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考,不应是你人生的边角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高考,不应是你人生的边角料

2018-06-30 07:16:24 作者:刘剑恩 来源:共产党员 阅读:载入中…

高考,不应是你人生的边角料

  如果将人生比作一幢房子,那么这幢房子,都是由形状各异材质不同的积木搭建而成。高考,注定是这幢房子中不可或缺无可替代的一块积木。而这块积木,可以有奇异色彩,可以规格迥异,但一定不能成为你人生的边角料,最后闲置于不被记忆角落

  1

  去年的这个时候,由于女儿的高考,全家人都处在焦虑之中。之所以焦虑,一方面因为女儿尴尬的高考分数,另一方面是因为高考后对志愿填报的纠结。在最后,由于分数仅比一本分数高出十多分,再三权衡之后选择了本地的一所一本大学就读。

  女儿一直希望外省就读,早就憧憬着飞出去的在外读书的未来。可不争气的分数,无情地将女儿拦在了家门口,让她一直怨怨恨恨。

  女儿初中高中一直在省城私立学校就读,就读的位置甚至比现在就读的大学都远一大截。女儿调侃地说,我上中学的时候得坐公交车才能去,现在反而骑自行车去上大学。

  女儿进入大学后,我跟女儿有过一次谈话。

  ldquo;之前,你就像爸爸妈妈手中还没有脱手的风筝爸爸妈妈可能地选择平坦开阔场地,选择了微风轻拂晴朗天空,然后在高考之后,撒手把你托举到天空。之后,你即将开始真正属于你自己的人生遨游。尽管这次高考不太理想,但高考的真正作用意义就在于让你认清自己的差距,知道自己起飞的高度,此后需要在你翱翔的过程中,不断调整自己飞翔姿态,借助一次次扑面而来的风力,用力非得更高更远。”

  我的话触动到女儿,女儿也不在沉溺于抱怨中,开始信心满满筹划自己的人生。

  高考,确实不是一场普普通通的考试,但如何看待这场考试的意义可能更胜于结果本身。考好,你心花怒放,但不能忘乎所以,把这种优越感一直带入到余生作为炫耀的资本;考不好可以愤懑幽怨,但不能从此沉沦,感觉人生再无光彩

  高考不是你人生翻牌的唯一机会。无非前边拉下脚步,后边赶脚而已。

  2

  邻居家前几年有表兄妹两个高考生。高考成绩公布后,不出全家人所料,平时学习成绩不错表妹被一所211大学录取,而学习差强人意表哥被一所二流的二本大学录取。

  一家人随后对这两个孩子抱的希望迥然不同,总以为表妹会在高平台起点帮助下接下来的路子顺风顺水。可在毕业之后,表妹连续两年报考研究生都未中,参加公务员招聘的考试也折戟沉沙。而表哥却经过4年“二流二本大学”的锤炼,首次参加研究生考试就被一所靠前的985大学录取,表兄妹俩在大学后的境遇与高考时掉了个,他俩的表现全家大跌眼镜

  表兄在随后跟全家人谈到自己的状况时说道:“高考后当我怀着极其复杂心情踏入到那所二流大学里就读时,我感到了前所未有惊慌失措无助感,感觉到自己被遗忘一般。于是,自己为了减少这种不安感,开始发奋苦读。大学的4年生活过得比高考时都艰苦。我得把高考前拉下的步子赶起来。”

  表哥将失利的高考当做自己奋起的动力,从失利的高考中品尝出不一样味道,从失利的高考中吸取着自己人成长生命营养

  于是,他在高考失利后,获得了自己人生的又一次翻牌机会。

  3

  侄子就读的大学是一所省内三本院校

  他在高中阶段没有好好读书,后边补习了一年,仍然没有达到对自己来说高不可期的本科分数线。由于大哥家庭条件不好,随后一家人东拼西凑让侄子了了草草上了个三本。

  学习不好,读得大学又是末流,就业对于侄子来说更是一个遥遥无期未知数,在他上大学后一家人都对侄子的未来没有太大的可期。

  谁知,人生真的变数很大。

  全家人都认为没出息的侄子,在毕业后选择进入一家本地民营企业打工利用自己大学所学的专业,从一个部门职员干起,一步一个脚印,最后凭着自己优秀的专业素养走上部门老总的位置。现在拿着让周围人艳羡不已的年薪,每天山南海北不停地飞来飞去洽谈业务

  侄子回忆起自己的高考,满满的愧疚感,对高考充满了彻骨的记忆。

  侄子说:“高考就像一根带刺的木棒迎头劈在我脑门,将我打得昏头转向。击昏我的同时,高考也终成为我人生的分水岭。我应该感谢高考,即使它带给我的尽是不太美好的回忆。”

  当有的人对失败的高考感觉回忆是满满伤痕弃之如敝履的时候,侄子却一遍遍将它翻出来嚼一嚼,体会苦涩,犹如卧薪尝胆,不停地激励着自己接下来的人生。因此,侄子的人生自有开挂的理由

  人生不是一个百米赛跑,而是一个又一个接力赛的过程。高考只不过是这场接力赛中的一个赛段。这个赛段拉下的步子,你只要在后边的赛程中不要打滑,不要懈怠一鼓作气总能追赶上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建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