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底层信贷的灰色江湖,很多故事让人不寒而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中国底层信贷的灰色江湖,很多故事让人不寒而栗…

2017-04-05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中国底层信贷的灰色江湖,很多故事让人不寒而栗…

  中国底层信贷的灰色江湖,很多故事让人不寒而栗…

  (一)

  去年2月,李丽因为创业,注册了一家网络借贷平台。据其回忆,该平台实行实名制,必须上传身份证、学生证以及填写家庭信息,包括家里人的联系方式。李丽表示,她通过该平台第一次借了500块钱,周利息30%。

  因为没还上,重新借了新债还旧债,周利率仍为30%。利滚利后,李丽更加无力偿还,目前总欠款已达5。5万元。

  在欠款金额过万时,借款方多次向李丽催款,李丽想再次通过借新贷还旧债的方式来还款。

  此时,对方已不再轻易借款,要求李丽手持身份证拍裸照作为抵押。无奈之下,李丽只得照做。很快,新的还款日到了,李丽仍还不上。对方表示,不还款的话就会把照片发给家人甚至在网上公开。

  (二)

  相比较李丽被逼肉偿的创业故事,湖北随州企业家余明的故事更让人叹息。

  2003年,因借钱10多万元未还,余明以诈骗罪被判刑8年。后因在监狱中积极改造、表现突出,先后三次减刑,余明于2008当年7月1日刑满释放回乡。

  出狱后,余明开始尝试做生意。2009年4月,余明发起成立随州梦欣三合***。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余明个人出资5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卫浴、厨具、建材材料销售;装潢设计、安装、加工。

  此后,余明一度拥有3家建材装饰公司、一家服饰公司,员工达300余人,在当地人眼里,余明俨然成为一位成功人士。

  之后,余明进行多次捐款,并雇佣一部分刑满释放人员。

  他的这些行为,很快被当地树立为监狱改造转化典型,当地媒体多次对余明的各种行为进行报道。

  在获得一系列荣誉后,余明又尝试成立“阳光教育安置基地”。

  以“阳光教育基地”为名,余明与数十名随州市民接触,以谋求借钱。据借款人李某某介绍,2013年3月份,余明将她带到“阳光教育安置基地”拟建场地上参观,希望能借给他钱用于工程建设。

  2013年3月至当年9月份,李某某总共借出260万元,除部分是自己的积蓄外,大都是从家里亲戚、邻居等处借来的,还借了五六万元的高利贷。另一对夫妻,周某与姜某合计也被骗90万元。除了他们,当地还有一位受害者被余明骗去数十万。据不完全统计发现,已经至少有31人被骗,合计被骗金额超2000万元。

  抓捕后,余明道出巨款去处。当时公司需要融资进行扩大再生产,银行方面贷不出来资金。无奈之下,只好以月息10%利率进行民间借贷。

  到2012年,已借款800余万元,每月需要支付利息80余万元,正常利息已经不能支付到期利息。

  与此同时,催贷人已经开始通过电话等方式侧面威胁余明及他的妻子,为了还利息,原本成功的企业家,走上了诈骗的道路。 (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余明后在在信中表示:“回归以来,我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通过创业等方式回报社会。2012年,为扩大再生产通过民间借贷,一年下来获取利250多万元,但民间揭开月利率一角,一年下来仍欠高利贷400多万。无论我怎样努力拼搏,都赶不上利滚利的高利贷……

  (三)

  在一些中小企业家们入不敷出的时候,催贷市场却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与创业家们的资金困难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个充斥着无数的灰暗与暴力,深不见底的催贷江湖背后,已经形成了一条催债产业链。

  前端,黑客收集欠债人的数据,只需400元,就能实时定位。

  黑客们通过所谓的“社工库”,即聚集大量外泄的用户隐私数据的集合地,搜索到欠债人的电话号码、姓名、身份证号,从而查到对方新换的电话、住址、公司。

  中端分两个阶段,从温柔到高压,来一场心理攻防战。

  第一阶段,电催员先通过电话、短信“温柔”提醒还款。一位经验十足的催单侠称,90%的逾期用户,都是不小心忘记了,会在提醒后还款。然而剩下的10%,要么没有还钱能力,要么就是恶意欠款。

  如果还不还款,那就会进入到催单侠们的恶意欠款名单中,开始第二阶段。这时候,他们会使用“呼死你”等软件,打到欠款人手机瘫痪,甚至给欠款人所有的亲朋好友打电话;

  而后端,催款人就开始上门催债。

  一位催款人称,“5万之下的催收,通常催收员上门正规操作,就有可能催回;而5万之上的市场,则被各地的黑社会垄断”。

  五万以上的催收都是高提成生意,一个单子可提成50%,有的甚至高达90%。这个时候,就会有带着大金链子,满身纹身”的人,泼油漆、把欠款人拉进面包车“囚禁”,甚至组建了艾滋病催债队,见到债主就挠,进行“高压心理战”。

  (四)

  催债产业背后的繁荣,折射的是中小企业家们融资难的困境。

  如今的中国,有多少企业家们饱受着融资难的困扰?马化腾曾因缺钱想卖掉QQ,刘强东因资金短缺,34岁急出白头,然而他们还是幸福的,因为出现了贵人相助。

  可是,中国有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家,却没有千千万万的贵人。这些小企业家们,面对着可能的资金链断裂,万般无奈之下,推开了高利贷的大门。

  可高利贷的凶险与可怕,他们难道不知道吗?

  不!他们知道,可没办法!

  因为没有不动产,不能去银行借贷,融资渠道有限,想要通过上市进行融资,更是难上加难!

  同时,破产保护制度的缺失,致使其在经营过程中,一旦资金链断裂,经营不善资不抵债,则不能根据破产制度免责,只有倾家荡产甚至父债子偿一条路,再无从东山再起。

  在此情形下,借高利贷,既是解了燃眉之急,也是无奈之举!面对暴力催债,没有破产保护,没有银行借贷资格,企业主无处遁逃,没有尊严,甚至没有人身安全。

  实业兴国,无数的小企业家们构成了中国经济体最有活力的微小细胞,固然需要正常的新陈代谢,但如果是因为没有一个有效法律保护与再生机制,而成批非正常死去,整个经济的肌体又如何能健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