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创造奇迹的语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创造奇迹的语言

2022-03-20 09:33:06 作者:若愚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鲁先圣

  第567篇阅读推荐~

创造奇迹的语言

  任何一个人都喜欢自己的观点和行为得到同情,甚至得到理解和赞美。一旦从对方的语言中得到这样的期许,几乎毫不怀疑地将对方视为朋友甚至知音,争执就会偃旗息鼓,坏印象会立刻好转,气氛也会变得友好而轻松,甚至可以为你两肋插刀。

  这样神奇的语言对我们十分遥远吗?不,恰恰相反,驾驭使用这样的语言是再简单不过的事了,只不过大家都没有注意到罢了。

  当你与一个人在为一个有分歧的问题交谈的时候,如果你不是据理力争,不是千方百计阐述自己的观点,不是想办法说服甚至驳斥对方,而是这样说:“我非常理解你的感受,如果我是你的话,我肯定也会跟你一样去想的。”

  我们可以想象,当为一个问题争论不休的时候,你说出这样一句话,对方会怎么样?尤其是,你在说话的时候,表情是真诚的,态度是诚恳的。不难理解,不论性格多么暴躁的人,听到这样的话,也会立刻温和下来,也会平静下来。

  美国总统塔夫脱曾经写过一本书《服务的道德》,他在这本书中讲述了怎么让一位有野心的母亲从失望的怒火中平静下来的故事:

  华盛顿有位夫人,她和她的丈夫都是两院议员,在议会都有很大的影响力。一天她来找总统,请他为她的儿子安排一个指定的职位。而且她利用她和丈夫的影响力,找来两院的很多议员来说情担保。由于这个职位有一定的特殊性,需要一定的专业技能,她的孩子并不适合,塔夫脱没有答应她的要求,而是安排了另外一个有专长的人。

  这位在两院很有影响力的夫人十分恼火,她写来了一封愤怒的信件,除了指责塔夫脱之外还威胁说,她会动员议员们在他最近努力实行的行政法案中投反对票,让他陷入尴尬的境地。

  收到信之后,总统陷入了沉思。一般人看到这样的信肯定会怒不可遏,面对这样不礼貌不讲道理的一封信,甚至可以回一封谴责的信。可是那样,矛盾就更加激化了。塔夫脱总统没有这样做,他把信放到一边,让自己平静下来,暂时忘掉这件事。两天以后,他平静地给夫人回信说:我知道,你身为母亲,对于儿子没有谋取到这个职位十分失望,如果是我,我也会这样去想。可是,作为总统,我不能随便根据个人的感受任命一个人,我必须选择能适合这个职位的人。你的孩子在现在的职位上做得很好,而且据我了解他取得了很大的业绩,有无限的前程,如果为他换一个并不擅长的职位,也许反而害了他。

  看了塔夫脱的回信,夫人的怒火消失了,她甚至抱怨丈夫没有像总统那样发现儿子的优势,差点因为自己的私心害了儿子。

  他们立刻又给总统写了回信,感谢总统的宽宏大量和识人之明,并表示会在两院动员自己的势力全力支持总统。

  不久,在两院对总统提交法案的表决中,这对夫妇努力动员议员们支持总统,法案顺利通过。当晚,总统在白宫举行庆贺晚会,这对夫妇抢先走过来向总统表示祝贺。

  塔夫脱总统说,这对本来因为私事几乎成为他政敌的夫妇,后来成为他在任期间最强有力的支持者,而且成为他终生的朋友。

  一句话,是多么神奇,可以因此结下怨恨,也可以因此创造奇迹。

  编辑/整理后发布,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

  请及时联系我删除,不妥之处,敬请谅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创造奇迹的语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