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是一道门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我是一道门槛

2016-10-19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是一道门槛

  我是一道门槛

  居伊·德的母亲,在居伊·德很小的时候就对他进行文学启蒙教育。为了让儿子能在文学方面有所建树,后来她还通过弟弟的引见,结识了法国当时著名的大作家居斯塔夫,让儿子拜他为师,学习写作。

  这位大师级的老师,对居伊·德的要求极为严格,甚至谈得上是苛刻。为了打好居伊·德的写作基本功,居斯塔夫对他进行大量严格的写作训练。每个周末,居伊·德都要带上自己的习作请老师批改,可大量的作业,多数都无法让老师满意。为此,居伊·德不得不在老师的指点下反复修改。

  有一次,居斯塔夫对居伊·德说,你去巴黎第九大街,在第二个十字路口向左拐,看看路右边的第一个人是谁?居伊·德来到路口,远远地看到了一座老妇人的雕塑,就赶回来告诉老师,说,是一个老太婆。老师听了摇摇头,不满地说,你看到的别人也能看到,你再去瞧瞧是一位什么样的老太婆。居伊·德不得不又来到路口。这次,他走近雕像进行观察,很快回来告诉老师说,那个老太婆很脏,满脸灰尘,头发乱得像鸡窝。居斯塔夫听后,微笑着说,有进步,但你看到的东西别人还是可以看到的,你应该用你的第三只眼睛去看,看到别人没有看到的东西。居伊·德只好第三次来到路口。这次,他走到雕像前面,非常认真和仔细地观察起来,回来后兴奋地告诉老师,我看到了那个老太婆的鼻子,是世界上最蹩脚的木匠随便拿了一块木头削了一块安在她脸上的。这个时候,居斯塔夫的脸上才露出难得的满意的笑容

  还有一次,居斯塔夫带领居伊·德走过一家杂货铺,杂货铺门口安静地坐着一个叼着烟斗的守门人。回来后,老师请居伊·德把刚才的情景描绘出来。居伊·德不假思索,很快就写了出来。可是,居斯塔夫看后直摇头。居斯塔夫对居伊·德说:“你不但要有画家的手腕,写得逼真,而且要有文学大师的手法,传达出他们的心理活动来。请注意,你写的杂货商和守门人,不能与任何杂货商和守门人混同起来”。无奈,居伊·德只好从头开始,直写到老师满意为止。

  后来,老师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不论一个作家要描写的东西是什么,只有一个词可供他使用,用一个动词要使对象生动,一个形容词要使对象的性质鲜明。因此就得去寻找,直到找到了这个词,这个动词和形容词,而决不要满足于差不多。老师的话让居伊·德深受启发,他训练起来就更加勤奋和刻苦了。

  为了培养居伊·德的观察力,居斯塔夫还不断想出新的方法进行训练,如要求居伊·德骑马出去跑一圈,一两个钟头之后回来,然后把自己的所见所闻统统记下来。居伊·德后来按照这个办法,锻炼自己的观察力长达一年之久。

  随着写作训练的逐渐深入,居伊·德的写作水平突飞猛进。这期间,居伊·德写了大量的作品,这些作品让同行看来,许多已经高不可及,完全可以拿出来发表,其中很多作品还得到了老师的赞赏。可居斯塔夫还是劝告他,先不要急着发表。(伤感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老师的话,一时,让居伊·德很是不解。他怎么也无法理解老师的用意。

  1875年,25岁的居伊·德背着老师,偷偷公开发表了自己第一篇小说《人手模型》。这是一篇构思奇特的小说,杀人犯的手做成的模型复活了,而且重又图谋不轨,最后“断手再植”,方才平静下来。作品发表后,许多人读了都赞叹不已,可居伊·德还是受到了老师的严厉批评。

  居斯塔夫严厉地告诉他,你的那些学步之作,统统都是废纸,因此请不要发表。末了,居斯塔夫还郑重地对居伊·德居说,我是一道门槛,你只要从我这里跨过去,才可以走向外面。

  老师的话让居伊·德有些伤心,但他还是遵照师命,从此潜心练习,不再去想发表之事。而之前那些已经写好的作品,他统统束之高阁。

  就这样,又过四年,居伊·德除了刻苦练习之外,再也没有发表过一篇作品。

  1879年,居伊·德和自己的朋友在一次文学沙龙活动中,各自讲了一个故事,随后,他就自己所讲的故事写了一篇小说。写完后,他小心翼翼地拿给老师审阅,等待老师的批评与指点。数日后,居伊·德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去见老师。老师看到他后,却一反常态,欣喜若狂地拉着他的手,激动地说:“祝贺你,你的文章成熟了,可以面世了。”

  居伊·德听后,激动的泪流满面。他一直期盼的那一天,终于来到。

  这一年,居伊·德已近30岁。而为此之前在写作上所做的努力,已经长达十多年。

  1880年,居伊·德写的这部作品入选了《梅塘晚会》,与其他5个作家的作品一同发表。这个以普法战争为题材的合集一经问世,就在法国文坛引起轰动,尤其是书中,居伊·德所写的那篇作品,更是令人赞不绝口。一夜之间,居伊·德蜚声巴黎文坛。

  至此,居伊·德才真正读懂老师的心,禁不住感慨万千。

  此后,居伊·德的作品如火山爆发一般,很快发表了一大批优秀的中短篇小说。此后十年期间,他共创作发表了6部长篇小说和三百余篇中短篇小说,几乎每年都有数量可观的精彩之作问世。尤其是他在短篇小说方面的巨大成就,为他赢得了“世界短篇小说巨匠”的美名。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文中,那个刻苦练习写作的青年居伊·德就是法国后来著名的大作家莫泊桑,居斯塔夫就是他的恩师——著名作家福楼拜。而被老师福楼拜首肯的那篇作品,是莫泊桑的成名之作《羊脂球》。

  是在做足了充分的准备之后,福楼拜才真正放手让莫泊桑踏上文坛的。《羊脂球》的发表,让莫泊桑一鸣惊人,一跃成为法国文坛以至世界文坛上一颗光彩夺目的文学巨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是一道门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