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儿女的婚姻中哪能少了父母的祝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情感口述 >

儿女的婚姻中哪能少了父母的祝福

2016-09-30 作者:雷春桃 来源:三峡商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要是当初女儿能够听自己的劝,要是女儿能够嫁给一户好人家,我也不至于这么不安心。”

儿女的婚姻中哪能少了父母的祝福

  讲述人:令菊(女,48岁)讲述时间:9月15日采写人:记者雷春桃

  对于大多数和令菊一样成婚早的农村妇女来说,到了她这个年龄,早该坐享儿孙福了。但是因为女儿婚姻的不如意,令菊每天愁容满面。“要是当初女儿能够听自己的劝,要是女儿能够嫁给一户好人家,我也不至于这么不安心。”她总是这样哀叹……

  担心女儿误入歧途想了法子却并不管用

  在我们当地,许多女孩初中毕业就出去打工了,过个几年,要么带个所谓的男朋友回来,要么直接大着肚子就回来了。这样的孩子,很难真正收获幸福,选择的婚姻往往是不如意的。

  其实我也算是有先见之明了,所以当初我女儿思怡初中毕业没考上高中的时候,我并没有像我们当地的大多数父母一样,直接让她出去打工。我和她爸爸商量之后,决定送她去读职高。虽然我们都知道她不是读书的那块料,去读职高并不是为了让她真正学到什么知识,只是为了让她在学校多待两年,学校的环境相对封闭也相对简单,她可以晚两年踏进复杂的社会,避免小小年纪不懂得保护自己,被人引入了歧途。

  可是令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正是在读职高的那两年里,思怡认识了邻村的一个叫小海的男孩子,并确立了恋爱关系。最开始,她是瞒着我们的,可是就在她毕业之后的那个暑假,我就发现有些不对劲,因为她总是用手机和人聊天聊得不亦乐乎。后来在我们的旁敲侧击下,她终于承认了小海的存在。刚好我有个认识的人就在小海所在的村子,于是我托她帮着打听了一下小海的家庭,得知他们家穷得叮当响,我立刻给思怡打预防针,告诉她和小海谈恋爱可以,千万不能谈婚论嫁,以后的人生路还很长,还会遇到很多优秀男生,要多看多选,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当时思怡嘴上“嗯嗯”地答应着,我以为她是听进去了我的话。

  没过多久,她说要和同学们一起出去打工,我也长了心眼,担心她是和小海一起出去。但她还提到了几个我之前听她说过的女孩子的名字,我想着又不止他们两个人,几个同龄孩子一起出去打工,也不是什么坏事儿。于是,我帮着思怡收拾好行李,把她送上了外出打工的道路。不承想,我这一送,紧接着就怕什么来什么,思怡的人生走上了我最为担心的路途……

  女儿违背我的意愿奉子成婚早早嫁了人

  那是思怡出去打工的第二年冬天,她是和小海一起回来的。比起第一次见面的小海,更吸引我目光的是思怡已经略微显怀的肚子。天啦,我的女儿竟然也未婚先孕了!我只觉得怒火中烧,恨不能把他们俩都打一顿。(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那一次,我没有像主人对待客人一样给小海任何笑脸,甚至没有给他端茶倒水,到了吃饭的时候我也迟迟没有去做饭。但是有人替我做了这一切,那就是思怡。她越是对小海表现出喜爱,我越是恼火。晚间大家坐在一起,小海跟我提到要娶思怡的时候,我不等思怡她爸发话,就恶狠狠地告诉他们说:“这个孩子不能留,我决不允许我女儿嫁给一个一贫如洗的男人,除非他家盖得起新房子!”

  也许你们会说我心狠,其实我是看多了我们当地那些不懂事的小姑娘,因为不懂得保护自己,早早把自己交了出去。不得已的情况下奉子成婚,结果孤儿寡母在婆家受尽委屈,不但自己日子过得不好,还连带着连累娘家,让娘家人也过不了安生日子。我知道一个好的婆家对于女人下半辈子幸福的重要性,我知道我现在放任他们的话,以后我的女儿和外孙将会过一辈子苦日子,住没好地方住,穿没好衣服穿。我希望能这样激他们一把,让思怡至少能住在敞亮的屋子里。万一不行,思怡打了孩子再嫁,在我们当地也不是什么稀奇事儿,我们帮她把关,一定能嫁个不愁吃穿住的婆家。

  可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思怡却哭闹着非小海不嫁,并且在相持冷战的第二天傍晚时分,偷偷跟着小海跑了。因为他们并没有回小海的家,所以我也找不到他们。等他们再回来,已经是思怡马上要生的时候了。看着她那圆滚滚的肚子,我没有当外婆的喜悦,似乎已经看到了她以后带着孩子艰难度日的样子。可是,孩子马上就要生了,我又有什么办法呢?

  思怡生的是个女儿,我恍惚看到了思怡小时候的样子。她和小海的结婚手续是在孩子满月之后去办的,只走了法律程序,并没有办酒,一方面大概是出于花费方面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当着亲家们的面表过态,一定不会去参加这个婚礼,甚至这一辈子也不会踏进他们家门槛。

  女儿辛苦我心也苦碍于情面我难施援手

  一直和思怡联系比较紧密的是她的舅妈。听她舅妈说,孩子上了幼儿园之后,思怡一直自己辛苦地带着女儿。据说他们住在一个租来的小房子里,十分拥挤,思怡每天因为要按时接送孩子,所以只能在附近的小饭馆打点零工,工资很低,小海做着厨师的工作,虽然待遇还可以,但是养一家三口还是很吃力。

  其实因为思怡她爸有一门泥瓦匠的手艺,所以我们家在当地还算比较殷实的家庭,相比于小海他们家来说日子更是好过百倍。本来,我们贴补一下外嫁的女儿,也不是什么大事儿。但是一想到思怡从来不考虑我们的感受,一想到我当宝贝养大的女儿竟然愿意违背我们的意愿去过苦日子,我就气不打一处来,我们的关系总是僵持着,她不向我这个妈服软,我也不对她这个女儿施以援手。

  现在孩子已经要上小学了,每当他们放假的时候,思怡也会和小海带着孩子来我们家吃顿饭,但是我从来不肯给他们好脸色,当年违背我意愿结下的心结,还一直横亘在我们母女之间。我有时候想,哪怕思怡愿意跟我说一句软话,说她当初不该不听我的话,说她不该让我伤心,说她希望我能帮她一把,也许我就会放下这许多年的怨恨,尽我所能去给予他们帮助,帮着带孩子,或者帮着他们盖房子,都可以。可是,思怡不愧是我亲生的女儿,我们的性格是一样的执拗,互相都不愿意放低姿态。

  这样的日子,思怡苦,其实我也苦,到底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呢?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