

  有人说:上级是父亲,下级是儿子。局长下乡,乡土地所这些做儿子的干部们自然要摆开酒席,孝敬一番了。

  为局长接风洗尘的“战斗”一打响,顿时觥筹交错,起坐喧哗,好不热闹。

  李善友因分新房没份,闷闷不乐地坐在局长旁边,任人家怎么劝酒,费了多少口舌,总是滴酒不沾。局长是个瘾君子,每次都要尽兴方休,今天见善友这副模样,顿时冒了火:“这男子汉大丈夫,咋像个女人,忸忸怩怩,简直给我们局丢脸嘛。”此话一出,全桌顿时发出一阵哈哈大笑

  肆

  听了局长这么说话,李善友又羞又气,再也按捺不住了。他嗖地站起来说:“这喝酒,谁怕谁?”说着从桌底下提起两瓶白酒,一瓶顿到局长眼皮底下,“有本事,一口气,‘吹喇叭’!”说罢,“啪”打开手中那瓶酒,一仰脖子,“咕嘟,咕嘟”一口气倒进肚子里,把在座的人看得目瞪口呆

  局长觉得有失面子,沉下脸说:“充什么好汉,有能耐喝两瓶。一瓶,我才懒得给你喝呢。”

  大家见了这架势,赶忙来劝和,都说李善友醉了,叫局长不要跟他一般见识

  李善友脸红脖子粗,仿佛觉得头重脚轻,身子飘飘然起来,胆子更大了起来,竟指着局长的鼻子道:“你不要官大一级压死人,这瓶酒你不给我喝下

  去,和你没完。”

  伍

  局长见李善友真醉了,怕闹出事来,也就和几个人拉拉扯扯,送他到乡政府招待所休息

  到了住处,其他人都走了,李善友歪斜身子把门靠上,操着转不过弯的舌头,两眼盯着局长:“你不要把我当傻瓜,你以为你做的事我不知道?局里给我配的那部新自行车,你借去几天,还给我的是部旧车。那部新车却被你的小舅子骑着上学了,对吧!”

  局长忙把他扶到床上,然后又是倒开水,又是敬烟:“你醉了,还是早一点休息吧,休息吧。”

  陆

  哪知这醉汉确实抬举不得,局长越是敬他他越发撒泼道:“你别来这一套,我没醉。年初,跟你去一趟南京,买一百套服装,我偷偷问经办人,单价是每套一百五十五元,可你回来报销的是每套二百九十元。五大纸皮箱,老子驮上驮下,你把我当猪脑啊!”

  他顿了顿又说,“你的事儿还有。有一天晚上,我看见出纳小张去你宿舍,我有事跟着去找你,到你住处却不见她的人影儿,当时内间发出一阵声响,你骂该死的耗子,你以为我那么傻吗?张出纳的高跟鞋在你茶几底下,用报纸盖着,可没盖严实,这里面没有鬼吗?”

  柒

  说了这些后,他突然瞪着两只发红的眼睛骂开了,“操你姥姥,你把我看扁了,房子竟敢没有我的份,你不要欺人太甚了,狗急了还要跳墙,蚯蚓断了还会跳三下呢!”

  李善友一字一句地骂完,往床铺上一躺,四脚朝天,打起了呼噜。

  第二天,局长很早就起了床,他轻轻地拍了拍李善友的被子:“小李呀,快起

  床吧,洗脸水给你打好啦。”李善友搓揉着两只眼睛,坐了起来:“啊呀!我怎么在这里?我是怎么来的?昨晚我喝醉了吗?我出洋相了吗?”局长说:“没有——没有——你睡得很好。”

  捌

  接着,局长亲切地说:“我说小李啊,我们单位宿舍楼盖好了,你干了那么多年,住房又那么困难,我想应该优先考虑你的问题嘛。那几套房子,随你挑一套,你看怎么样?”

  李善友说:“局长,我不敢当!”局长说:“哎呀,你就不要客气了嘛。”

  吃完了早餐,局长的小车已经启动,就要返回县城了。这时,出来送行的土地所所长把李善友拖到旁边,轻轻地说:“昨晚感觉怎么样?你喝的那瓶是白开水,只不过加几汤匙酒,有些酒味罢了。这几天我感冒不能喝酒,是我用来对付局长的。”

  李善友只笑了一笑。昨天晚上李善友是真醉还是装醉,只有他心里清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