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不成熟的人,往往都有这4种毛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一个不成熟的人,往往都有这4种毛病

2020-11-03 05:26:41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一个不成熟的人,往往都有这4种毛病

  作者:情商君

  来源:情商夜读(ID: ieq365)

  人到了成熟之年,应能摆脱轻浮。

  

  曾经看到马良在《我们都是突然长大的》里面写到:

  “人突然长大的瞬间是各式各样的,时间和时间之间有一层胎衣,我看见过无数的人在无数不同的位置穿透了这层薄膜。”

  长大即意味着成熟,意味着我们经过生活的洗礼而褪去胎衣,单枪匹马地去面对生活,我们开始学会如何保护自己,为人处世做到圆滑而不世故。

  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一个成熟的人,就看自己有没有下面这几点。

  

  01

  缺乏自我控制力

  自我控制力即对自己能力的控制,乔布斯说过“自律是对自己能力的控制”,一个不能控制自己能力的人是不自律的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位,处在什么位置就做什么事情,把自己有限的能力放在该做的事情上。

  很久以前看过一个视频,视频里的教授在跟学生讲他的心得。

  他拿着一个透明的玻璃罐子,罐子里装满了大石头,但石头和石头之间还有很多缝隙。

  他问学生说:“你们觉得还能放下东西吗?”

  学生们纷纷摇头。

  他又拿出了一些小石块放了进去,直到再也放不下小石块,教授又把沙子倒了进去,他停下了手中的动作。

  他说:“如果我们先将沙子装满了罐子,那我们就装不下石头了。”

  人生就好比这个罐子,如果你先把能力都放在一些小事上,那你就没有能力留着去做大事。

  相反,如果你先把能力放在大事上,那空闲的能力你就可以留着做小事。

  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成功的人永远是能够控制自己的能力的人。

  萧伯纳说:“自我控制是最强者的本能。”

  一个不能对自己能力合理分配的人是不成熟的人,也注定成为不了强者。

  

  02

  容易被情绪左右

  最近,一个朋友跟我吐槽说:

  “每天跟妹妹生活在一起小心翼翼的,生怕哪一句话惹她不开心。”

  朋友的妹妹最近面临考试,压力很大。

  再加上老师又因为别的事情批评了她,让她感觉到很压抑,所以每次回家,也没有以前那么爱笑了。

  每当家里人做得不顺她心意时,就一股脑把坏情绪发泄在家里人身上。

  亲人之间的伤害往往是最深的,妹妹不考虑地讲出家里人痛点,大有一种“我不开心大家就都别开心”的感觉。

  妹妹过后也会道歉,但是她还是会在自己情绪不好的时候伤害家里人。

  她仿佛觉得道过歉的伤害就不存在了。

  曾经看到一句话:

  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这是成熟的一个最重要的标志。

  等妹妹长大了再回来看自己这一段经历,只会觉得自己太幼稚了,轻易地被一件小事牵动着情绪,做出伤害亲人的事。

  被情绪所左右的人,永远不知道自己在情绪失控下对别人的伤害有多大。

  当一个人被没办法成为情绪的主人,而是被情绪主宰,那他就没办法成为一个成熟的人。

  

  03

  不喜欢承担责任

  有人说:一个男人只有在自己成家后才会懂得责任的意义。

  邻居家的姐姐今年25了,家里人觉得年纪到了,让她考虑结婚的事。

  姐姐和她男朋友在一起七年了,感情也一直挺好的。

  姐姐也暗示过她男朋友想结婚的意思,觉得在一起挺长时间了,应该把事情定下来了。

  但姐姐的男朋友一直推脱,总觉得还不到时候,觉得自己还没有车没有房,觉得自己需要还需要把重心放在工作上。

  姐姐开始也不觉得有什么,一直在等他,独自承担父母的抱怨,也没有埋怨过。

  直到后来姐姐再也等不下去了,选择和她男朋友分手了。

  姐姐觉得那些可以等结婚后一起努力,而不是他现在不想承担结婚责任的理由。

  姐姐说:“他总觉得自己还没到结婚的年纪,事业只是他的借口,他只是不想这么早早的担起家的责任。”

  戴尔•卡耐基说:“对于不成熟的人来说,他们永远都可以找到一些借口,以掩饰他们自身的某些缺点或不幸。”

  正因为不够成熟,不想去承担责任,找各种的借口去拖延,学业还没完成,事业还没起步,说到底这些都只是他用来掩盖不想承担责任的事实。

  一个真正成熟的人,不会去找借口来推脱自己的责任,反而会主动地承担自己的责任,因为他明白责任的意义。

  如果害怕承担责任,那就意味着你还不是一个成熟的人,那就需要做出改变,让自己不再害怕承担责任。

  

  04

  在意别人的看法

  前一段时间看《乘风破浪的姐姐》被张雨绮给圈粉了,这个女人看起来也没有那么完美,甚至还离过几次婚。

  她还在吐槽大会说自己:“这个女人看男人的眼光确实是不好。”

  被她圈粉的原因是她敢于做自己,生活在娱乐圈里还勇敢做自己的人实在不多。

  有的人甚至要一直按着规定的人设去生活,永远都带着面具。

  身边有个朋友有点自卑,她喜欢穿汉服,但因为别人说了一句“不好看”,再也没穿过。

  她说:“我每次想穿的时候,脑海里就会无数次地想起那句话。”

  她感觉走在路上,所有的人都在对她指指点点,其实根本没有人在意她。

  奥斯卡•王尔德说:“做你自己吧,因为别人已经有别人在做了。”

  如果喜欢汉服就去穿吧,别在乎别人的看法,喜欢追梦就去追吧,别在乎别人对你的嘲笑。

  勇敢的去做自己吧,不要在意别人的看法,毕竟他们都是你人生中的过客。

  

  05

  成熟和不成熟仿佛离得很近,有的人可能一瞬间就成熟了,它们又仿佛离得很远,有的人过了很久还是不成熟。

  罗曼罗兰说:“人到了成熟之年,应能摆脱轻浮,锻炼出稳定的理智,不管幸与不幸,都能奋发有为。”

  希望每个人都可以改掉这些毛病,变得越来越成熟,这样身边的人会越来越信任你,上司也会觉得你可以委以重任,生活也会过得越来越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