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周主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周主任》

2022-03-11 11:32:29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周主任》

  《周主任

  周主任自己谦称老周,在我前在杂志社任编辑部主任,我们都尊称他周主任。

  周主任上海人也,早年当兵,在部队开车,后任车队某队大队长,退伍之后被分派到甘肃省旅游局,连任几十年的外联部主任。退休后闲不住,好养花、览百书、研书法,且也能写出一手好文字,他凭文笔来到杂志社,也凭文笔混了个编辑部主任。同事们都戏笑他“宝刀未老”,比年轻人还厉害,在连年轻人都感叹“杂志社不是人待的地方”,周主任在工作上却如鱼得水,步步高升。

  周主任待人和善,对工作又严肃;对同事嘻嘻哈哈,滑稽风趣;对文章丝丝入扣,连每一个标点都不愿意放过。一个随意一个严谨,这就形成他别具一格的人格魅力。在我的记忆深处,不断浮现地是以下几个镜头:

  那年我学校刚毕业,在校文学社的栽培下成长起来的我,觉得自己堪称“文人”了,于是乎,当看到“杂志社招聘编辑”字样我便胸有成竹。走进编辑部的大门时,接待我的就是周主任了,他很热情地让我落座,然后问我毕业院校、所学专业、从事过什么职业?我的一番回答让他大惊失色,你的各方面条件都不符合我们的要求,我还想争取,我羞答答地递过几期校文学社社刊《黄河浪》,上面有我的作品,我低着头,生怕他看见我一样,声音也压得很低,怕自己能听到一样。他接过杂志看了看我,做决定似地说:“那这样吧,杂志先留这儿,这是我们编辑部出的杂志,你拿回去看看,然后写一篇你对我们这本杂志有什么看法,好的方面不好的方面我们都要听!明天早上交稿,我们八点上班。”我点头,转身,冲出门去!

  到第二天早上八点,我按时把稿子交给他,他接过稿子点头说:“好,等我们电话!”一句话就把我打发了。交稿后的第二天,我已经意识到这份工作没戏了,当我正陷入在第一次求职失败的痛苦之中,他打来了电话!“是严克江先生吗?”

  “我写的您看了吗?”听着生硬的“先生”两个字,我便怯怯地问

  “我认真看了,一字不差地拜读了,你今天下午有没有时间?”

  “有!有!有!”我几乎是迫不及待!

  “那你来编辑部一趟,我们好好交流交流!”

  我在心里揣摩着“交流交流”,悻悻地迈着沉重的脚步,直到到得编辑部,直到落座,第一次看见周主任给我的“三角眼儿”的笑,每一道皱纹在周主任脸上很艺术,看上去很滑稽!

  “你的大作我一字不漏地拜读过了!”他说着落座,找出我写的那篇稿子,在我眼前晃了晃,我看见我的稿子被他用铅笔改得已面目全非,有好多连小学生都看得出的语病在我的稿子里层出不穷,我惭愧地低下了头,脸红得如刚下过蛋的母鸡!

  那一个下午周主任整整给我上了两个小时的课,先针对我的稿子,说我很浮躁,没有深入实质;再说工作,要求很严格;再谈工资;再带我到各部门介绍同事;还引见总编给我,在总编面前帮我说了许多好听的话……;最后叫我第二天就去上班。

  那天晚上,我兴奋得一夜没睡,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竟然在杂志社!第二天我黑着眼圈急急赶着上班!由于学校毕业,我们几个同学到兰州城外的雁滩区租房子(雁滩的房子便宜),离城区很远(杂志社在城区),第一次走这么长的路上班,把握不来路程要用的时间,计划一个小时能走到的路却用了一个半小时,等到得杂志社已经八点半!

  “第一天上班你怎能迟到,我们是搞精神文化的,你个人的精神面貌都搞不好你怎么把工作干好?……”面对周主任的一大堆唠叨,我惭愧地低下头,默不作声!为说明问题的严重性,也为杀鸡给猴看,还特意招集杂志社全体员工,针对我的迟到现象,开了一个气氛异常严肃的“批斗会”……我敢保证,自那以后我从没敢迟到过,这种好习惯一直维持到现在!

  有一次,总编生病,还带病在上海奔波,当期杂志付印期已到,可《卷首语》还没写出来,(《卷首语》一般是由总编执笔),于是乎,到下班时间,他叫我留下加班,他把我叫到他办公室,给我五块钱,叫我下去提两个牛肉面和两个大饼,我照办!他把一张用过的信纸翻过来,在背面用铅笔写着划着,等到我牛肉面提上来时,他便把手稿递给我,叫我赶快吃饭,吃完把稿子打出来。我吃完一碗牛肉面,便爬到电脑上赶稿子,他把一个大饼递给我,命令式地对我说,这个也是你的,要完成任务哦!一篇千把字的稿子,三下五除二就敲出来了,他就到电脑上改了一遍又一遍,改着改着就妙语连珠,一件普通的事在他笔下竟是那样富有哲理,妙趣横生。他还有一个特色,每想出一个精美的句子,就很得意,在我面前夸张得炫耀!“这句怎么样?”每每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便也夸张地竖起大拇指回应“好!好!”这时他便会满足地眯起“三角眼”,一副颇有成就感的样子!

  ……

  离开杂志社、离开周主任、离开那份有挑战也有趣味的工作已经有三年了,在这三年里,我经历了许多许多的事,而留存在记忆深处的,永远无法抹去的还是那些有关周主任的点点滴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周主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