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通往春天的雪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通往春天的雪路

2016-10-16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通往春天的雪路

  通往春天的雪路

  他是父亲最小的儿子,本应该受到父亲最多的娇宠,可他顽劣的秉性却让父亲极为反感。

  他调皮捣蛋的很,不是和别的孩子打架,就是带领一帮坏孩子去偷别人家地里的西瓜、蔬菜或是树上的水果。他顽劣的行为,常常招至别人一番恶毒的漫骂,有时甚至还让人家找到家里来,指着父亲的鼻子说他的不是……结果,屡教不改后,无奈的父亲只好用拳脚来教育他。

  他成了父亲的“心腹之患”。父子间的战争,因此从未停息过。

  还记得那年的冬天,十几岁的他独自一人偷跑出来到山里打野兔,一走便是一天一夜。那次“行动”,他是为了帮助父亲解决家里的温饱问题——家里的粮食就要吃完了,许多次,他们全家都饿着肚子。回来时,肩头背满了猎物的他,一脸自豪地站在家门口向父亲炫耀,原以为会得到父亲的一番夸赞。而父亲的表现,却令他大失所望。父亲气得浑身颤抖,大发雷霆,从身边捡起一根木棍,挥舞着就向他打来,一棍子将他打翻在地。而他,就倒在地上,咬着牙,怒目而视,一声不吭,泪水却顺着脸颊悄悄淌了下来。

  那个冬天的雪夜,生性倔强的他赌气从生他养他的小山村出走了。带着仇恨与不满,带着倔强与失望,走出了大山,也走出了父亲的视野

  多年后,他在外面结婚生子,成家立业,有了一番自己的天地。但他常常会在寂寞的夜里想念故乡来,想念起亲人来。

  时光过得真快,转眼间离家已经十五年。那是一个冬天的早晨,他收到了一封经朋友手几次辗转才捎来的信。信缄口,在收信人一栏写着他的名字。原来,那是一封他期盼已久的家书。

  拆开看,信是哥哥写的,发黄的纸张,密密麻麻的文字,缀满了思念之情。哥哥在信尾,很谨慎地道出心思——恳请他早日回家。(人生哲理 www.wenzhangba.com)

  那封家书,被他拽在手心一整天的汗水生生浸湿了。睡时,媳妇见他轻轻将它装好,无奈地压在了床头。然后,生活依旧。可后来的他却日渐憔悴起来。他眼前,总也挥不去父亲当年挥舞木棒大声斥责的身影……那年的冲突和不辞而别,一定成了父亲心头不解的仇恨,父子间早已有了不融的坚冰。他始终无法鼓起回家的勇气。回去后,怎么面对自己年迈的父亲啊?他想,父亲始终是不喜欢他的。每当想到这里时,他总会无奈地摇头,叹息。

  那年冬天的岁尾,即进春节的日子里,城市郊区偶尔响起的鞭炮声一下子惊醒了他所有儿时的记忆,四处飘散的年味又勾起了他浓烈的乡思。每次出外,每当见到别人一家家亲人团聚其乐融融的情景时,他总会暗自落泪。

  是在一个大雪过后的黎明,他终于决定悄自一人驱车,赶往家乡——他只是打算到村头看看,看看生他养他的小山村,家门他是不会进的。

  出发那天,天还没有亮,可一整晚的大雪已经将路封住,通往山区的公路,囤积着厚厚的雪,他的车只好艰难缓慢地在路上攀爬。一路上,他都沉默不语,浓烈的悲情漾在脸上,心头翻滚着复杂的滋味。

  车走并不顺利,眼前绵绵不段又厚实的雪路曾经几次激起他退缩的念头,他终究还是战胜了自我。

  几个小时的艰难跋涉后,通往家乡的路就在眼前了。

  车绕过一座山头,一转头,就进了通往家乡的山路。令他惊奇的是,眼前的那条通往家乡的路,早已被人清扫出一条窄窄的道儿。那路曲曲折折,连绵不断,一直延伸到村庄里。看样子,路像是刚扫过,竹扫帚的扫痕,还清晰可见。他眉头皱了起来,一脸的不解,心头更了平添了几分好奇。

  他一路驱车,长驱直入。野外静悄悄的,没有过往的车辆拥挤,他很顺利地将车开到了村头。不能再往前开了,再往前就会被村人发觉的,这不是他此次回去的初衷。他这样劝告自己。

  然而,那条被人清扫过的路一直在眼前延伸,竟然吸引着他鬼使神差马不停蹄地往前走。

  不经意间,车进村了。

  整个小山村还沉浸在早晨的寂静中,只是风呼呼刮过,鬼叫一般。眼前,不远处,清扫出来的雪路已经走到了尽头——在一户人家的门口,休止了。这时,他看见一位老人,满头银发,一脸沧桑地站在家门口。老人一只手支着扫帚,一只手正不停地拭着额头的汗,而目光正从家门口伸向清扫出来的雪路远方……

  那一刻,他愕然,僵住,然后泪流满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通往春天的雪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