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孙叔敖的三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孙叔敖的三方

2016-05-18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孙叔敖的三方

  孙叔敖的三方

  楚国宰相孙叔敖与隐士狐丘丈人有一段对话很精彩。

  狐丘丈人对孙叔敖说:“我听说,有‘三利’必’有‘三害’,你知道吗?”

  孙叔敖恭敬地说:“请原谅,我实在是不知道。请告诉我,什么叫‘三利’,什么叫‘三害’?”

  狐丘丈人说:“爵位高的,人们会嫉妒他;官很大的,君主会厌恶他;傣禄厚的,怨恨会集中于他。这就是‘三利’与‘三害’。‘

  孙叔敖针对“三利”与“三害”,提出了自己的对策,即“三方”:“第一个方:我的爵位越高,心志就越在于下层;第二个方:我的官越大,做事就越加小心谨慎;第三个方:我的傣禄越多,就越要把自己的财物无条件地送给别人。我这样做,可以免去”三害“吗?”(伤感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狐丘丈人感慨地说:“说得太好啦!这种事,连尧舜都会感动苦恼。”

  孙叔敖的“三方”不仅说得好,而且做得好。身为宰相,他辅佐楚庄王以民为本,止戈休武,发展经济,农商并举,繁打荣文化,休养生息。他的政绩赫然,使楚国成为春秋五霸之一。他的权力在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却轻车简从,吃穿简朴,连马都不喂粮食,成为《吕氏春秋》中记载的对圣人。楚庄王多次重赏,他都婉言谢绝。他为官多年,家中却没有积蓄,妻儿不穿丝绸,临终时连棺椁也没有。他死后,儿子穿粗布破衣,靠打柴度日。司马迁赞扬他:“三为楚相,施教导民,上下和合,世俗盛美,政缓禁止,吏无奸邪,盗贼不起。”

  孙叔敖的“三方”,至今依然闪烁着具有借鉴意义的光辉。这“三方”的实质是:做人德为本,为官廉为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孙叔敖的三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