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历朝皇上的吃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历朝皇上的吃食

2017-01-03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历朝皇上的吃食

  历朝皇上的吃食

  先秦

  秦朝以前的最高首领一般称为“王”,还不能叫皇帝。能吃的食物却也已经很丰盛了。虽然现代能吃到的美味很多在先秦还没有出现,但蒸、煮、酱、炖等烹饪手法已初具规模,烧烤(炙)、汤羹(羹臛huo四声)、刺身(脍品)、酱肉(脯腊)、腌菜、蜜饯(脯)等食物也已经出现,不过蔬菜还是很稀缺的,主要以肉类为主。

  先秦以前的“王”和上大夫阶级与普通百姓在食物上的区别主要是食材,比如烤牛羊猪是当时下大夫所食用 ,而上大夫们的食材还增加了兔子、鹌鹑等野味。

  秦朝

  秦朝是第一个封建制王朝,从秦始皇开始才出现了“皇帝”这个专有名词。当时已经出现专门给皇帝做饭的厨子,由各地名厨轮流给皇上做饭。秦朝时候的食材与先秦时候的区别不大,但是在皇家的食谱里出现了鱼,而且是精心制作的鱼丸。相传秦始皇特别喜欢吃鱼,但是不喜欢挑鱼刺,很多厨子因为制作不精鱼刺卡住了秦始皇的喉咙,因此送命。有一次,一位三楚名厨给秦始皇做菜。他害怕也因鱼刺送命,一时气急,便抄起菜刀将鱼垛烂,将鱼刺剔出,顺手将鱼肉泥氽成丸子。秦始皇吃后,非常喜欢,并赐名为:“皇统无疆凤珠氽”。另外,大名鼎鼎的肉夹馍也是秦朝开始兴起。

  楚汉时期

  汉朝的制度基本承袭于秦朝,所以在吃饭上基本与秦朝无异,但是专门给皇上做饭的人可是多了不少,达到3000多人。当时普通民众一天只能吃两顿饭,皇上每天要吃四餐。另外,汉朝时期已经开始出现用肉做馅的肉粽为主食了。汉朝的皇上还是比较幸福的,因为张骞出使西域之后,带来了大量的蔬菜瓜果,石榴、芝麻、葡萄、西瓜、黄瓜、菠菜、胡萝卜、茴香、芹菜等陆续进入中国,皇帝终于可以吃上像样的蔬菜了

  三国两晋南北朝

  这段时期基本是政权更迭动荡的时期,皇帝们每天就想着怎么打仗和保住皇位,由于战乱频繁,也只有皇上才有可能保证每天都有肉吃。这个时期在食材方面没有太多的发展,但是在食物的精细程度上却大大提高,尤其是主食上。皇上们可以吃到馄饨了,还有一种叫做的汤饼的食物,类似于现在的片汤;还有类似于现在馒头的食物,叫做蒸饼。这时皇上也可以喝上像样的茶了,方法是把茶叶碾碎,和上油,团城团子。饮用的时候把茶团捣碎,再加上葱姜之类煎熬。

  隋唐时期

  隋唐时期是中国的全盛时期之一,战乱较少,人们能够安居乐业。这个时候的皇上可以安心的吃点东西了,此时在宫里出现了专门为皇上做饭的机构—光禄寺,而且还下设了不同的职责部门,有管食材的、有管烹饪的、有管腌制的,当然还有管酒的。隋唐时期,由原来的两餐制改为了三餐制,最后一餐基本为夜宵,皇上也很喜欢在夜里找大臣们吃饭喝酒,还得有歌舞助兴。

  这个时期虽然很繁盛,但是皇上吃的食物却没有太多的变化,而且皇帝吃饭的排场也没有很大,一般7-8个碟子的食物足以。可能与首都地处陕西有关吧,所以吃食以面食为主,比如饺子、包子、面片,还有西域传过来的类似于馕的胡饼。

  隋唐时期的皇帝其实还挺幸福的,因为这个时期的调料更加丰富了,花椒、豆豉、陈皮什么的都有了,所以皇帝吃饭更有滋味了。这个时候水果也成为了皇上主要的食物,“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说的就是这个。

