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退一寸有退一寸的欢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人生,退一寸有退一寸的欢喜

2018-10-09 20:13:07 作者:霍辉 来源:有书 阅读:载入中…

人生,退一寸有退一寸的欢喜

  人生,进一寸有进一寸的喜欢,同样,退一寸也有退一寸的欢喜

  ldquo;输得起”比“赢”更重要

  最近的综艺节目妻子浪漫旅行》里,几位妈妈一起挑战高空项目遗憾的是,颖儿虽然有谢娜的陪伴,有教练支持,但她还是在最后一关,坚定放弃了挑战。

  有网友批评她:

  矫情

  炒作而已,就是作。

  有点名气就摆架子了?

  别的女明星都能走,你怎么就不能……

  事后,颖儿解释了她为什么放弃。

  原来,在生孩子之前,她其实是个非常逞强的人,觉得自己什么事情都能做。

  怀了双胞胎后,她还坚持拍戏,因为自己的逞强,怀孕3个月的时候大出血,让她失去了做双胞胎母亲机会,痛失其中的一个孩子

  躺在病床上,医生让她做好心准备,孩子可能保不住了。

  那一刻,她突然崩溃,也顿悟,原来逞强坚持未必是件好事

  正是这次恐怖经历,让她在挑战的时候更加清楚意识到,要努力勇敢但不逞强,这样才能保护女儿

  迎接挑战是一种勇敢,可放弃挑战,承认自己力所不能及,也需要勇气

  从小到大,我们接受的都是“赢”的教育----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父母老师教育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肯努力奋斗,就一定能成功;只要持续地努力,不懈地奋斗,就没有征服不了的东西……

  可是,人生哪有那么多成功,反而不如意十之八九

  有些人接受不了失败,他们太想成功了,心理学上有个解释,一个人期望值越大,心理承受力就会越小,就越经受不住失败的打击,也就越容易失败。

  失败之后,有的人一蹶不振,甚至走向极端

  看看每年的新闻,总有优秀学生因没考好而自杀,令人扼腕叹息

  ldquo;输得起”比“赢”更重要。承认失败,承认自己的不完美,更需要勇气。好好活着,就有了希望就是幸福

  人生总会遇到困境,退一步,海阔天空

  后退,是为了更好地前进

  小时候和妈妈下跳棋,刚开始的时候,我总是一门心思向前冲,从不后退。那时就觉得开弓没有回头箭,使劲往前走就能赢。可结果呢,我总是输,很少能赢妈妈。

  妈妈告诉我,其实下棋是可进可退的,有时候,后退一步,才能更好地前进。

  有一次,她特意给我演示,她的一个棋子,如果前进,根本就走不了两步,而退一步,竟然柳暗花明,另辟出一条蹊径,而且这条路,先退后进,竟然一路闯进了我的老巢。

  这时候,我才懂得什么是欲速则不达,以退为进,反而能走得更远。

  正如有句话所说:决定你人生的不是巅峰时刻高度,而是触底反弹的力度

  TED上有一位设计师演讲休假力量》。

  每隔7年,这位设计都会关闭他纽约的工作室一年去休假,以恢复他的创作灵感

  他解释了常被忽略的休假的价值,并展示了他在巴厘岛休假时受启发创造作品

  这些作品比之前的更有创意。每次休假都是一次自我反省过程,都是在7年努力过后的一次灵感重生方向确认。后退一步,只是为了更好的出发。

  人生不可能一往直前,有时候需要停下来退一步,重新审视过去,抬头看路。

  它不是懒惰或倒退,相反,那是在积蓄力量,它是你迈向成功的加速器,让你的下一步有更大的爆发力。

  后退,是为了更好地前进。

  接纳不完美,是人生的必修课

  陪读的父母伤不起,我深有体会。女儿刚上小学时,我陪她写作业气得要吐血。

  有时候一道简单数学题反复讲几遍,她还是不会,我就按捺不住心中的怒气了,高声训斥她几句。

  她委屈地哭了,我很后悔,但下次还这样。我们彼此折磨痛苦万分。那段时间,我们一家人都过得糟糕透了。

  直到女儿病了,望着她消瘦的小脸,我很自责,开始反思自己。我再吼她,她也不能提高1分。相反,她越来越自卑,而我脾气越来越差。

  什么时候起,我一心希望她成为“别人家的孩子”,而忘了她本来的样子

  反思之后,我开始调整自己的心态,降低对女儿的期望值。就让她做个快乐普通人吧,只要她自己内心是快乐的,我又有什么不开心的

  渐渐地,我开始控制自己的情绪,对她不吼不叫了。从心里接纳孩子后,我发现自己不那么焦虑了,孩子也不那么糟糕了。

  这世上就没有十全十美的人,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

  真正成熟的人,不会纠结自己人生的不完美,也不会和自己不完美的生活死磕。

  坦然接受这一切,接受不完美的生活,和自己的不完美共处,是人生的必修课。

  你只有真正接纳属于自己的一切,才会不再焦虑,不再活在别人的目光里,才能享受真正的快乐

  人生,退一寸有退一寸的欢喜

  在2018年北京大学毕业生晚会上,2014级中文系学生曹直分享了自己大学四年经历以及对失败的看法

  如果说考上北大是人生的巅峰,那他在北大的四年则是一直走在失败的路上。

  因为足球踢得太差,结果他被选上了北大中文男足的队长

  四年了,他一个球都没有进,不光是足球再也没有赢过,就连学习恋爱、就业,每一件事情都不顺利,甚至可以说,都很失败。

  但正因为这些失败,让他突然意识到,人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有很多事情都是不能得偿所愿的。

  这也没什么不对,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失败是远远多于成功的。但那又怎么样呢?失败并不可耻

  北大将永远伟大,而他将依旧平凡。这也没有什么不好意思承认的。

  虽然他在北大的足球生涯毫无亮点,过程也尴尬无聊,但他依然热爱足球,因为他享受每一次在球场上奔跑的感觉,并为此感到快乐,这就足够了。

  人生,进一寸有进一寸的喜欢,同样,退一寸也有退一寸的欢喜。

  当我们失败的时候,在平淡中保持一份平和,保持一份从容,才能享受一份轻松、一份平静你的人生会多一份快乐

  既然失败已无法改变,那我们能改变的,只有我们的心态。别用失败来影响自己,惩罚自己,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享受失败,你会发现失败里也藏有人生的小确幸,退一寸有退一寸的欢喜。

  人这一生,路漫漫其修远兮,后退一寸又何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