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3分钟成就梦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哲理日志 >

3分钟成就梦想

2016-10-18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3分钟成就梦想

  3分钟成就梦想

  他出生在湖南一个寻常农民家庭之中,父亲是一名普通乡村医生,而母亲,则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整个家庭,没有一个人与艺术搭上边,可是,他自小却对艺术充满兴趣和梦想。

  小的时候,他迷恋书法,常常和弟弟一起,拿着毛笔,对照着毛笔书法字帖,在自家的墙壁上四处涂鸦。几年下来,竟然写得有模有样,连学校的美术老师都自叹不如。

  高三那年,他怀揣着艺术的梦想来到湖南师范大学一个艺术辅导班学习,决定参加艺术类高校的招生考试。3个月的封闭训练,让他脱胎换骨——从入班时的一名普通学生,成长为结班时辅导班里最出色的艺术生。那时,他是班里最勤奋的学生,每天第一个到校学习,直到深夜凌晨,还在练习之中。为了节省时间,他剃了光头,三个月只洗了两次澡——艺术梦想,此刻,在他心中,犹如一轮光芒四射的太阳。

  之后,他考入北京一家学校,继续学习与美术绘画相关的专业,圆了自己的大学梦。可仅仅上了一年,他就瞒着父母悄悄退学了。因为每年一万多元的学杂费,成了家庭无法逾越的高山,也成了他沉甸甸的心理负担。

  为了继续自己的艺术梦想,来到北京的第二年,他从家里带出来5000元钱,瞒着父母开始了正式的“北漂”生活

  他下定决心:不在北京闯荡出一个名堂,决不罢休。

  他的人生从此开始以另外一种姿态延续。他开始像许多“北漂”族那样,租住在北京郊外每月几十元钱的贫民窟中,靠啃大饼吃咸菜度日,为梦想艰难拼搏。

  他拿着从家里带的钱先学习影视表演,有所成就后就去跑龙套,曾经出演过许多像“被一脚就揣死的小太监”之类的小角色。

  当看到当演员无望后,他又转行迷恋上了口技表演。

  拜师学艺,小有所成后,他又开始出去闯荡。为了能够登台表演,他想出各种办法推销自己。他到各种演出机构、表演场所推荐自己,还将写有“会表演、会口技,能模仿猫、狗叫等各种声音”的“自荐信”张贴在地铁口淘机会。可这样的办法终究没有多大收获,多数情况,他被人拒之门外。后来,他终于用“免费表演”的推销术敲开了一家酒店的大门,开始长期在酒店里从事口技表演。那时,他从酒店里得到的是,包吃包住的待遇和可贵的登台机会。虽然他表演的口技不被欢迎,但一有机会,他还是大胆登台表演。

  随着表演经验的逐渐积累,他的表演也越加老练和沉稳。他开始在圈子里小有名气,开始有了和魔术师同台表演的机会,后来还自学了魔术,居然还表演的有模有样。

  2004年的一天,一段网络视频深深吸引了他,引起他强烈的震撼。那是一段匈牙利艺术大师表演沙画的视频,大师用沙子作画的独特艺术表演形式,令他目瞪口呆。他匆忙找来白色玻璃,边看边学。可他终没有学到多少,更不会拿到舞台上去表演。

  那是一段他最不堪回首的日子。度日如年,梦想也遥遥无边,日子虽然过得艰难,但他一直坚信,自己身上,还有那么一点点艺术细胞,还拥有一点点艺术天赋。为了圆心中的艺术梦想,他唯一可以选择的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 www.WENzhangba.com

  到了2007年,他在北京闯荡了7年,依然“功不成,名不就”。在北京的生活愈加让他感到绝望,可他却不甘心就这么灰头土脸的回去。严酷的现实逼迫着他不得不继续为生存和梦想奋斗

  这一年的某一天,他如常去参加一些商业表演,演出间歇,和一位同行聊天。他随口问他,你知道沙画吗?没想到朋友居然知道,还很“内行”。朋友这样回答他:沙画太棒了,只是可惜现在国内没有搞沙画艺术的,要想请人进行沙画表演只能找国外艺术家,可国外艺术家请起来太不容易,档期问题、交通问题、日程安排等等,特别麻烦。后来,朋友用叹息的口吻向他透露,目前自己手头就有一个关于沙画的合约,因为无法敲定艺术家而迟迟无法签约,而这张合约的价值是20万元。

  朋友的话,让他眼冒金光。他觉察到,自己的机会终于来了。他犹豫了一下,马上告诉他,我会沙画。

  他的话让朋友一惊。朋友用狐疑的目光看他,一脸的不相信。他立刻以严肃的口吻质问他,你见过我什么时候说话没谱吗?

  朋友笑了——的确,他在圈子里是出了名的诚实守信,所有关于他的演出,他从来不会迟到,不会早退,更不会爽约。朋友笑着告诉他,还有20天,你抓紧时间准备吧。

  朋友签了合同,只是每天都打电话来,用不安的口吻问他沙画作品创作的进展情况,而他则一头扎进沙画表演的创作中,埋头苦干。

  那时,国内没有一个人画过沙画,仅供学习的资料也仅仅是一小段从国外传来的网络视频,一切都需从头摸索。

  他开始彻夜琢磨如何进行沙画表演,昼夜不停的赶制道具。他从工地取来沙子,反复淘洗干净后,炒成金黄色,还自己动手设计盛沙的盘子。他自己摸索表演的程序,自己创作图画,研究表演手法与表演技巧。

  合约上,沙画的表演时间是3分钟,他就在家里反复练习。

  20天过去后,他终于忐忑不安地站在台上,开始了自己平生第一个沙画作品的表演。那是一个艰难的开头。尽管他在台下做了充分的准备,但首次用沙画表演,还是让他紧张不已。灯光暗下,音乐响起的那一刻,他脑子一片空白,之前为此所做的一切准备似乎都派不上用场。随着音乐的响起,他开始艰难的一步一步的表演。他额头开始渗出汗珠,抓沙的手微微有些发抖……所有的这一切都让他难以忍受。关键时刻,他当年学习的美术绘画功底和这些年来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表演经验帮了大忙,他艰难地用沙子完成了3分钟的绘画。

  3分钟表演时间,在他看来漫长得犹如过了一个世纪。

  表演结束后,他以为自己彻底完蛋了。可出乎意料地是,台下掌声雷动,大家都被他这种独特的艺术表演形式震住了。

  那是一个近乎完美的开始。那天,台下坐着的有中央美院的教授、奥组委委员和美院的学生,大家都为他的表演而感到震撼。一时间,他声名远播,名扬天下。那是一次绝好的展示自己的机会,从此他一发不可收拾,请他进行沙画表演的邀请一个接着一个。

  他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沙画的创作与表演中,将中国的写意画融入到沙画创作中,创造出大量区别于外国又极富本土特色的作品。他佳作不断,声名日隆。

  两年后,他俨然已经是两家文化公司的老总。而他的表演,被人们誉为中国当代“最好的演出”。他就是中国当代最富盛名的沙画大师,青年表演艺术家——苏大宝。

  谁说人生没有转机?关键时刻,苏大宝用3分钟,把自己从命运的泥潭中拖了出来,成就了自己的艺术梦想。而这3分钟,凝聚的是他数十年努力的汗水,和瞬间抓住机会的能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3分钟成就梦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