  宋朝

  说皇帝之前咱先说说宋朝老百姓能吃到啥。宋朝时候取消了宵禁制度,老百姓晚上可以出来活动了,于是各种夜市小吃出现了,各种美味随之而来,可以说宋朝是美食开始的时代。

  如果现在穿越到宋朝你可以吃到夏月麻腐鸡皮、麻饮细粉、素签纱糖、冰雪冷元子、水生淹水木瓜、甘草冰雪凉水、荔枝膏、广芥瓜儿、杏片、梅子姜、莴苣笋、芥辣瓜旋儿、香糖果子。冬月盘兔、旋炙猪皮肉、野鸭肉、猪脏、猪胰、菜饼、野狐肉、灌肠、煎肝脏、蛤蜊、螃蟹、胡桃、鹅梨、石榴、查子、漓理糍糕、团子、盐豉汤等等。

  为什么要先说宋朝老百姓吃啥呢,因为要对比皇上的吃喝。宋朝的皇帝当得挺憋屈的,宋朝宫廷有制度:不得取食于四方。京城所在地方产什么,宫里就吃什么,不能让全国各地进宫土仪即地方特产,以免增加百姓负担。皇帝的御宴并不丰盛,主要吃的是“场面”,餐桌上摆上各种珠宝玉石、果盘,每一盏酒都要有歌舞杂技,吃的主要是一些套餐速食,比如烤肉串、包子、汤羹之类,所以宋神宗在夜晚批阅奏折之后,也会走到皇宫外面的小吃摊上小吃。

  元朝

  元朝是由蒙古族建立的统一的多民族朝代,所以元朝在饮食上加入了蒙古族的饮食文化。最出名的当属涮羊肉了。当年元世祖忽必烈带领大军南下远征。人困马乏时,他想起家乡的菜肴—清炖羊肉,于是吩咐部下制作。正当伙夫宰羊割肉时,探马突然进帐报告敌军逼近。厨师急中生智,飞刀切下十多片薄肉,放在沸水里搅拌几下,待肉色一变,马上捞入碗中,撒下细盐。忽必烈连吃几碗,非常喜欢。在筹办庆功酒宴时,忽必烈特别点了那道羊肉片,取名“涮羊肉”,从此“涮羊肉”就成了宫廷佳肴。(经典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明朝

  到明朝时食材已经极大丰富,汉族的吃食与现在的基本无异。宫廷中的膳食品种更是繁多,制作也十分精美。但是明朝宫廷菜的制作保密,不外传,只供皇族使用,所以流传在外的美食制作工艺很少。不过明朝的皇帝却很有个性,每个人都对吃有自己的偏好。比如熹宗天启皇帝喜吃大杂烩,将烤蛤、鲜虾、鲨翅、等十几种海味烩在一起吃;明穆宗隆庆皇帝喜欢吃果饼;明神宗喜欢吃饺子。

  清朝

  清朝的宫廷美食可以说达到了封建王朝的顶峰,皇帝一个人每餐的饭菜要上百样,摆满六张桌子。皇帝一人每天食品原料的定额是六百斤:盘肉二十二斤,汤肉五斤,猪肉十斤,羊两只,鸡五只(其中当年鸡三只),鸭三只,白菜、菠菜、芹菜、韭菜等蔬菜十九斤。萝卜(各种)六十个,葱六斤,玉泉酒四两,青酱三斤,醋二斤,以及米、面、香油、奶酒、酥油、蜂蜜、白糖、芝麻、核桃仁、黑枣等数量不等。此外,还要每天专门给皇帝一个人提供牛奶一百二十斤,茶叶十五斤。

  清朝最会吃的应该就是慈禧太后了。慈禧太后的一餐通常有一百多道菜品,用来盛放食物的食器和餐具也非常考究。饭前,先进食瓜果、茶。在菜品中,猪肉类约有10种,鸡肉、鸭肉、羊肉各有数种,烤、蒸、炒等烹调方法俱全,御厨们还要将菜品摆放成龙、凤、蝴蝶、花卉等各种吉祥的图案,或拼成“福”、“寿”、“万年”、“如意”等字样。慈禧不吃海鲜,只吃松花江产的河鲜,而且特别喜欢吃鸭子。

