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懒蚂蚁的作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懒蚂蚁的作用

2016-10-19 作者:程刚 来源:感谢程刚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懒蚂蚁的作用

  

  蚂蚁在大多数人印象中是相当勤劳的,它们群居生活,不停地寻找食物、搬运食物。可在蚁群中,也有个别的蚂蚁啥活也不干,每天都在晃晃悠悠混日子,这种蚂蚁被科学家称为懒蚂蚁。

  按理说,任何一个群体,大家共同的行为如果都是勤劳的话,那么这个懒惰者很快会被清理出群,因为,大家都不希望有白吃饭的。

  可现实情况中,所有蚂蚁群落中的懒蚂蚁,恰恰生活的非常好,其他勤劳的蚂蚁对它们也非常尊重,这是为什么呢?为了深入研究这些懒蚂蚁在蚁群中的地位和作用,科学家做了一个实验。他们断绝蚁群的食物来源,并将蚁窝破坏掉,来看这些蚂蚁的变化情况,突出观察懒蚂蚁状态。(人生感悟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事故发生后,蚁群明显出现了惊慌情况,往日里那些勤劳的蚂蚁,进出洞口的通道被堵后,显得不知所措。就在这时,他们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平时什么也不干的懒蚂蚁,在洞穴中左转转右转转,没过几分钟,所有勤快的蚂蚁都跟随在了它们身后,只见这几只懒蚂蚁,带领大家找到受破坏最弱的地方,合力搬土逃出洞穴,并带着这些蚂蚁重新建窝。

  科学家发现这个现象后,把这几只懒蚂蚁挑了出来,结果显示,没有懒蚂蚁,蚁群立即停止工作,乱作一团,直到把懒蚂蚁放回去,整个蚁群才恢复到井然有序的工作和生活状态

  原来,这些懒蚂蚁,其实是蚁群的“大脑”和“中枢”。一个群体,大家各司其责,千万不能以谁干多干少,谁累谁闲去衡量好坏,勤快很重要,智慧更重要,评价我们的,最终要看你在那个位置上发挥了多大作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懒蚂蚁的作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