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尊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尊严

2017-05-13 作者:林怀民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尊严

  尊严

  林怀民

  剧团到莫斯科演出“云门”。

  演出前,我到剧场门口逛了一趟,看看是哪些人来看戏,看他们如何在大堂喝酒寒暄聊天。

  我意识到我是来找那个人。

  前年,《水月》开演前,我在戏院门口看到他。杨花如夏雪,他穿着浅棕色西装,

  蓝领带,细边眼镜,双手拉开一张纸,翻译告诉我,上面写的是:“请给我钱,让我看云门。”

  苏联时代,俄国政府让全民可以免费或用很低的票价看到一流的芭蕾、戏剧,和交响乐的演出。经济开放后,物价飞涨,贫富悬殊,公教人员薪资没有合理的调整,中学教员月薪只有一两万卢布(1卢布等于1。3台币),《流浪》的门票最低五卢布,最高两千,伦敦来的男《天鹅湖》,门票卖到三千卢布。旧时代培植出来、有艺术教养的知识分子,如今买不起门票。翻译说,在戏院门口乞钱买票的人愈来愈多。

  看过要钱买面包的乞丐,看过欧美大城戏院前,拿着“如果你多一张票,请卖给我”小牌子的人,从未见过乞钱买票的例子。

  那位先生,没有讨好的笑容,没有不安,只是安静拿着纸张,站在杨花纷飞、人来人往的戏院前。(经典爱情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我感到一种震撼

  李查,Richard,我们的制作经理李永昌,告诉我,有一年他随香港团队到了西伯利亚Krasnoyarsk,戏院大堂整排整排的落地长镜,李查为华丽的装饰吃惊。戏院管理人员告诉他,镜子有实际功能:让观众整装。

  大部分居民是工人,看戏的日子,带着礼服上班,穿着工厂制服到剧场,先进厕所换衣服,在大堂镜前整装,才端庄就座。

  近几年,随着经济景况的改变,台北出租车司机加添不少知识分子。或经商失败,或被迫提前优退,或公司裁并被解雇,或者不愿去大陆,改行开车。他们穿着洁净,有的西装领带,有的听古典音乐,有的一口流利英文;说起自己的遭遇,极端平静,没有自怜,好像说别人的事。我遇到更多基层出身的运将,把车子打点得干干净净,还插了香水合,待客斯文有礼。

  《流浪》第二场开演前,我想起杨花中那位渴望精神粮食、庄严乞票的先生,想起台北的朋友,想起尊严这两个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尊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