  说到清朝宫廷美食不得不说满汉全席。满汉全席是清朝时期宫廷盛宴,举办宴会时满人和汉人合做的一种全席。既有宫廷菜肴特色,又有地方风味精华。满汉全席主菜大概有108道,其中南菜54道:30道江浙菜,12道闽菜,12道广东菜。北菜54道:12道满族菜,12道北京菜,30道山东菜。

  入席前,先上二对香,茶水和手碟;台面上有四鲜果、四干果、四看果和四蜜饯;入席后先上冷盘然后热炒菜、大菜,甜菜依次上桌。满汉全席,分为六宴(蒙古亲藩宴、廷臣宴、万寿宴、千叟宴、九白宴、节令宴),均以清宫著名大宴命名。

  2 皇上的饭好吃吗?

  皇帝贵为九五至尊,一切都应该享受最好的,但实际上皇上的饭并不好吃。所以要穿越回古代的朋友可要三思啊。首先,皇上吃饭的时间、地点经常不固定,所以御膳房就需要将食物提前做好时刻准备着,把炖好的菜放入碗中,再放在一个底下有热水的特制的器皿中,保持菜的温度不会凉。所以皇上吃的时候基本都不是新出锅的菜了。另外,餐前礼仪又很多,经过宫人们试吃、试毒,再夹到皇上嘴边,估计菜也凉透了。所以影视剧里面皇上总喜欢去后宫佳丽的小厨房吃饭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其次,即使皇上喜欢的菜也不能多吃,可谓“食不过三”,据说皇帝吃过的两口的菜,几个月内不能上桌;皇帝吃过三口的菜,这辈子都不可能上桌,以防被人知道了皇上的喜好,往菜里下毒。

  同时,季节性太强的食材和特别好吃的民间菜肴皇帝一般也吃不到。古代没有温室大棚,如果皇帝夏天要吃冬笋,冬天要吃青团,宫人们弄不到是要掉脑袋的。民间美食皇帝想吃也是很难,因为怕皇上吃好了要求宫里制作,宫人们做不出地道的口味,也没准会被杀头。所以好吃的东西基本都御膳房给被屏蔽掉了。据说乾隆下江南时想专门尝尝盐商们的手艺,可吃了半天也不觉得好吃。原来还是太监们搞的鬼,把所有的菜统统都多加了一大勺糖,太监们只怕万岁爷回宫后还想吃,做不出来,小命又是不保。

  3 去哪能吃到宫廷菜?

  不想穿越还想吃宫廷菜,现在也可以实现。不过菜肴基本是清朝的菜肴,再早的宫廷菜基本已经融合进各地民间小吃中了。市面上有很多宫廷菜馆,可以提供模仿宫廷菜制作的仿膳,绝对比皇上吃的要美味很多。

  仿膳饭庄

  这是最知名的宫廷菜馆之一,位于北京北海公园内(16年5月迁址到北海北岸),由原清朝御膳房赵仁斋与孙绍然等厨师在1925年创办。经营的品种主要是清宫糕点小吃及风味菜肴,以肉末烧饼、小窝头、豌豆黄最为有名。

  厉家菜

  厉家菜属于私房宫廷菜,由慈禧非常喜爱的御膳房名厨厉子嘉的孙子厉善麟创办。最初的厉家菜每天只做一桌套餐,客人不能点餐,并且需要提前很久预定,很多名人甚至是国外政客都慕名而来。后来厉家菜在澳大利亚和日本开设分店,其中日本分店还获得了米其林二星的评价。

  桂公府餐厅

  桂公府因为出了慈禧和裕隆两位皇后而出名,同时餐厅也是在皇后宅邸原址基础上改造而成,古色古香,雍容华贵,保留了清朝的风貌,这里的慈禧家宴非常有名,菜品制作精良,别有滋味。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历朝皇上的吃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